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大地世纪回眸第6集--北京医生亲历六四

发表:2005-06-26 15: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希望之声报导)各位希望之声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明居正。欢迎大家来收听我们这一集的中原大地世纪回眸。我们在过去几集当中曾经跟各位谈过六四事件。六四事件,我也多次说过影响我个人下半辈子整个的走向。所以这十六年来,这个事情一直在我脑海里面翻腾。今天在我们节目现场,我们请到了于建梅女士。于女士她人当时就在北京,近距离观察了六四事件。

连接收听


于女士:各位观众大家好,我是于建梅,我从小就生长在北京,小学、中学、大学都是在北京完成学业,我1987年从北京医科大学毕业以后分配到首都医科大学附属的宣武医院在那里做内科医生。

明居正:所以当时事件爆发的时候,那前后妳人就在那里工作而且近距离的观察。我可不可这样问一下就是从四五悼念胡耀邦事件开始到六三之间将近两个月时间里面,妳看到什么?

于女士:在学运刚开始的时候,因为我们工作也很忙大家不太了解,但是事件一直在持续中,那我们渐渐也都了解到学生他们的诉求是什么?他们为什么要做这?因为我们刚离开学校不久,所以和学生的心也很相通也是满腔热血,我们知道他们是为了官倒、腐败非常反感,他们也呼吁共产党改革,给予新闻各种自由和民主,我们觉得这些都很好,各界市民渐渐的大家都开始呼吁、声援学生的这些诉求。

明居正:妳有没有直接参加呢?

于女士:因为我们上班很忙,我们都利用下班的时间,有时候去帮助他们还有就是去募捐,尤其是在他们绝食的那段时间,五月中旬吧!因为诉求不能得到回应,他们开始绝食,那我们医院医护人员就非常忙了,那时候我正好在急诊室,所以我们把很多其他不太病重的病人都请回家了。把床位都腾出来给学生用,我们医护人员对学生都是格外好,因为他们那么小却付出那么多,那时候五月份北京天气非常炎热的,他们绝食又渴又饿,我们都尽我们所能去帮助他们。

明居正:所以这样一路下来,你们也不认为中共方面会强力镇压,没有想过开枪的事。

于女士:对,我们还觉得可能还有和平解决的希望,因为他们一直在坚持。总是要有一个答覆他们才能从广场撤离,我们想可能中央他给他们一定时间他们再讨论或再想法办怎么解决,大家愿望都很好嘛,没觉得这些要求有什么多苛刻或者多怎么样,都是和平在请求他们。

明居正:妳自己回头去看,当天晚上开枪的时候妳听到枪声,妳是怎么听到妳是怎么感想?

于女士:那枪都冲着我打了。

明居正:怎么说呢?

于女士:我可以给你细讲为什么那枪都冲着我打。但是这之前我是绝对没有想到,一直到他开枪之前我都没有想到他们会开枪,越接近六四的时候,大家会觉得情势很紧急,各种传说、流言也很多,但是哪个是真的?哪个是假的?你从电视里、报纸里绝对是看不到的,因为那全是官方的说法。所以大家底下就传:怎么样啊、这样子、那样子,但是谁也不敢肯定。但是这是很多人没有想到,最起码我没有想到他们能开枪。

明居正:那么六三晚上呢?

于女士:六三晚上是这样子,六三是个星期六,六四是星期天是一个周末,那时我不当班,我在放假中,所以我去看我的父母路过这广场,去的时候都是水泄不通,根本过不去,花了好几个小时才到我父亲家,回来也是人非常多,市民基本上都赶上街,都在街上,因为天气也很热,所以在外面。

那时情势也是很紧张,大家也是不知道,很多人说要开枪,但是相信的人不多,但是那个时候实际木须地在六三晚上已经开枪了,那时候北京大哥大这种通讯工具很缺乏,所以即使那边开枪这边也不太清楚。广场都不太清楚。

但那时候我有朋友在哪儿,后来他跟我提供了很多木须地的一手资料。当时我是不知道,所以我11、12点的时候还经过广场,我一看那情势不对,我先生也说别再那停留咱们赶快回家吧!

明居正:赶紧回家了。

于女士:我们也是怕惹事就赶紧回家了,这是六三的晚上。

明居正:但是当天晚上就听到枪声了。第二天凌晨就听到枪声了。

于女士:第二天凌晨。六三晚上我还没有听到枪声,回了家以后几个小时就睡觉了,那时是夏天开了窗,所以在4、5点钟的时候,我是被枪声惊醒了。我通常睡眠很好的,不会有这个失眠问题,被枪声惊醒了,我通过窗户一看,天安门的方向火光冲天,霹雳啪啦的声音还零星的还有,所以当时我们都傻住了,都很震惊。

明居正:睡不了了。

于女士:睡不着了,再睡不着了。想怎么会是这样子,我们家住在十层高楼往那边看,心里七上八下的,到底广场是怎么样子了?怎么就会开枪了呢?还火光冲天难道要把天安门那边要烧掉吗?就是不知道当时怎么情况?

明居正:所以听到了枪声、看到了火光。那么先让我们暂时休息一下,然后等下我们再近距离看看于女士第二天看到了什么?听到了什么?

明居正:各位朋友,欢迎回到中原大地世纪回眸的现场。我们今天请到的是于建梅跟我们谈的是六四事件。于女士,在那天妳是说妳看到了火光、听到了枪声?

于女士:还往我的这方向打枪。

明居正:还打了妳一枪。第二天妳当然就睡不着觉了,妳就去看了。

于女士:对。

明居正:看到了什么?

于女士:对,我实在是睡不着了,而且我一定要见证这段历史,所以我和我先生就大着胆子骑着自行车,那时所有公共交通也都停了,地鐡也不会开了,所以我们就骑着自行车往天安门方向走,通过东长安街,经过东丹,然后到了西河堰,到那时候就走不了了。这一路上我们看到的都和以前都完全不一样了,以前那么漂亮的长安街,现在是烂自行车满地都是,护栏也都碎了、烂了,地上还有坦克压车轨道的印儿,所以当时看了我都一边骑车、一边流泪。因为我从来没有看到这么漂亮的北京是变成了这个样子。

明居正:没法想像。

于女士:没法想像,所以我都想像不到那天晚上广场到底发生了什么,所以我说我能接近到哪,就骑到哪。所以我就继续往前骑,骑到西河堰那块。那我到了那块以后,聚集很多市民,很大胆的,他们都很气愤,因为他们很多人都说他们看到了什么、听到了什么,然后就有人在我身边,他们就冲着,那时解放军都整个坐着好几排,脸都冲着外面,然后坦克的炮筒也是冲着外面,他们的枪头也是冲着外面,冲着这些市民的方向,但是很多勇敢的市民就在那儿喊:“刽子手,滚回去!”

这时候,我就说那一枪就冲着我这方向,冲着喊的这人方向打过来,一排子弹就过来了,当然我们是很害怕了,吓得我们赶快骑着自行车就跑,延着西河堰的胡同就往回跑,骑了一段时间,觉得后面没有什么了,没追过来,然后又回去,又聚集到前面去看。那时候我都看到城墙上面很多的弹孔。

明居正:妳知道吗?我两三年之后去北京,我还看到弹孔。

于女士:是吧,这就是六四,就是星期天。那六月五日,因为我们是医护人员,所以要上班,其他很多机关都停了,不用去上班,但是我们要去报到、去上班。那一上班就听到了很多啦。因为我们医院离广场稍微远一点,但是他们说也是很多枪伤的人被送来,医院急诊室的车都是红的,护士长在那儿拿着水龙头在那边使劲的洗、刷呀,才把那个血都给冲走,所以可以想像当时,而且我们医院也有外科的在抢救那些枪伤的病人,很多呀。

因为我们从报纸上、电视上看不到真实的东西,那底下他是拦不住的,所以我们很多朋友、同学都是在医院里,所以我们就互相交换这些“你看到什么”、“他到底看到什么”,那我就有朋友说他六三那个晚上,从下午开枪到晚上开枪,他一直都在那附近。

明居正:他在哪边呢?

于女士:在木虚地,木虚地是最早开枪的地方,因为坦克车、部队从那边冲进来的,那复兴医院是挨着木虚地最近的医院,复兴医院死的人非常多,而且有的面目全非,然后大家都在传说肯定是炸子儿(炸木弹),就说是开花弹,就是子弹从这块后脑袋进来,所以整个面目全非。那大家都不敢想像,你开枪就开枪了,怎么可能用这种子弹呢?因为大家原先觉得顶多用一下橡皮子弹,镇压一下就好了,没想到他们会真开枪。然后我也有朋友说他们在西丹附近,他就看到是解放军在烧军车,是他们跳下来浇汽油,然后烧了就跑。当然后来官方是说暴徒来烧军车,但实际他看到是解放军自己在烧军车。

明居正:还有一个军人尸体,说是戴了钢盔、穿了军服,被烧死了。

于女士:而且他还故意的、好几天都不收尸。他就是要展示这个来增加人们的仇恨。

明居正:那么这样一路下来,等到妳出国之后,妳回头是不是又看到更多讯息?

于女士:对。其实我六四这样子在北京听到、看到,还是不全面的,因为你听到、看到,还会想“是真的吗?是假的吗?”因为你不知道,你没有亲眼看到,从各方资料你也没有呀。但是知道他们肯定是开枪的,而且他们说没有死人是在撒谎。那撒谎到什么程度?这是我九四年到美国以后,通过互联网看到六四真象,才知道他们的谎撒得这么大,我才看到六四完整的真象。

明居正:好,各位朋友,我们听完于女士的第二段,我想各位对六四事件北京发生的经过,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我们稍作休息,一会之后再回来继续听听我们第三段的讨论。

(待续)

(据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中原大地世纪回眸节目录音整理)

(希望之声报导)明居正:各位朋友,欢迎回到现场,我们今天为各位谈的,是六四事件。我们刚刚听到于女士说她被一梭子弹打过来,然后有了很多的反思。于女士,你自己后来也出来这么长一段时间,在外界有了不同的接触,你回头去看看,有什么不同的想法?

连接收听

于女士:感触很深。因为虽然我那时候六四经历过这么多,但是我实际了解到、看到的还是冰山的一角,都不能了解到全面,因为你从官方的报纸是不可能了解到,他们把天安门定性为反革命事件,说这些学生都是反革命暴徒。所以完全不知道真象,这是出国以后,到了自由世界以后,有了新闻自由,透过互联网、透过很多这些逃了出来,六四这些学生、证人他们提供的这些资料才知道,尤其是后来我都看到了那些血淋淋的照片,他们当时的录像,我才知道了六四的真象。

所以我才觉得新闻自由、民主自由是多么的可贵,因为他可以使一个人看到整个真象,而不是像你关在那里面,看到了那一角,你还被他们蒙骗了说“他们是暴徒。” 你还不得不跟他们说“他们也是暴徒”。因为他们六四完了以后,对于所有的党员进行从新的、每个人“人人过关”,一定要说清你六四的时候在哪,干了什么,一段时间你都在干什么等等你的态度。所以很可怕的。

明居正:所以我们说这个组织邪恶,真的就是这个样子。

于女士:对,所以我体会到新闻自由的可贵,这也就是为什么我现在参加一些新唐人的工作,做他的支援人员。

明居正:其实我当时感觉就是说,在六四前面,这么多青年前扑后继去讲这些话,他们还是有点理想的。现在这个理想,经过开枪之后,我当然有些观察,不过你的观察是什么呢?

于女士:对,我1981年开始上大学,那个时候开始,大陆开始改革开放一点,开始把门打开了一点。那时候大家一看外面世界那么精彩,所以抱着一腔热血觉得我们国家也要繁荣富强起来,我们也要靠科技救国,用我们这个力量让国家强大起来,那时候对共产党也是满怀希望,希望他们能改革能更加给人民权利、自由。所以那时候学生,他们能有出现六四这个运动也是因为他们对中共还抱有希望。但是实际这个枪一响,这个希望就完全破灭了、没有了。

明居正:但是说到这里,当然今天有人说了,那你看如果没有当年的镇压,中国没有后来的安定,也没有后来改革开放成功,也没有这种繁荣,所以有人说:你看就是那一枪开完之后,中国大陆社会在变了。但也有人说:不不不,中国大陆本质没有改变。做一个六四事件亲历者,你怎么看这种辩论?

于女士:我说中共没有改变,而且他变得更不好了,为什么这样讲呢?当初学生这么一腔热血,他们用枪、用这个鲜血来回应了。那很多学生、青年人就开始出国,这就是大量的出国潮开始了。在国内,他们就是放纵他们的这种贪污、腐败,这个道德下滑,所以你现在再来一个六四是不可能了,因为现在人人向钱看,所以他没有理想,真是没有理想。

明居正:心态改变了。

于女士:心态完全改变了,你想他使一个社会的道德下滑,这不可怕吗?这就是他们做出来的事,而且他们的杀人一直在连续着,他们没有停止杀人。

明居正:怎么说呢?

于女士:你看,这个以后,他们开始清算这些六四学生给他们抓进去,很多人也被迫流亡海外,他们对这些维权的人士、对这些呼吁给中国以新闻自由的人士镇压、抓捕,对现在这些法轮功学员也是大肆的捕杀,所以他们一直没有改变。

明居正:所以你说杀人的部分没有改变。

于女士:根本就没有改变。只不过是以前他关着门杀人,杀得更多,现在门开了一点,他杀的人好像看着比以前人的数量少,但是他还是在杀啊!所以他的本质没有变。

明居正:很多人对这点他可能会持一个不同的看法。他过去杀了很多,现在杀了少了或不怎么杀了,那就不杀人了。

于女士:对。但他的本质存在。判他这个人有没有罪的时候,一点没有改变。

明居正:是。我也不太同意这种看法。因为这好像变成说杀的多跟杀的少,好像他就有改变了。我不认为如此。这个观念,我是到了西方之后才确立的。西方的观念就是说:譬如你一个人开车,你开了十年了都没犯错那没事,但是你一旦犯这个错,那你后面的各种待遇就差别很大。也就是西方对于犯法跟没犯法那界限是非常森严的,没犯法以前,那一切都好;那犯法以后,你的待遇各方面都会受到这个影响。我们判定中共就是说,我们如何判定任何正确就是说,我们认为你过去有杀然后现在仍然有杀,你除非变成完全不杀那我才认为你有改变。所以我是持这个理由,这是在杀人的部分。另外在撒谎部分,你有怎么看?

于女士:对,我觉得现在他们觉得对法轮功的好像迫害人数并不是很多嘛,但实际是他在掩盖之中,我们现在了解到的那些数字,是我们经过很多查证,已经确认了,但是没确认的很多流离失所的那些法轮功学员,我们也不知道,这要等到有一天,中国已经开放了,民主自由了,我们能了解到完全的真相,才能知道这个人数有多少,实际我觉得他们现在掩盖的非常的深了。

明居正:那我们就说回这个掩盖的部分。你现在自己观察到,中共怎么掩盖他镇压法轮功的这个事情呢?若我们说回这个撒谎的本质的话?

于女士:其实现在有一些不关心法轮功事件的人,他会说:没有人在提法轮功的事,我也没有看到这些杀人什么的啊。但是我们了解到他很多的劳教所、拘留所关的全都是法轮功学员,而且很多人流离失所以后连自己的亲戚朋友都找不到他们,所以你也不知道他是死是活?这些都可以反应出他们在拚命的掩盖,我想真相总有大白的一天。那时候我们会知道他的谎撒的有多大。

明居正:不过就像你刚刚所说的,当然有些人知道法轮功人士被追捕、被拘押、被虐杀等等,但是我们从中共报上是看不到的,中共报刊上面我们看不到这种东西,所以我特别记得就是在很多年前有一部小说叫:1984。他讲的是如果将来哪一国家被暴政统治了或者被极权统治之后,所有人会不记得过去事情。我过去真的觉得这本书夸张,可是今天通过跟你谈话。(于女士:全体失忆症。)今天跟你谈话我就发现说真是这么干的。因为现在回头我跟很多大陆朋友谈你对六四知道多少?他们基本上是一片空白。

于女士:对。尤其那些年轻人。

明居正:我相信你碰过这种人。

于女士:年轻人他们现在都不知道。

明居正:那譬说你碰到这些年轻人,你没有跟他们谈过六四?

于女士:我跟他们讲。讲我这些亲身经历,他们觉得不可思议,怎么可能这样子?但是你要是能拿到这种照片、这些带子给他们看,他们还说:嗯!真是啊,果真是这样子啊!所以我觉得要跟他们讲,要不断的讲,因为如果大家都把这些以前中共干的这些坏事都忘掉的话,他就会继续干下去。

明居正:是,我刚刚讲说暴政比较可怕就是两点。第一他用暴力去摧毁你。第二他用封锁的方式、撒谎的方式去掩盖整件事情,让你不知道,暴政就这么不断继续下去,所以我们现在要做的事情就是把他揭出来。我想你会愿意从一个医科的背景走到这地方来。

于女士:我会不遗余力的。

明居正:就是为了这个目标。

于女士:就是为了这个目标。

明居正:那让我们携手努力,共同能够带来一个更好的、更光明的中华民族的未来。非常谢谢你接受我们的访问。各位朋友,今天我们的六四事件的专辑就做到这里。下次我们如果再有机会的话,还会从不同的角度来探索这场我们民族的悲剧。我们下次同一时间再会。

(据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中原大地世纪回眸节目录音整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