:“妖魔化”医生的现状和产生的原因

发表:2006-05-29 18: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

    fb
    twitter
    linkin
一、先看几个情况。

1、医药和收入挂钩。目前在公立医院十分普遍的分配规则是,医院内部根据科室的药品收入、辅助检查等收入提成。每年医院都给各科室下达经济指标,与职工的收入挂钩。

2、抬高药品价格。有一种门诊用量很大的抗菌素针剂,在外面只卖10元一瓶,但在县医院里竟然卖到72元钱一瓶,医药公司给医生的回扣多达20元钱,是我们医院药品回扣最高的一种药。有的医生1天就可以开出6瓶到10瓶,轻轻松松就能拿到一两百元的回扣。

3、对外承包。举个例子,开江县医院的CT室对外承包给陕西咸阳CT商。对方不向医院交钱,唯一的“好处”是医生每开一个CT单,提回扣40元。“羊毛出在羊身上”,买单的当然是病人。出于相同目的,开江县医院还将皮肤性病科对外承包给福建农民。

4、两头得好处。向政府哭穷打着发展医疗的旗号,一个小县城建立6个医院,向财政讨要设备,全部武装CT,利用率不高造成资源浪费。赶跑病人后,对外创收。

5、丧失“救死扶伤”最基本的宗旨。危重急病人到医院摊在走廊大厅,有病无钱莫进来。以至耽搁时间造成死亡。

6、业务荒废。主要精力不集中在提高医疗质量上、提高业务水平上,整天忙于能收多少钱,横向应酬拉关系,造成治疗时间头昏眼花,在外科手术中把钳子、棉花遗漏在病人腹腔中。

7、等等、等等------不一一列举。

二、这些情况并不完全是个别的,是一个普遍的情况。所以白衣天使才会在人们的心目中变成了白蚁天使了。

1、根本原因是什么呢?很多人把它归之于体制,现在任何现象的产生都喜欢去找一个体制的原因。呵呵。但是他们不知道超出于体制之上的人类精神是永存的。正因为医生的职业是体现人类精神的这样一种特殊的职业,所以才得到了全世界的尊重,要想当医生首先的基本条件是他是一个人格高尚无私奉献的人,在过去的年代里,医生首先是牺牲自己,在没有办法的条件下,首先站出来的就是医生,甚至献出了自己的鲜血和生命。现在有点本末倒置了,比如医院可以市场化了赚钱了,而献血却提倡无偿献血,要全社会的人民人格高尚来自愿的无偿献血。本来也是很正常的,但是在本末倒置的环境下,要求老百姓都是人格高尚的人的前提条件已经是虚幻的了。

2、所以以前做医生你首先得在医院宣誓,为什么要宣誓?因为你是个人格高尚的人,愿意终生为之献出自己的一切。如果你不是这样的人,那你完全不需要踏进医疗的大门,因为并没谁逼你。所以医生在过去才会给人们留下绝对信赖的目光,“听医生的没错”。

3、那么现在为什么医生变成了“妖魔化”了呢?根本的原因在于医生们在巨大利益的引诱面前丧失了医德,丧失了良知,丧失了自己的宣誓。在巨大的利益面前,救死扶伤只是一种门面,只是为了赚钱的一种幌子了。这样的医生已经失去了他本来意义上的医生的含义。

4、昨天在这里看到有个医务界的朋友发了个回帖,“以前有句名言,卖导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拿手术刀的不如拿剃头刀的,你们要医生饿死吗?”看起来似乎震震有词,(我们先不去研究这种现象,因为不是我们现在的话题,要说清楚得花费2000字),但我们要反问一句,那么为什么现在搞导弹的还继续得到全国人民的尊敬?而医生却变成了妖魔?想过为什么没有?仔细想想,呵呵。

5、所以现在的医生已经不是医生,而是打着医生旗号的商人。为了说明问题方便,我在这里发明两个概念,“本质医生”和“商人医生”。我们的人民还在用“本质医生”的要求来看现在的“商人医生”,所以才会痛恨现在的医生,其实他们痛恨的是商人医生。医生的内涵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我把它叫做“畸变”,关键的问题在这里,朋友们,你们说是吗?

6、所以医生们要想得到全国人民的支持和谅解,你们就必须从商人医生变回本质医生。如果变不回去,那你们在人民的眼里充其量不就是个商人而已,要想得到人民的尊重那是不可能的。当然,人民也还是要到医院看病,但那是在和商人的打交道。人民到了医院会用一种鄙视的眼光和你交往,医患关系就是我拿钱你看病。我没钱我不看病。请注意,又是我的一个发现——而且这种医患关系还不是简单的和商人的关系。

和商人发生交易还可以讨价还价,双方买卖是平等的。而和商人医生交换那是单向性的,绝对没有什么讨价还价可言。带着本质医生的美丽面纱,打着医学科学的幌子,开你多少你就多少,宰你多少就多少,绝对没有你的发言权。一句话,宰你没商量。这就是超出了一般买卖关系的已经走上了恶霸道路的交易关系。这样的关系难道全国人民有意见还错了?请问你们医生还有一点的人性吗?你们还有什么好辩解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