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河水已成“酱油汤”

发表:2005-11-02 02: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于工业发展和城镇人口增加,大量未经处理的工业、城市污水“借道”农业退水渠排入黄河,昔日稻米飘香的河套灌区正变为黄河中上游最大的“污水肚”。黄河、渭河等流域内蒙古、宁夏、山西等省区的水污染呈现出逐年恶化趋势,严重影响到流域内工农业生产和城乡居民生产、生活。

农民被迫离开故土 另谋生计

据新华网报导,据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局等部门调查表明,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宁夏工业快速发展和城镇人口急剧膨胀,而废污水处理以及废污水排放渠道建设滞后,大量未达标的工业废水和城市污水直接排入引黄支渠,灌区部分灌溉面积类似于污水灌溉,导致农作物减产10%。

一名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惠农区园艺镇的农民说,从2000年开始,渠里的水已经不能再用了。有时水灌到地里后留下一层黑东西,种菜都不长了。这位农民种了大半辈子地,但无奈地发现昔日可以抓鱼摸虾的水渠,如今成了一汪“酱油汤”。为了一家人的生计,河套地区有很多农民迫逃离了祖祖辈辈耕种的土地,到城里另谋生计。

有关统计表明,黄河水污染每年造成的经济损失约156亿元。农业是用水大户,占黄河总用水量的90%,水污染给农业造成的损失每年最高达33亿元。

癌症村、肝炎村越来越多

此外,由于农药与化肥的使用,黄河流域水源污染问题已相当严重。黄河流域内因水污染而造成各类疾病发病率上升的人群主要集中在污灌区、污染严重的支流下游以及黄河沿岸以黄河水为主要饮水水源的农村人口。

汾河是黄河流域的第二大支流,所流经6市42县的农业产值占山西省的64%。由于汾河内流入沿岸的工业企业排放的废水和城镇生活污水,现在已经成为一条纳污河流,河段水质几乎完全丧失了水体功能。

包头市麻池镇东豪口村四周化工、稀土企业林立,污水汇流,包围村庄,村民多年来饱受污染之苦。

据黄河水利资源保护局最新调查显示,甘肃省兰州市、白银市下游的靖远一带的村民各类疑难杂症逐年增多,许多青少年满头白发,未老先衰;在宁夏、陕西、山西等省区污灌区的支流下游地区,肝病和癌症发病率明显增高,癌症村、肝炎村越来越多,一些地区甚至出现了村民无一健康的村庄。

大汶河支流滂河流经的徐家楼乡,因长期饮用受滂河污染的地下水,群众身体健康受到极大危害,其中夏家村受害最重。据调查,这个村近几年青年入伍体检合格率仅为20%,疑难杂症患者逐年增加,全村人口1450人,患肝癌、胃癌、肺癌、肝炎等病症者多达150人,患病率高达10.3%,人口非正常死亡原因多为癌症,近年来 65岁以下死亡的25人中,因癌症死亡20人,占80%。

农民渴望“喝口干净水”

“能像以前一样喝一口干净水、呼吸上新鲜的空气。”是内蒙古、宁夏、甘肃等西部地区一个个污染村的农民内心最强烈的愿望。

根据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局对黄河流域各省区污灌区、主要支流下游地区、沿黄以黄河水为饮水水源的农村的人口统计分析,约有1040-1235万人的身体健康不同程度地受到水污染的危害,其中农业人口占大多数。喝口干净水已经成为广大农民的迫切要求。

据水利部统计,中国大陆农村中约有6300万人饮用高氟水、200万人饮用高砷水、3800万人饮用苦咸水,不少饮用水源地遭受污染侵害,1.9亿人的饮用水源中有害物质含量超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