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廉官拒贿十法 

发表:2004-02-18 06: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 牌 警 告 ━━明 朝 杰 出 的 政 治 家 、 军 事 家 和 诗 人 于 谦 , 官 至 监 察 御 史 , 想 给 他 送 金 银 珠 宝 者 络 绎 不 绝 , 但 他 为 官 清 廉 , 一 生 家 无 积 私 。 其 拒 贿 的 办 法 是 : 每 遇 行 贿 者 , 命 家 人 出 示 一 块 牌 子 , 上 书 " 清 风 两 袖 朝 天 去 " 。 行 贿 人 看 到 警 告 , 便 知 趣 地 离 去 了 。 
    悬 鹅 示 众 ━━明 朝 周 新 任 按 察 史 时 , 有 人 送 给 他 一 只 香 喷 喷 、 油 光 光 的 烤 鹅 。 周 新 将 它 悬 挂 在 门 前 , 以 后 凡 有 送 礼 者 ,周 新 便 领 他 仰 视 烤 鹅 。 从 此 , 再 无 人 自 讨 没 趣 了 。 
    厚 谢 婉 拒 ━━宋 代 刘 温 叟 在 朝 中 身 居 要 职 , 一 个 自 称 门 生 的 人 送 他 一 车 粮 草 。 刘 温 叟 推 辞 不 掉 , 当 即 答 谢 回 赠 一 套 华 丽 高 档 的 衣 服 , 其 价 值 高 于 一 车 粮 草 的 数 倍 。 那 人 见 达 不 到 送 礼 行 贿 的 目 的 , 只 好 将 粮 草 拖 了 回 去 。 
    当 众 斥 贿 ━━清 朝 宰 相 刘 统 勋 为 官 清 廉 , 一 官 员 夜 里 叩 门 送 上 一 份 厚 礼 , 刘 统 勋 拒 不 接 受 。 次 日 一 早 , 刘 统 勋 便 将 那 位 送 礼 的 官 员 叫 到 政 事 堂 , 当 众 斥 责 说 : " 昏 夜 叩 门 , 贤 者 不 为 , 你 有 什 么 要 说 的 话 , 不 妨 当 众 人 的 面 说 明 白 。 " 那 位 官 员 惭 愧 得 说 不 出 话 来 , 众 官 员 也 受 到 了 教 育 。 
    题 文 自 勉 ━━清 代 康 熙 时 , 江 南 总 督 张 佰 行 自 题 一 块 匾 额 : " 一 丝 一 粒 , 我 之 名 节 ; 一 厘 一 毫 , 民 之 脂 膏 ; 宽 一 分 , 民 得 益 不 止 一 分 ; 取 一 文 , 我 为 人 不 值 一 文 。 " 
    棒 打 送 礼 ━━南 北 朝 时 , 官 场 昏 暗 , 贿 赂 送 礼 之 风 盛 行 。 南 朝 的 清 官 、 中 书 通 事 舍 人 顾 协 , 虽 位 高 权 重 , 但 为 政 清 廉 , 对 贿 赂 者 恨 之 入 骨 。 有 一 次 , 一 位 门 生 因 事 相 求 , 便 送 礼 行 贿 。 顾 协 怒 不 可 遏 , 责 令 对 其 重 打 二 十 大 板 赶 了 出 去 。 
    官 署 警 联 ━━清 代 在 桂 林 做 官 的 赵 慎 畛 , 为 正 己 身 , 在 衙 门 口 亲 自 手 书 警 联 自 诫 : " 为 正 不 在 言 多 , 须 息 息 从 省 身 克 己 而 出 ; 为 官 务 持 大 体 , 思 事 事 皆 民 生 国 计 所 关 。 " 
    约 束 亲 属 ━━明 朝 王 溥 在 广 东 任 参 政 , 有 一 次 , 他 的 胞 弟 从 家 乡 来 探 亲 , 途 中 与 王 溥 下 属 官 员 同 船 , 那 位 官 员 为 讨 好 王 溥 , 送 给 他 弟 弟 一 件 锦 袍 。 王 溥 知 道 后 , 便 叫 弟 弟 立 即 将 锦 袍 送 还 原 主 。 王 溥 对 弟 弟 说 : " 一 衣 虽 微 , 不 可 不 慎 , 此 污 行 辱 身 之 渐 也 。 " 
    立 檄 拒 礼 ━━清 代 大 臣 于 成 龙 在 康 熙 十 九 年 晋 升 为 直 隶 巡 抚 , 许 多 趋 炎 附 势 者 想 送 礼 贿 赂 他 , 被 一 一 拒 绝 。 但 大 名 县 官 因 循 陋 规 , 在 中 秋 节 前 向 于 成 龙 送 上 一 份 " 中 秋 礼 "。 于 成 龙 大 为 恼 火 , 特 地 颁 发 了 《 严 禁 馈 送 檄 》 , 通 报 了 大 名 县 县 官 送 礼 丑 事 。 
    作 诗 拒 金 --明 朝 有 个 主 考 官 叫 李 汰 , 到 福 建 主 持 科 举 考 试 时 , 有 人 夜 暮 之 时 送 他 黄 金 , 以 求 考 取 。 李 汰 愤 然 拒 纳 , 赋 诗 一 首 : " 义 利 源 头 识 颇 真 , 黄 金 难 换 腐 儒 贫 , 莫 言 暮 夜 无 知 者 , 怕 寒 干 坤 有 鬼 神 。 "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