砸锅卖铁也要上学

发表:2002-08-13 22: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她生下来时,父亲就希望她顺利,便给她取名叫刘顺。她也真给父亲争了一口气,从小学到高中一直是学习尖子、优秀学生干部,今年高考她考了585分,有望进入湖南师范大学外语专业就读。然而,面对一贫如洗的家庭,刘顺却一筹莫展。昨天,她拨通了潇湘晨报“1+1”助学热线0731-5571188,希望好心人帮助她顺利完成学业。 

  六口之家每天8元伙食费 

  刘顺住株洲市芦淞路74号一楼,这是一栋建于上个世纪70年代初的四层楼房。从一个漆黑的门洞进去,一间不到9平方米的房间里摆放着一张旧木床,床前床后是几个大木柜,木柜里塞着各种皮革,一台旧彩电放在最显眼的一个木柜上。与房间相连的阳台已经改装成了一间卧室,同样放着一张旧木床。与房间相通的北面是窄窄的厨房,厨房与隔壁邻居之间有3平方米空地,被刘顺的父亲刘声杰用木板和油毡改成卧室,刚好摆下一张床。所有的空间加起来还不到15平方米,却住着刘顺一家三代六口人。 

  刘声杰是个皮鞋匠,可他从来没有穿过皮鞋,一年到头只穿6块钱的胶鞋和两块钱的凉鞋。全家几口人的鞋子,没有一双的价格超过10元钱。8年前,刘声杰从株洲市皮鞋厂下岗,一直吃着每月124元的低保,这124元是一家六口仅有的固定收入。刘声杰的妻子没有工作,身体一直不好,刘声杰的母亲身体也一日不如一日,光是医药费,去年1年刘家就开支1万多元。为了省钱,全家一天的伙食费都严格控制在8元以内,最多不得超过10元。 

  贫困影响了学习

  刘顺从小就天资聪颖,在邻居和老师眼中是个天才。刘顺就读的株洲市一中75班班主任王从军老师说:“我们一直把刘顺当作班上唯一可以冲刺清华的苗子培养,因为她的确有很好的天赋。”然而就是因为家里太贫穷,刘顺在初中升高中时,选择了离家最近的株洲市一中就读,放弃了上省重点中学的机会。到高三时,老师多次动员她住校,可她无法交出每月120元的寄宿费。加上营养跟不上,白天上课时老打瞌睡,学习受到了影响。王从军老师说,如果刘顺家庭条件稍好点,高三时能有充沛的精力冲刺,高考时绝对可以多出好几十分。 

  做皮鞋也要上学 

  刘顺是个品学兼优的女孩,不但学习成绩好,还连年担任班长、学习委员,也是学校的卫生部长。刘顺每个学期都被评为校三好学生,而且被评为市三好学生和市级优秀学生干部和共青团员,荣获“管理之星”称号。 

  在学习上,刘顺高中三年先后20来次获过省级和市级数学、物理、生物和英语竞赛各项奖项。她对自己的高考成绩并不满意,但她坚定地说自己会在大学四年中更加努力,将损失弥补回来。 

  在谈到读书的费用时,刘顺有些伤心。她说,家里只有父亲一人挣钱,每天只有20来块钱的收入,而母亲和奶奶又体弱多病。“我想帮助父亲做皮鞋,每天多做几双皮鞋,多挣点钱--不管怎样,我不会放弃读书,做皮鞋也要挣足学费去完成学业。”年仅18岁的女孩忧郁的眼神中透出一股坚毅。 (记者 彭国军 实习生 陈仲文)

潇湘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