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风:胡锦涛出手

发表:2003-01-02 18: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2年岁末之际,中共当局接二连三地公布了中央部门和几个主要地方领导人的调整。这一系列调整是中共十六大人事调整的后续,也为2003年新一届人大人事安排加速准备。在岁末的最后一波调整中,中央财经部门的调整,包括央行、证监会等调整,是因戴相龙去职而生,所以调整的焦点,集中在河南、江苏和天津两省一市之上。

 先说河南。河南的两位主要领导人都是胡家班,省委书记陈奎元曾在西藏任职,今次升到北京,是胡锦涛要用人,但大家主要看的是前共青团中央书记李克强终于上位,他才是下届中央领导人的重要储备。李克强在河南省领导干部大会上,说将“扑下身子尽可能多地为人民群众办事,人民群众多得实惠”,来作自己的就职表态。又承诺自己“绝不谋取个人私利,用人、办事讲公道、守原则,自觉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这些近乎河南人的大白话,得到一阵掌声。

 再说江苏。江苏的书记和省长都换人,书记回良玉已升任政治局委员,省长季允石已调到河北任省长,省委副书记兼南京市委书记李源潮这次升任省委书记。李源潮也是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出身,先后在国务院新闻办、文化部历练过。他升省委书记,大家有些意外,因为他在十六大中委选举时只列在候补委员名单百名开外,意味着票数不高,但今次仍被拔擢,有人说季允石调河北,就是为李源潮腾道,不无道理。李源潮是以“五个要”来发表施政演说,即一要高举旗帜,与时俱进;二要抢抓时机,加快发展;三要清正廉洁,一心为民;四要勤奋学习,增强本领;五要发扬民主,团结统一。

 戴相龙出任天津市长,更出人意料,他不会再做央行行长,是意料中事,但落到今天的结果,谁也没想到。有人认为凡是紧跟朱 基的,都是没有将来,不是坐牢,就是不得发展。跟早前上海市长徐匡迪出任中国工程院院长差不多,戴相龙去天津,中央部长级干部做直辖市代市长,理论上是平调,但以央行行长来说,是不升反降。戴相龙的天津到任演说,说自己到天津“感到很高兴”,不是心里话,但他说自己“要尽快转角色,熟悉新的工作”,又说自己会“勤政为民,当公仆、干实事,做好本职工作”,则是大实话,是失意后的表情。

 总体而言,岁末的这波人事调整,既反映着现在领导层人事调整的急迫心情,也反映出胡锦涛是“该出手时就出手”,正稳扎稳打的建立新的权力体系。

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