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咖啡国度

发表:2003-01-15 16: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少人说美国的“生命线”是石油,但是没有多少人提到美国人的“生命线”是咖啡。除去石油,咖啡是世界上第二宝贵的产品。超过一半的美国人每天喝咖啡,每人平均喝三到四杯,所以总算美国人每天喝三亿三千万杯咖啡。

鲍伯.汤姆森,在塞拉休斯大学(英文名:Syracuse University)专门教授一门主题为“星巴克咖啡”(英文名:Starbucks)的美国大众文化专家说,咖啡是“美国人的润滑剂”,它不仅“润滑”国内社会形势,也“润滑”工作场所的人际关系。

虽然咖啡馆主人不断发明咖啡新口味和种类,研究发现不是咖啡的味道赢得咖啡在美国生活中的重要性。

“我还记得第一次喝咖啡的经验,刚刚喝完时,我的脑子嗡的一声,我记得我当时在想这东西合法吗?”尼娜.哈维对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说,她现在已经是经常喝咖啡的队伍一员。

“如果咖啡不包括咖啡因,它还会是我们热衷的饮料吗?它还会是我们文化中最为重要的饮料吗?回答再简单没有,它不会。你知道地球上所有受大众欢迎的饮料,不管口味各自有多迥异,都不约而同地含有咖啡因,这不会是‘纯属巧合’。”贝内特.温伯格(英文名:Bennet Weinberg)说。他写有两本关于咖啡的书,其中一本叫做“咖啡因优势”,书的中心观点是咖啡因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毒品。

咖啡因是对人类起作用最快的毒品,身体的每一个细胞,包括大脑,都会在几分钟之内吸收它。咖啡因作用主要是通过挡住一种叫做腺苋(英文名:adenosine)的化学物,腺苋的作用是告诉大脑身体已经感到疲劳了。咖啡因挡住腺苋和它发出的“我累了”的信息,而转换成“我还清醒得很”。而这正是众多喝咖啡的人追求的效果。温伯格说,“这是反映我们时代的特点和需要的‘毒品’。”

当然罪魁祸首并不都是咖啡。通过咖啡,茶,和含有咖啡因的软饮料,真正摄取咖啡因的美国人占总人口的80%以上。

温伯格是为咖啡唱赞美歌最响的咖啡专家之一。“我们的确需要可以帮助我们更努力工作的什么东西,让我们想东西想得更清楚,改进我们的工作表现,提高我们的自我意识。”以他的观点,咖啡因正是帮助我们打开自身潜力之门的钥匙。

但是咖啡因是否对身体有害争论从来没断。

断言咖啡因无害的学派也不是完全没有根据。根据亚利桑那大学的研究者的研究结果,咖啡因对提高老年人的记忆力有好处。加州大学洛杉基分校的一项研究说,咖啡因尤其帮助老年妇女修复和改善记忆力。其他一些研究说咖啡因的好处包罗万象,从减轻忧郁症,到减轻胆结石,甚至对皮肤癌有治疗效果。“过去100年来,科学界都被清教哲学思想影响,认定咖啡一定对人有害,”彼德.马丁说。马丁在万德比尔特大学(英文名:Vanderbilt University)负责咖啡研究学院的研究工作,这一研究院是由咖啡生产国,比如巴西,哥伦比亚,以及一个美国咖啡进口集团赞助成立的。马丁认为咖啡,更具体来说咖啡豆,可能含有治愈一些主要顽疾的成分。

但是,反对咖啡的研究人员也为数不少。“我认为基本上来讲,服用咖啡因对公众健康不利。”吉姆.雷恩博士,杜克大学医学院的研究员说。  

“我们已经研究咖啡对人体的影响研究了15年,”雷恩博士说。“每一项我做过的研究都表明咖啡因提高人体的血压。”

他的研究也表明很多美国人每天服用的咖啡因,会引起血压升高,增加心脏病和中风发生的比率20-30%。如果按照统计数字,美国人平均每天喝三到四杯咖啡,雷恩博士说,那么有一亿美国人因为喝咖啡而更可能患心肌梗死,中风或过早死亡。当然美国人面对的健康风险也随着咖啡杯的越来越大而增加。五十年代的咖啡杯所含有的咖啡是现在售卖的一些咖啡的六分之一。

大家一般都认为咖啡给我们活力,帮助我们挺过充满压力的,快节奏的一天。雷恩博士说,事实上正相反,咖啡非但不帮助减少我们的压力,反而增加我们感受的压力。

但是无论如何,咖啡被一项美国民意调查列为,除去空气和水之外,第三位美国人认为的生活必需品。正如汤姆森所说,如果将咖啡拿出美国人今天的生活,那么你看到的将是一个极为不同的世界。

《华盛顿观察》周刊,2003年第二期(总第十八期),2003-01-15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