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之音2003年5月20日 简要新闻

发表:2003-05-20 18: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报道:

◆ 布什对中东和平充满信心

布什总统表示,尽管最近发生一系列巴勒斯坦人自杀爆炸袭击事件,他仍然对以巴和平进程向前推进充满信心。布什星期一表示,和平路线图仍然有效。他说:“我们仍然在通往和平的道路上,只是这条道路不会平坦。”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哈马斯]和[伊斯兰圣战者组织]声称对星期六晚间以来发生的5起自杀爆炸事件负责。这些爆炸事件造成至少12名以色列人丧生,30多人受伤。

◆ 美英西提交解除对伊制裁草案

美国、英国和西班牙已经向联合国安理递交了一份经过修改的决议草案,要求解除1990年开始对伊拉克实行的制裁。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星期一晚上提出了这项修改过的决议草案。这项决议案进一步明确了联合国在战后伊拉克的作用,主张联合国任命一个新的特别代表,支持组建伊拉克过渡政府。决议草案还主张把联合国石油换食品项目的逐步取消时间由六个月改为四个月。决议案还授权美国领导的联军利用伊拉克的石油收入进行重建。

◆ 北京萨斯新病例持续减少

中国卫生官员表示,北京新的萨斯病病例数字下降表明北京采取的防治措施收到很好的效果。北京市卫生局官员梁万年在记者会上说,当局对星期一北京通报只有7例新增萨斯病病例感到高兴。这是一个多月以来的最低数字。但是他敦促政府和市民不要麻痹,并且警告说,新的萨斯病病例数字在未来有可能再次上升。中国星期二报告5例萨斯病死亡病例和17例感染病例,使中国全国因萨斯病丧生的人数达到294人。

◆ 萨斯导致香港失业率激增

香港特区政府表示,萨斯疫情对经济的不利影响造成香港失业率激增。香港官员表示,4月份的失业率为百分之7点8,比3月份增加0点3个百分点。官员们警告说,在今后几个月里,失业率可能还会提高,萨斯病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可能会持续下去。香港星期二报告两起新的萨斯病死亡病例,使特区的萨斯病死亡人数达到253人。

◆ 贵阳工人抗议拖欠工资

据报导,大约200名工人在贵州省省会贵阳市的省政府门前示威,要求补发拖欠工资,并向工人提供失业保障金。纽约的[中国劳工观察]说,贵阳市耐火材料厂由于企业管理不善以及管理人员的腐败行为,使工厂面临破产,工人多年领不到工资和下岗津贴,此前工人曾多次上访,但没有任何结果。近年来,随着中国对效率低下的国有企业进行改革,各地劳工抗议活动不断。本月早些时候,当局判处领导去年东北辽阳工人示威的两名领袖有期徒刑。

◆ 胡锦涛下周出访俄罗斯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下星期将开始他担任国家主席以来的首次出国访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说,胡锦涛将于5月26号访问莫斯科,出席俄罗斯和中亚国家官员的会谈。胡锦涛还计划于5月31号在圣彼德堡参加建市300周年庆祝活动期间会晤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日本方面表示,这将是胡锦涛担任中国国家主席以来两国领导人之间的首次会谈。预计会谈的焦点可能是萨斯病以及双边关系问题。胡锦涛还计划在下个月早些时候前往法国,参加有关世界发展问题的讨论会。他此行还包括访问哈萨克斯坦和蒙古,然后于6月5号返回中国。

◆ 人权组织谴责北京判处异议人士

保护新闻业者权利组织[保护记者委员会]谴责中国以颠覆罪把因特网站主办人黄琦判处5年徒刑。[保护记者委员会]说,黄琦在四川省被审判了三年,本月早些时候被判刑5年。中国指责黄琦允许他人在他的网站上张帖反政府言论。[保护记者委员会]说,黄琦所做的只不过是让人行使言论自由权。该组织敦促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立即释放黄琦。

◆ 台湾批评中国隐瞒疫情

台湾在争取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界卫生组织大会的努力失败后对中国大陆政府发出抨击。台湾总统陈水扁指出,他要请相关单位,包括朝野社会各界,共同研议推动台湾加入世界卫生组织的公民投票。 台湾外长简又新强调,台湾人的健康基本人权应当受到重视,他批评中国大陆隐匿疫情,使其他国家受到损失,中国大陆应当向台湾人民道歉,全世界也应追究中国隐匿疫情所造成的损失。世界卫生大会星期一在日内瓦开会,有关台湾以观察员身分参加世卫大会的提案,27 国发言反对,7 国表示支持,美国也首度表态支持。

◆ 平壤警告美韩协议不利南北韩关系

北韩警告韩国,美国和汉城达成结束平壤核项目危机的协议将恶化南北韩之间的关系。北韩代表团星期二在平壤举行南北韩经济合作会谈期间发出了上述警告。这是北韩对布什总统和韩国总统卢武铉上星期三在华盛顿达成协议后首次做出正式反应。美国和韩国领导人同意寻求以和平途径解决北韩核僵局,但是他们警告说,如果北韩加剧紧张局势,两国将采取进一步的措施。

◆ 印尼打击分离主义武装

印度尼西亚军方最高指挥官下令部队剿灭亚齐分离主义反政府武装。与此同时,印尼政府军在北部亚齐省发动的攻势进入第2天。苏塔尔托将军星期二在班达亚齐对数百名军官表示,必须铲除反政府武装[自由亚齐运动]。苏塔尔托还说,他不会容许印尼军队枪杀无辜平民。印尼政府和反政府武装[自由亚齐运动]在东京举行的和平谈判星期天破裂一天之后,印尼军方在亚齐省展开了军事进攻。

◆ 布什宣布菲律宾为主要盟国

布什总统感谢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坚定支持美国领导的反恐战争,并承诺帮助菲律宾政府打击穆斯林反政府武装。在与星期一前来美国进行国事访问的阿罗约总统举行会谈之后,布什总统宣布,美国将菲律宾作为主要盟国。这一决定使菲律宾有资格获得更多的美国军事援助和合作。两国领导人还同意在菲律宾部署美国军队,以支持菲律宾军队打击南部反政府武装[阿布沙耶夫]组织。

◆ 利比里亚内战引发难民潮

联合国官员表示,在利比里亚,随着反政府武装发动一场新的军事攻势,成千上万的人正在逃往邻国。联合国难民事务官员说,在过去的两天里,有大量难民离开利比里亚前往科特迪瓦。官员们说,逃亡始于上个周末,当时利比里亚沿海城镇哈珀落入反政府武装之手。联合国难民事务官员对战乱导致大量人员流离失所表示关注。在传来有关战乱和难民消息的前一天,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负责人柳伯斯刚刚结束对西非5国的访问。这次访问是为了评估当地的难民危机。

◆ 俄议会考虑赦免车臣武装分子

俄罗斯议员决定星期三就一项对缴械的车臣反政府武装分子实行大赦的法案进行辩论。尽管车臣的两起自杀爆炸袭击造成近80人丧生,俄罗斯总统普京上个星期还是向议会下院国家杜马提交了大赦法案。这项法案适用于今年8月1号前交出武器并且没有严重犯罪行为的反政府武装分子。克里姆林宫表示,大赦法案的出台和今年3月的一次全民公投有关。车臣选民在那次公投中批准通过了一部新宪法,加强了车臣做为俄罗斯联邦不可分割的一个共和国的地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