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的美国军事顾问

发表:2005-02-15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光绪皇帝册封为大将军 

  1941年12月7日,日本突袭美国珍珠港。24小时之内,日本空军又将美国在菲律宾的机场和海军基地炸成瘫痪。美国人被炸蒙了,没想到竟然会以如此血腥的方式被拖进第二次世界大战。但有些美国人,包括美军驻菲律宾总司令麦克阿瑟将军,对这一天早有心理准备,因为他们都看过一本名为《无知之勇》的书。这本出版于1909年的书,令人吃惊地准确预测了日本在太平洋战场的一系列奇袭式军事行动,包括攻占中国东北、香港、印度支那、新加坡以及印度等。其作者就是被麦克阿瑟的参谋人员称为“千里眼”的美国军事奇才李荷马(Homer Lea)。

担任康有为的“大将军”

  李荷马出生于1876年。他天生驼背,体重不到45公斤,身高只有 1.5米。虽然先天不足,但李荷马从小就渴望成为一位军事巨人。他饱读军事名著,对历史上的著名战役如数家珍。他曾进入西点军校,但不久就由于身体瘦弱而被开除。此后他又进入斯坦福大学学习。他几次报名参军,想在战场上实现自己的将军梦,但都被军方拒绝。几番碰壁之后,他将目光转向了中国,决定到那里实现自己的梦想。

  19世纪末的中国正处于政治与社会动荡之中。1898年,康有为、梁启超等人帮助光绪皇帝发动“戊戌变法”失败,被迫逃亡国外。1899年,李荷马带着迫不及待的冲动来到中国,他认为世界即将进入一个新纪元,而中国发生的事件将唤醒这个沉睡的东方巨人。

  到达广东后,他被引荐给康有为。当时康有为正在国内招兵买马,成立“保皇军”,准备帮助光绪夺回王权。初次见面时,康有为没把这个小个儿驼背放在眼里,但随着他们之间交往的加深,康有为对李荷马的军事理论钦佩有加。没过多久,他就代表光绪皇帝册封李荷马为“大将军”,让他来训练“保皇军”,还发给他一套大清帝国的将军服。康有为的照片和穿着将军服的李荷马的照片并排挂在“保皇会”总部的办公室里。

  李荷马在山西省组织了一支“保皇义勇军”,准备向北京进发。由于缺乏实战经验,这支部队的许多中级指挥官被当地政府一网打尽。李荷马也被清政府悬赏通缉。他不肯认输,将残余部队召集在一起,进行了短期强化训练后继续向北京进发。到达北京时,正赶上八国联军攻入北京,慈禧出逃。李荷马带兵追击,但很快被清兵击溃,他只身逃到香港。

受到孙中山赏识

  不久,李荷马为躲避追杀,又逃到日本,在那里他遇到了中国资产阶级革命领袖孙中山。

  在回忆录中,孙中山记录了他与李荷马第一次见面的情景:“一个瘦小、驼背、面色苍白的陌生人蛭易呃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