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华:胡锦涛访美 先兵后礼

发表:2005-08-30 18: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锦涛9月将访问美国,这是他出任国家主席后第一次访问美国。对照江泽民下台前在2002年10月对美国的“毕业之旅”,则这次胡锦涛就是“开学之旅”。胡锦涛访美之旅的行程出现过五个版本,想来是害怕法轮功组织“欢迎”队伍,就如江泽民的毕业之旅也是很多版本,到出发前一、二天才明朗化。

但是,更重要的是美国的接待规格。江泽民对美国开学之旅在1998年10月,为了是工作访问还是国是访问,闹了好多年。这次胡锦涛虽然可以享有二十一响礼炮和红地毯,但是没有晚上的国宴,所以美国不承认是国是访问,而且还三次“辟谣”,但是中国坚持说就是国是访问,以致出现“各自表述”。这在国际关系上是极为罕见的事情。中美关系非常重要,美国是知道的,许多事情上美国都对中国做了妥协,为何就在这么一点点事情上就是不肯让步?而对中国来说,“面子”简直比命还重要。

美国之所以坚持不是国是访问,相信因为近来的中美关系出现问题。根据中国古老文化,处理国际关系或人际关系,应该是“先礼后兵”,到了共产年代,他们尊崇的是马列痞子文化,所以改为“先兵后礼”,先看看谁的拳头大再说。

表面上,中国也有“礼”。7月21日,中国宣布对美元汇率调升二%;7月26日,讨论北韩核武器的六方会谈再度开会;7月28日,中国宣布要购买五十架波音飞机等等。但是这些是姿势多过实际。汇率的调升离美国的要求还差很多。而六方会谈谈了十天并没有结果,什么时候再谈都不知道。至于波音,为了这个订单,在 6月已经把公司生产的最新机型777-200LR飞机命名为中国明代太监探险家的“郑和”号;而在二○○二到2003年间波音出售给中国的民航机中,配备有可以大幅提升飞弹、战斗机的导引精确度等军事用途的精密陀螺仪晶片,被美国政府处以四千七百万美元罚款,这个罚款中国承担一部分也是值得的,所以必须向波音多买一些飞机,何况波音对美国政府制定中国政策有一定影响力。

相对来说,中国的“兵”可是明火执仗。今年3月,胡锦涛祭出“反分裂国家法”,就是向台湾和美国摇晃拳头。美国当然不怕他这一套,但是台湾的连战和宋楚瑜却立刻俯首称臣,使胡锦涛认为有利可图,所以硬得更硬下去。于是7月出现朱成虎将军发表如果中美冲突,中国将首先对美国发射核弹的核讹诈言论,至今未闻当局把他撤职,说明他的言论代表胡锦涛为首的党中央;到了8月则是中俄进行破天荒的联合军事演习,把台湾和美日作为假想敌,中国在演习结束后就把参演的俄国军火武器买下来,以示对台湾和美日的威慑。黄海和山东半岛的硝烟还没消失,美国怎么可能把对准它的炮火当作礼炮?

中国这三把火明显是发“兵”在先,然后要美国“礼”待它,美国这个超级大国做得出吗?布什能像连战、宋楚瑜那样窝囊吗?

现在问题是,既然访问规格出现美中各自表述,将来访问结果当然也会各自表述。这在以前已经屡见不鲜,例如美国讲“不支持台独”,中国就代述为“反对台独”。就连克林顿和希拉蕊的自传也可以被中国修改而自行表述,他们还有什么事情做不出来?

对这种“各自表述”,美国民众因为享有自由资讯而可以比较了解事情的真相,“伟大”的中国人民可没有这个福气,他们只能把共产党的说法当作真相。结果他们认为在中国的核威胁下,美国有求必应,从而鼓励更多如朱成虎的战争狂人出现,也会有更多的针对台美日的军事演习出现,甚至可能有意的擦枪走火。这对美国,对世界,甚至对中国自己都是不利的。布什在和胡锦涛的会晤中,应该正告他们不可造谣生事误导国人。至于日益恶化的人权问题,这次会再释放“人质”吗?如何再超越这个层次?

(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