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议员迪尼诺:必须和强权交锋

发表:2005-08-09 14: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8月5日下午1时,一场关于共产主义是否会在中国灭亡的研讨会在多伦多大学的巴恒中心举行。加拿大参议员康斯格力欧-迪力诺( Consiglio Di Nino)在研讨会上发言。以下是他的演讲全文。

不是和中国人民争执,而是和中国政府争执

我是一个意大利移民;我13岁时作为一个移民来到这个国家。我致力金融服务业40来年,包括为像我们在座的许多人一样的新移民服务。我只想让大家知道在这个国家这样事情是可能发生的。我后来建立了自己的信讬公司,并和一些投资者一起经营了13年。后来,一家大金融机构觉得我们值不少钱,花钱把我们公司买断了。这使我得以从那以后就当参议员。我在商界的经历可谓丰富;到现在我还一直参与一些公司,不是在营运和管理性的,而是战略性的方面,并担任顾问。

我想告诉大家我在国会的一个经历。我在参议院待了14年左右,但我不用给你们算,因为你们已经知道我多大了。我一直在公共政策方面,在一些不同的领域,扮演比较活跃的角色。

但当我想到我今天对你们有什么价值时,试图弄清我为什么在这里,我在这里做什么。我发现是因为我有一股热情,一股我从1990年起就大力宣扬的热情。当我坐卡车去西藏时,我待了3个半星期,其中17天是坐卡车的。后来又有数周坐卡车,看到一些城市,包括拉萨。我爱上了西藏和它的人民,我还成为了西藏的一名积极的推介者和捍卫者。过去14年来,我一向非常热衷于全世界的西藏事业。我还是参议院里国会西藏基金的共同主席,并提出两项支持西藏法案,成功地在参议院通过。

还有,去年春天,我很高兴的告诉大家,我呼吁加拿大政府支持延长枱湾在世界卫生组织(WHO)的观察员资格。

我告诉你们这个,因为我知道中国不把我当作一个朋友,我想把这说出来。虽然我想以达赖喇嘛常说的:“不是和中国人民在争执,而是在和中国政府争执”,来开始我的谈话,表达我强烈的观点。

我有加拿大的中国社区的经历,源自50年代中晚期。那时我是道明银行的一名雇员。我在这个领域花了几年和中国社区打交道,我在中国人中有许多朋友,且是好朋友。

我对中国人除了敬佩没别的了。他们是吃苦耐劳、勤俭和诚实的人群。因此当我谈论中国政府时,绝没有指责中国人民的意思。

事实上,我常认为,加拿大最了不起的一件事情,正如科普斯(加拿大前副总理Sheila Copps)女士所言,就是来到这里的人口的多元化。中国人给这个国家增加了巨大的价值。正因如此,加拿大是加中关系中的大赢家。(鼓掌)

可耻的经济卖淫行为

目前,最令我担忧的有关中国的问题是,中国政府一小撮人剥夺了中国人许多基本的自由。宗教自由以及法轮大法或法轮功的基本自由,是我所支持的。这个你们也许也知道。但还包括其他宗教。中国有一个天主教会,但中国的天主教会不是罗马天主教会。中国有一些其他的宗教组织,但他们实际上需要有中国政府的批准。在中国没有宗教自由可言。

言论的基本自由,在这个国家我们往往不假思索,已为当然。我可以站起来对我的政界同事、朋友或对手发表言论,但在中国,这会让我坐牢。在这个国家,我们有一群人说“好,我想要听听另一面的争论”。在这里,我们可以这么做,在中国你们不能。

(中国的)劳工法,(是)世界最糟的劳工法之一,如果说中国有法规的话。这意味着中国的劳动人口,这样那样地受到缺乏劳动法保护的侵害。但世界大多数国家都对劳工法想当然。

有一个最近的统计称,全世界50%的童工在中国。你算一下,就不难知道有多少孩子被用作童工。妇女的权益,尤其在劳动力中,在中国是最受侵犯的。

然而,世界正涌向中国做生意。你们中那些以前曾听我讲过这些的人,可能会不喜欢听,一些人可能会对此抱有负面态度:我称其为“经济卖淫”。这对我来说,难以理解,因为真正的解决方案并不难达到。

当我在国会里或国会外谈起这个问题时,我向总理说过,我认为你和中国所做的一切是好的。我们应该参与,我们应该交流。我们应该向所有朋友伸出手,中国是加拿大的一个朋友。但如果我们是朋友,我们也应该能够对你说,我们认为在这个问题上,你做错了,或至少我们不赞成你的做法。但整个世界都害怕这么做,因为我们害怕得不到商业合同,害怕商业关系得不到批准。我认为这是可耻的。

我不仅说这些,我还付诸行动。我以国会西藏之友的名义,邀请新任中国大使到我的办公室。我们的会谈很有意思,事实上,我想我可以毫不掩饰地告诉你们,我们建立了一种“友好关系”,带着尊敬,并打开这个中国代表和一些国会议员的对话-即国会里的130-140名国会西藏之友的成员。我认为这非常有用。我们最近在某地会面,他实际上说我们应该再会面。我请他来多伦多时一起吃饭,继续我们的对话。他接受了邀请。因此,希望不久的将来会进行。

必须和强权者交锋

我想做一些评论,说明这个问题能够得到全面解决,作为结论。

你必须和他们交锋。欺侮是一种计策,通常由弱者使用,或那些自以为强大,但实际并非如此的人。我不是说中国不强大,但我不认为中国是有人民作后盾的那种强大。我认为你必须以一种妥当的方式和欺侮者交锋,你必须勇敢地站起来面对他们。

法轮功,以及加拿大西藏委员会,以及台湾社区所做的一切,非常重要。如果你不抗议,如果你不表达出来,如果你不和欺凌者交锋,他们将在到处欺负你。

因此,我们必须继续提供这类的机会,以使人们能够表达他们反映问题两方面的意见,即使有不同见解也没关系,因为我们能彼此互相学习。

我想这就是我今天想发出的最重要的信息。

最后,我要说的是,我们需要将这样的事继续下去。我们必须继续帮助那些被中国强权欺侮的组织、人群、社区和国家。但最终,我深信,中国人民自己将解决这个问题。我相信中国人民,因为他们是中国人、他们的品质以及他们的信仰,将解决这个问题。我不认为这会是太遥远的事。

非常谢谢大家。(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