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卫言论自由 更多媒体跟进刊登先知漫画

发表:2006-02-03 05: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就在回教激进份子扬言要攻击法国、丹麦和挪威人,以报复当地报纸刊载先知穆罕默德的卡通漫画之际,更多的欧洲国家媒体反而跟进扩大报导,以捍卫言论自由。
这起事件愈演愈烈,巴基斯坦境内爆发许多大型的示威活动,拉合尔和摩尔坦两地的示威者高呼“丹麦去死!”的口号,并焚烧丹麦和法国国旗。

阿富汗总统卡赛谴责媒体刊登这些漫画等于“羞辱超过十亿的穆斯林”,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则警告“这些不敬的举动将有着短期与深远的影响”,并可能“导致激进主义和恐怖主义复苏”。

黎巴嫩激进什叶派组织真主党领袖纳斯拉勒表示,如果穆斯林在一九八九年根据何梅尼颁布的宗教敕令杀了英国作家鲁西迪,“那些侮辱先知的人就不敢再轻举妄动”。

这起事件肇始于去年九月,一家丹麦报纸刊登以穆罕默德为主角的卡通漫画,而招致穆斯林抗议。在挪威一本杂志上月跟进报导后,这起闷烧的争议遂扩大为重大外交僵持,并引发穆斯林世界的一连串谴责和贸易抵制行动。

二月一日,法国的法兰西晚报刊出所有十二格漫画,其中一幅画着先知包着炸弹式头巾;另一幅描绘他站在天堂大门口警告自杀炸弹客,天堂再无处女可提供殉道者无限的性乐。漫画一经刊出,原本的外交僵持立即恶化成危机。

由于欧洲和穆斯林世界对漫画内容的解读不同,在更多的欧洲媒体以原则问题,表明要跟进刊载后,双方的对立似无转寰的馀地。

法国主要媒体世界报在头版刊登了漫画家布朗迪的漫画,画中有一位长满胡子的先知,以及类似小学生不停罚写“我不能画先知”的文字。

世界报在社论中指出:“穆斯林可能被穆罕默德的图像吓到,尤其是出于恶意的图像。但民主不能监控人民的思想,如此一来将践踏人民的权利。”左派的自由报也表示,将在三日刊登十二格漫画中的两格,并配上六页的评论。引发危机的法兰西晚报编辑李兰斯在当晚就被有埃及血统的报老板拉卡开除。他在离职声明中指出,这件事不论就理性或方法而言都有问题,他保留辩驳的权利。

德国、义大利、荷兰、葡萄牙、西班牙和瑞士的几家报纸,也都刊载其中的一幅漫画,以做为新闻事件的插图。

约旦小报Al-Shihan也挑战性的刊登其中三格漫画,并配上一篇名为“全世界的穆斯林,理智点”的社论指出,究竟是一些夸张的漫画内容,还是在电视摄影机前割开人质喉咙的画面,或自杀炸弹客在安曼的一个婚礼上引爆炸弹,容易引起外界对穆斯林社会的偏见?伦敦的英国广播公司也在报导这则消息时,摘取报纸所刊登的部分漫画内容,并旁白指出,“为了让观众了解事件所引发的强烈情绪反弹,我们展示部分媒体所刊登的漫画画面,为这项争议做完整的报导。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