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北京电影学院考场出人意料的冷清

发表:2003-02-26 2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月23日,北京电影学院的专业考试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而今年报考该院表演系的学生不到3500人,与去年约8000多学生报考表演系的数字相比,大大出人意料。

当明星几乎是每个俊男靓女的梦想,为何今年报考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的俊男靓女却少了四千多呢?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没有实力和高额学费以及选择机会的增多是直接原因,而目前演艺圈里太多的黑幕导致一些后来者观念的改变才是最根本的原因。

“碰运气”的人少了?

在去北京电影学院采访的路上,记者特意先去该院周围的饭店、旅馆转了转。记者发现,它们和往常一样的平静,并没有加铺现象。与往年考生挤爆旅馆地下室的情形相比,则多了一分冷清。其实这种现象以前也出现过,有一定的周期性,只是落差没有这么大而已。

本月23日上午,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复试名单刚刚发榜,下午紧接着就开始了复试。在该院主楼的大厅里,坐满了陪考的家长,在表演系教学楼前也站满了很多家长。

“我们是有备而来的。”一位来自山东潍坊的姓邱的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女儿刚进考场,是高中应届毕业生,今年19岁。由于她女儿在中学特别喜欢播音和主持,学校老师发现她女儿有这方面的特长,也建议她女儿向这方面发展,所以她就陪着女儿来北京参加专业考试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与往年比例很大的单凭一副好身材和一张漂亮脸蛋就来“碰运气”的学生相比,像邱女士的女儿这种“特长生”在今年的报考学生当中占绝大多数。有的考生在北京电影学院或者其他民办艺术院校进修过一年,还有的考生甚至主演过好几部电影。

该院的刘一兵教授说,今年考生人数下降的现象不仅在表演系存在,而且在其他系和其他艺术院校也都存在。他认为,随着信息化和影视事业的发展,人们普遍学会用理性思考如何成名和赚大钱,碰运气的考生少了,大家已不再盲目地不理性地追求明星梦。

此外,本网记者也发现这两年来,由于媒体在炒作明星时,往往将他们在报考艺术院校的这段艰难的经历简单地归结为“因漂亮和英俊而被考官一眼相中”,从而形成误导,造成去年大量的俊男靓女来北京考表演以“碰碰运气”。在经历了去年落榜的痛苦之后,今年的“回头客”明显减少了,在考生当中,应届毕业生占了绝大部分。

昂贵的学费抬高了门槛?

记者还在一份该院的《招生简章》上看到,全院所有专业的学费普遍都很高,表演、导演、摄影、动画、美术设计、广告等专业均是10000元一学年,学费最低的文学专业和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也要6000~7000元。中央戏剧学院和北京广播学院的学费与北京电影学院相差无几,但是与北京市内的名牌普通高校相比,艺术院校的学费几乎要高出一倍多。

据北京电影学院一位老教授介绍,该院建院一直到1995年,都是由国家拨款培养学生。1996年实行并轨收费制,当时表演系每学年的学费在3000元左右,文学系也不过1600元。之后,随着全国影视热的出现,该院每年报考人数逐年递增,学费在短短的几年内也从3000元涨到6000元,又从6000元猛窜至10000元。

“这么高的学费,孩子就是考上了,我也没办法送她上学。”一位居住在北京电影学院对面的蓟门小区的居民告诉记者,如果加上住宿费、生活费等等,一年下来至少也得两三万块,四年就得十多万块。这对于普通家庭来说,一般很难承受。

但一位来自浙江温州的姓刘的家长则表示,为圆孩子的“明星梦”,花多少钱也在所不惜。“今年北京电影学院的学费很高,大家都有恐惧感,可我们不在乎这点钱。”这位家长告诉记者,他是做生意的,虽然表演专业的学费是最高的,每学年是一万元,而他们家一个月的纯收入就高达3万多。因此,他认为只要孩子喜欢、能考得上,花多少钱他都不会在乎。

据中央戏剧学院的一位青年教师透露,实际上艺术院校都是典型的“贵族学校”。一般来说,在艺术院校就读的大学生,九成以上的家庭经济条件都非常宽裕,学生们也很会花钱。

演艺圈“黑幕”令人心寒?

时代不同了,过去老讲为艺术献身,这个“身”指的是泪水、汗水、才华、精力乃至生命;现在讲为艺术献身,这个“身”指的是肉体,是赤裸裸的性欲。

最近,一位名叫天亮的俊男便向媒体披露他差一点“贡献”肉体的经历。他说:“去年10月份,我去见了一个剧组。那个40多岁的女导演叫我晚上到酒店里去试戏,于是我兴冲冲地去了。女导演一个人住。她叫我先坐,然后自己到洗手间去了。大约20分钟后,女导演穿着一件半透明的睡袍出来了。她一屁股坐到我身边,用火辣辣的眼神看着我说:‘今晚就留下来吧。’那时我很惶惑,倒不是我‘坚强’得不受诱惑,而是她的年龄大了我一倍,这个让我有心理障碍。我被吓得惊慌失措,就说我今晚还有事,先走了。她说,我是蛮想帮你的,但没有‘付出’哪来的‘收获’?打那以后,她常在晚上10点钟后打来电话,我只好把手机号码换掉。”

有些女星靠“脱”成名,有些女星则靠“睡”成名。这在演艺界已经见怪不怪。

北京电影学院的一位老教授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认为,演艺圈人士为艺术而献身,应该是一个付出大于回报、付出并不一定有回报的漫长而苦难的历程。而近年来,演艺圈出现了为艺术贡献肉体的黑暗现象,这是一个付出小于回报、付出必定有回报的短暂而刺激的过程。于是,“为艺术献身”也就成了为艺术而索取肉体者和贡献肉体者的一块“遮羞布”。

少男少女名利观变了?

面对演艺圈的种种“黑幕”,很多本身条件很不错的俊男靓女对名利的看法也有了很大的改变。这也是今年北京各艺术院校报考人数明显大幅下降的直接原因。

“成名并不一定是好事。”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北京某名牌大学女生小芹谈起她的经历仍然后怕。她说,她本来是想好好学影视表演专业的,由于她在一次选美活动中,偶然获得冠军,一时间竟成为京城各大媒体炒作的对象。

一举成名后,有不少企业来找小芹拍广告,她也接拍了几个广告。但是,利益来了,烦恼也多了。去年,香港一家企业老板以赞助她主演的一部电视连续剧为条件,直接向导演提出要她跟他“发展两性关系”。后来,当导演委婉地告诉小芹是怎么回事时,她赶紧推掉了主演,并发誓再也不想为名利踏进这个圈子了。最近,小芹告诉本网记者,她已经选择了金融专业作为自己未来从业的“跳板”。

与淡泊名利的小芹相比,北京朝阳区定福庄中学的一位姓王的同学告诉本网记者,他不会去报考艺术院校。他认为,即使有了几辈子都花不完的钱,也不一定过得很快乐。

不愿再挤“独木桥”?

正在北京四中就读高三的一位姓王的男生说:“这么多高校可以选择,干吗非要往那儿挤呀?”他认为,艺术院校的专业考试有一定的特殊性,招生名额太少,报名人数又多,因而竞争又非常激烈,不太适合普通学生的选择。

据本网记者了解,最近几年,艺术院校的表演系每年的招生人数虽然略有上升,但是幅度并不大。以北京电影学院为例,“并轨”之前表演系每年招生最多不超过15个人;并轨之后,一般在30个人左右,而报考人数则多达3000以上,最后的录取比例真可谓“百里挑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