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小龙:陈真归来江湖不再

作者:生活报 作者:阿健 发表:2005-07-10 05: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梁小龙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功夫红星,他曾和李小龙、成龙齐名,并称为“三小龙”。他从1973年主演电影《生龙活虎》开始,短短十几年,就拍了《白鹤拳》、《迷魂拳》等70多部电影。后来他进军电视界,又陆续拍了《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雪山飞狐》、《霍元甲》、《陈真》、《再向虎山行》、《大内群英》、《四大名捕》等1000多集电视剧,成为上世纪80年代初香港最负盛名的武打明星之一。

  记者手记

 怀旧,在我突然看到《功夫》里由梁小龙扮演的火云邪神时;屈辱,是我最后看到火云邪神跪下去说我输了的时候。在内地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看电视的人眼里,穿着黑色学生服、梳着整齐头发的陈真,就是梁小龙。梁小龙身形不高却以腿功最为见长,在影视片中多展现出自身在腿法上的修养。虽然没有先前的李小龙以及后来的甄子丹所表现的飞身连环三腿,但是自己的连环腿依然劲爆十足,独成一派,直接命中要害,再加上壮硕的身体依然十分灵活,这就使得看他的动作场面成了一种享受。因此,梁小龙在那时的我的心里,已经超出了一个演员所应该得到的尊敬和喜爱。

  天若有情天亦老!很是遗憾,这样优秀的功夫演员居然莫名沉寂了多年。待到机会来时,却已是英雄迟暮,让人不得不扼腕叹息。

  在当年内地最为轰动的电视剧《霍元甲》里面,可以看出有真功夫的、并且身手最好的是梁小龙;在贺岁电影《功夫》中,那个坐在马桶上,戴着老花眼镜看报纸的近乎掉光了头发的火云邪神一出现,许多观众依然会叫出来---陈真。

  而谁又能想到,从陈真转变到火云邪神,梁小龙这一走就是近三十年……

  提起当年被“封杀”息影,梁小龙哈哈大笑:“今天台湾当局再问我,我还是那句话---我没有错,我只是回了一趟家。”

 梁小龙出生于香港一个贫寒家庭。15岁入武行后,由一个小小的替身演员一跃成为香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武打红星,他当时在《霍元甲》和《陈真》中扮演的陈真形象为他赢得了一生中最光耀的荣誉。但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梁小龙被邀请到内地做一次文化交流和访问,因为当时台湾是香港影视的主要市场,台湾当局便让梁小龙按他们的意思写“悔改书”,遭到梁小龙的拒绝,因此遭到台湾当局“封杀”,随后被迫息影。

 对于钟爱演艺事业的梁小龙来说,拍电影、电视是他的命,真的要在事业巅峰状态时突然永别影视圈,那种心灵的落差有多大?梁小龙沉默了一会,然后又是习惯性地“呵呵”笑了:“怎么说呢---我没错。没有当年被‘封杀’息影,我不会经商,也就没有今天的重出江湖。人生就是这样循环往复,怎么做还是看你自己的努力。”苦闷、孤独、无所适从,20多年时光溜走,一切归于平静。梁小龙说,他没有忘记自己的功夫演员身份,一直在练功,并且别人练拳用沙袋,他却用钢珠,以至他的手看上去“长满铁蛋”。

  经商十年,“赚多少别人说了算”;不喜欢喝酒却总是醉酒,醉眼朦胧看不清城市的面孔,总记着自己原本只是贫农。

  “离开影视圈大概一年后,心态调整得差不多了,也没什么事情做,就想做生意。其他的生意不会做,想想会开车,那就做汽车零件生意好了。”梁小龙没有生意经,像个小孩说自己“过家家”时候的情景一样,有一句没一句的,有点兴奋,但更多的是感叹。

 人说商场如战场,但是梁小龙对商场的记忆更多的是酒,是漂泊。在香港,一开始跟同伴合作,梁小龙大嘴巴一撇,憨憨地说:“我不知道能赚多少、该赚多少,你觉得我该赚多少就跟我说。”于是,一笔笔糊涂账就“不小心”被炮制出来。最后,别人发财了,梁小龙亏大了。在香港经商未果,梁小龙再次“亲近大陆”。“我在深圳开了家酒店……别的不记得,总之是到处跑啊,一天到晚陪酒,我又不喜欢喝,但是人家来了你不陪喝没诚意,喝醉后就被人抬来抬去。痛苦啊!”

 因为经商,梁小龙去过很多城市,但不是忙碌奔波,就是醉眼朦胧,他基本上记不住那些城市的面孔,倒是常常念叨自己的贫农身份:“我本来是贫寒家庭出来的人,吃得苦,所以荣华富贵什么的,有就享受,没有不眼红。”最后总结经商经验,梁小龙又笑了:“哈哈……赚了很多经验……还认了不少徒弟;哦,还成了家 ---1995年,在酒店里认识了我现在的东北太太,现在子女都大了!”

  息影十五年,星爷面前变新人。《功夫》里第一个镜头拍了28遍,但是十分看好与周星驰正在合作的另两部新功夫大作。

  “十年经商,不算成功,但是欣慰的是,很多人依然记得我这个‘陈真’。周星驰就是其中一位。”梁小龙2004年重返影视圈,首拍电视剧《陈真后传》,过了把瘾之后,第二部片子就与周星驰合作,在《功夫》中扮演一个武功高强的疯子---火云邪神,当初周星驰很真诚地说:“除了你没有人可以做到!”梁小龙感动了。

  “我拍了几十年功夫戏,什么经验都有,但是一到周星驰面前,应付不了了!”梁小龙坦率地讲,虽然自己是资深香港武打演员,但是事隔多年,他所熟悉的那些传统的表演和导演手法已经不适应目前的新派影视作品,尤其是与周星驰合作。

  “没见过他那样拍戏的!他没剧本不说,而且思维跳度很大。几乎每一个镜头,至少要拍20遍。我第一个镜头就拍了28遍。他也说不出来你哪里不好,就是要你一遍一遍地去演。最后,告诉你:要第三遍的第二个动作和第八遍的第五个动作,连起来;第六遍的那句台词跟第十遍的那句台词连起来。”息影多年,深受传统影响,又坦言“不怕武戏最怕文戏”的梁小龙说起拍片经历就乐,“到最后我偷懒了,尽管演,周星驰叫我怎么做我就怎么做,也不吭声,跟机器人一样---反正你争了也没用。后来我跟周星驰说:在你星爷面前,我是新人!”

 《功夫》火了,梁小龙很开心,但是最让他开心的是,《功夫》完成后,紧接着还要与周星驰合作《功夫2》;而两人合作的20集武打纪录片已经筹备了近一个月了,“以前我的陈真情结很重,但是现在我明白了,武功不是最重要的,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重要的是人心。现在我活得充实,活得有意义,对我来说,这比什么都好!”

  舞刀弄棒忙半生,现在最贪恋在家的日子,享受妻子的钢琴曲,还有绕膝儿女的欢笑声,“被儿子打落一颗牙齿也开心”。

  梁小龙接受记者采访时,他九岁的女儿“小苹果”和五岁的儿子一直吵闹不断,听得出来,两个孩子很开心,并且丝毫不理会爸爸在接受采访,时不时大叫一声,然后咯咯地笑。梁小龙似乎一边拿着电话跟记者聊,一边招架着两个小家伙的“骚扰”,十分温馨。

 梁小龙直到1995年才结婚,他的妻子宋骧是师姐一位朋友的女儿,来自沈阳,按年龄应该叫他叔叔,自言不喜欢追求人也不喜欢被人追求的梁小龙说,两人的结合只能用缘分来解释,“我让她只管充实自己,好好生活,其他不必顾虑太多。”现在他们有了一对可爱的儿女,虽然依然奔波劳累,但是闲暇的时间毕竟比以前多了,梁小龙很珍惜,他说最大的享受是听教钢琴的妻子弹奏几曲,跟儿女玩游戏。他的持家秘诀是:包容对方的缺点,放松彼此的心情。

  “一对儿女是不是受你的影响也喜好功夫?”记者听见两个孩子似乎在梁小龙身边“比武”,不禁好奇。梁小龙哈哈大笑。原来,女儿还好,没有嗜武的倾向;儿子不然,四岁那年,有一天,梁小龙陪儿子看自己主演的旧电影,儿子看到兴起,猛然间朝他的嘴角一拳砸来,梁小龙的一颗牙齿立刻松动了。不久那颗牙齿真的掉了。梁小龙没事就找儿子的“茬”:“都是你害我现在讲起话来就漏风!”然后又在儿子无邪的嘻笑声中,品味着无尽的天伦之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