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香港四高官将被诉贪污

发表:2004-11-30 19: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去年突然被召回北京并实行监控的原中国银行香港分行行长刘金宝等四名香港中银高级官员将在今年底之前以贪污腐化罪名正式受到起诉。

*贪污巨款 年内正式起诉*

中国最新一期的财经杂志报导,原中国银行香港分行行长(总裁)刘金宝、副行长(副总裁)朱赤、丁燕生和行长(总裁)办公室总经理张德宝,将与今年内在吉林长春法院遭到起诉,罪名是贪污受贿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

报导说,刘金宝涉案金额为四千一百多万元,朱赤、丁燕生被控贪污五百八十万,张德宝被控贪污四百三十万。

长春检察院准备的起诉书有二十多页,指控刘金宝在上海和香港任职期间贪污受贿一千五百多万元。中共中央纪律检察委员会和司法部门对刘金宝的调查发现,他有两千四百多万财产无法说明来源。

*香港十大财经人物之一沦为阶下囚*

刘金宝是上海人,曾任中国银行上海分行行长。后来调到香港分行,担任行长四年。2003年5月,他突然被召回北京,实行双规(在规定时间和地点交代问题)。

2001年6月,中银香港重组,刘金宝被任命为筹备组主任,参与了中行旗下十二家银行的合并与上市的全过程,并当选当年“香港十大财经人物”。

*利用职权骗取公款*

2002年7月,中银香港在香港交易所挂牌,刘金宝出任上市公司总裁。但2003年5月就被召回内地,并一直关押在北京。今年年初,有关当局正式把刘案移交司法部门审理。

报导援引起诉书说,这几个香港中银的高层领导利用中银香港重组之机,“采取转移账户、制作假账、销毁账目等方式骗取公款”。

*中国金融犯罪现像严重*

中国银行是香港印发钞票的银行之一,它在中环的总部大楼高耸,富丽堂皇。为什么一个香港重要银行会有多名高层主管全部因贪污腐化而遭到北京查处呢?香港的金融环境是不是特别适合人堕落的土壤和温床呢?

香港评论员周兵说,情况并不尽然。他说:“中国的金融犯罪不只是在海外,国内的也很多。各个地方的行长、分行长都有。比如有一次,广东中国银行下面的行长一次就卷走了二十亿!”

周兵说,中国的金融犯罪,不仅仅是金融机构官员卷入,其他方面也是如此。他说:“去年,有十九个海关关长给抓起来了。中国交通部门,大部份省的交通厅长都给抓起来了。中国的贪污腐败是全方位的,是制度化的贪污情况。其实,很多地方,市领导、从上到下一锅端的情况有得是!”

*香港调查北京高官投鼠忌器*

香港开放杂志执行编辑蔡咏梅说,本来,香港的司法当局,包括廉政公署,都可以调查在港的所有公司的违法犯罪问题。但是,具体到某些北京的高级机构,执法单位就有些放不开手脚。

蔡咏梅说:“理论上,都可以调查。但实际上,中资企业级别很高的时候,香港的警方就有点投鼠忌器。相当部级别干部到香港来,香港的警方级别比他低。”

蔡咏梅说,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这是中国机构的普遍存在的制度化贪污腐化问题,和地方并没有特别大的逻辑关系。

大公报星期二援引中国最高法院公布的数据说,2000年起到2004年上半年,中国法院共审理破坏金融秩序犯罪案三万件,其中,百分之六十以上的案子是“家贼”、“内鬼”勾结外人诈骗得手。


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