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国际地位正常化的战争开打了!

作者:海儿 发表:2006-03-18 19: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面对陈水扁总统宣布“国统会”终止运作与“国统纲领”终止适用后,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日前曾分别会晤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和第六十届联合国大会主席艾里亚森,向他们表达对“终(废)统”的“严重关切”。

对此,吾人当时曾经指出,这是由于中国生怕台湾在“废统”之后,其效应极有可能延烧到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之中,迫使中国必须先到联合国“打预防针”,以免美国可能在今(2006)年的第六十届联合国大会中表态支持台湾加入联合国等国际组织。此外,吾人并认为,“废统”这个看似不怎么样的政治动作,其在台海显然已经打开了一个全新的局面,而其在国际上所可能引发的后续效应,也将陆续地发酵、滋长!

果然,日本外相麻生太郎在三月九日,对于自民党参议员冈田直树在参院预算委员会指出,禽流感是东亚整体须共同因应的问题,但由于中国的反对,台湾尚未能加盟世界卫生组织(WHO),国际会议也只能以个人派遣方式参加,人道上应让台湾加盟,而询问麻生的看法时,麻生除了表示支持台湾以观察员身分参加世界卫生组织大会(WHA)外,在同一委员会中麻生并曾直接称台湾是一个国家,赞扬其自由民主法治。

而这自然引发了中国强烈的不满,当天下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即出面表示:“我们(中国)对于日本外交当局的最高负责人公然发表违背‘中日联合声明’的言论感到震惊,对这种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行径表示强烈抗议。”;事实上,麻生外相除了上述的谈话外,当时更进一步表示:“虽然把日本和台湾说成两个国家会引起问题,但我想日、台关系应该得到适当对应,这是理所当然的。”可以说把话说得相当坦率,丝毫没有模糊的空间,同时也等于表达日本的对台外交政策,今后已将逐步走向“国与国”的正常化方向发展,也难怪这会让中国如此的恼怒与紧张了。

在这样的情况下,台湾的统派势力自然无法再以“口误”、“失言”等方式,片面曲解麻生外相的谈话与中国唱和,只能如亲民党团立法院总召集人吕学樟出来酸溜溜的说:“台湾本来就是一个主权独立国家,但日本官方说法可能以国家利益为出发点,台湾不需因为外国人讲一句话就沾沾自喜。”大泼冷水;再不然,就是如中国民党立法院党团首席副书记长蔡锦隆一般自欺欺人又不知所云的表示:“麻生所指的国家,国名就叫‘中华民国’,中华民国在台湾坚持自由民主价值是存在已久的事实,麻生只是说出事实而已!”便别无计可施。

若从时间点与因果关系来看,很显然的,如果没有台湾在美国的压力下仍然做出“终(废)统”的大动作,让国际上清楚的看到台湾寻求成为一个正常国家的决心与努力的话;那么,要期待日本外相麻生太郎在国会中如此坦率而直言不讳的公开称台湾是一个国家,只怕是不可能的。正由于台湾已经藉由“终(废)统”表达了这样的决心与努力,包括日本在内的各国才会在台湾“自助而后人助”的情况下,协助台湾争取原本就属于自己的正当权利。

事实上,由于日本在东亚的处境相较于美国而言,有更为直接的利害存在,因此,过去日本才会在1972年抢在美国之前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并与其建交,不再继续随着蒋介石政权虚构的“中华民国才是中国唯一合法政府”的谎言共舞,其主要的原因正是在此。更因为美国与日本有同盟关系,在东亚具有共同的战略利益,因此,在日本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并与与其建交后七年,美国也跟进就不让人感到意外了。因此,日本的对台以及对中政策的变化,事实上,可以视为美国对台或对中政策变化的前兆。

现在,日本似乎也同样基于其在东亚的现实利害,不再继续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中国政策”,以及其虚构的台湾主权论共舞,进而再一次的抢在美国之前承认台湾的国家地位,与台湾建立正常的外交关系,若根据过去的历史经验来看,也极可能会牵动美国对台与对中政策跟着发生变化。因此,面对日本已然摆明即将改变其对台政策的局面下,中国自然不可能会让台湾寻求国际地位正常化的路走得如此顺遂。

是以,WHO日前根据“一个中国政策”,将台湾视为中国的一部分,而在WHO“H5N1禽流感全球及国家图”上将台湾列为禽流感疫区,虽然此事在台湾强烈的抗议下,WHO的发言人总算是在3月10日下午公开澄清:“台湾非禽流感疫区”,但仍对于台湾要求WHO更正网页上错误内容的地图之要求置之不理。很显然的,这起事件幕后的黑手绝对非中国莫属!而其目的,自然是要采取“先发制人”的策略,避免台湾今年在日本与美国的公开支持下,成为WHA的观察员,然后以国家的资格逐步的加入WHO等国际组织成为正式会员国,彻底巩固了台湾的国际地位。

就此而论,随着台湾“终(废)统”的成为定局,以及此举向国际社会所传达台湾争取国家正常化的强烈意涵,势必进一步牵动日本、美国以及中国与台湾之间的关系发展,而这无异于是一场攸关台湾国际地位正常化的外交战争,已经从WHO正式开打了!

南方快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