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解密中美秘密会谈记录(2)

发表:2002-07-31 17: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过高估计周恩来

在昨天的报道当中,我们介绍了最近解密的美中两国早期建交谈判的会谈纪录。这些纪录显示了中国的首席谈判代表,中国当时的总理周恩来所谓的平易近人、谦虚好学、富有个人魅力。但是,在外交谈判的实质性问题上,周恩来是否象许多中国人坚信不移的那样,对外交事务,对谈判对手总是了如指掌,总是让对手感到佩服呢?通过阅读解密文件,台湾《中国时报》驻华盛顿资深记者傅建中表示,他不得不修改原先的看法,因为他先前跟许多人一样,显然过高地估计了周恩来的知识水平和见识。

傅建中说:“周恩来,我的感觉是绝顶聪明。这是绝对没有问题的。他也有一种历史感,因为他经历的很多。但是,我觉得他的战略思考不是很深远,他绝对不如毛(泽东)。至于魄力等方面,我相信基本上他不是一个很宏观的人。周恩来对小的细节的掌握非常彻底、仔细、鞭辟入里、面面俱到。但他不是一个有大气魄的人。”

毛泽东气魄更大

傅建中认为,宏观气魄而言,解密的历史文件显示,周恩来远远不如毛泽东。例如,对美中关系当中的最大障碍台湾问题,毛泽东表示,他和蒋介石互骂对方是匪,但他和蒋介石的历史渊源,远超过他跟尼克松、基辛格二人的新关系。毛泽东还表示,台湾问题过一百年再解决也没有关系。他说,台湾和祖国的关系要比中国和美国的关系复杂得多,而且他不相信可以和平解决。傅建中认为,毛泽东这些气魄十足又精巧严密的话,都不是周恩来所能说得出来的。

周对美了解有限

谦虚好学的周恩来可以说是当时中国对外界,对美国了解最多的人。然而,最新解密的周恩来基辛格秘密会谈记录显示,周恩来对美国政府行政当局的架构,对美国通讯技术的进步,新闻媒介的运作等重要的基本问题了解有限,甚至几乎完全不了解。例如,他显然不知道美国中央情报局并不隶属于美国国防部。他也不知道当时美国可以通过卫星,从世界各地向美国传送电视节目。

在另外一次会谈中,周恩来表现出他完全不知道当时美国电视新闻的重要性,以及美国电视新闻的基本运作方式。基辛格只好对他解释说,美方要求不迟于北京时间凌晨四点,也就是不迟于华盛顿时间下午四点宣布尼克松总统即将访问北京的消息,这不是为当天的美国晚报提供方便,而是为当天的电视晚间新闻提供方便。基辛格说,假如迟于四点半,有关的消息就不会上当天主要的电视晚间新闻了。

周恩来大谈革命

从1970年代初跟周恩来初次见面,直到今天,基辛格一直表示他对周恩来十分尊敬、十分敬佩。然而,新解密的周恩来-基辛格1971年10月会谈记录显示,在10月24号的会谈中,基辛格多次跟周恩来进行了不客气的顶撞,甚至以教训的口气对周恩来反唇相讥。

1971年10月24号上午10点半到下午1点55分,周恩来跟基辛格在北京的国宾馆举行会谈。周恩来说,他奉中国最高领导人毛泽东的指示来跟基辛格商谈尼克松总统访华公报的文字问题。接着,周恩来滔滔不绝地讲起中国当年人人耳熟能详的话,如“当今世界的总体形势是天下大乱”,“当今世界的主要潮流是革命,重要的问题是,到底是战争引起革命,还是革命阻止战争,”等等。

基辛格直率回应

周恩来滔滔不绝地讲了一个小时,基辛格洗耳恭听。但到后来,他显然对周恩来这些在他看来是不着边际的话失去了耐心。周恩来谈到中国支持世界各地被压迫人民的时候,基辛格插话,要求周恩来说明他所说的种族歧视所指。周恩来说:“例如,在非洲。还有,印度的不可接触的贱民。这也是一种种族歧视。还有,美国过去歧视有色人种。在这些问题上,我们当然同情被压迫者。”

基辛格立即不客气地回应到:“总理该是在幻想美国方面会容忍在美中公报中讨论美国国内形势吧?”

周恩来回答说:“我不认为我们不能一般性地表示反对种族歧视。”

基辛格说:“那我就得看看你的(公报)草稿到底是什么。”

随着1971年10月24号开始的谈判的推移,基辛格对周恩来的耐心明显减少,对周恩来也越来越不客气,甚至对他流露出明显的教训口气。在周恩来谈到历史教训值得温习的时候,基辛格说:“历史的教训是,没有什么和平是永久的,没有什么社会制度是长久不变的。”

周恩来说:“不错。这跟我们的原则很吻合。”

基辛格说:“变革看来是生命的规律。”

周恩来说:“问题是变是进步的还是退步的。”

基辛格说:“变革的基础必须是现实,这才是变革的永久性特征。”

周恩来说:“我们的看法是,关键是变革是进步还是退步。”

基辛格说:“假如这是一个抽象的说法,我可以表示同意。唯一的问题是,一个国家不应当说它自己做的任何事情都是进步的,别的国家做的任何事情都是退步的,因为这样说道的话,从事外交也就跟教授讲课一样了。”

周恩来难能可贵

台湾《中国时报》驻华盛顿的资深记者傅建中仔细阅读了新解密的周恩来-基辛格1971年会谈文件。他说,周恩来明明知道,基辛格的专业就是西方外交史,他的博士论文就是关于19世纪欧洲外交历史的,但是周恩来在会谈中仍然特意跟基辛格大谈西方外交史,大谈基辛格所专门研究的外交家19世纪初的奥匈帝国外交家梅特涅,结果招致基辛格的讽刺挖苦,实在是不智之举。不过,傅建中表示,周恩来在严重的知识劣势,在必须随时听从毛泽东摆布的不利条件下,能够勉力跟基辛格应对,也应当算是难能可贵的了。

傅建中说:“周恩来在那样的环境之下,在SERVE MAO(听命于毛泽东的情况下),在完全是贰臣的地位之下,他还能够跟基辛格过招,跟他一来一往,也算不容易了,也算难得了。因为老实说,中国那个时候人才也太缺乏了嘛。” 但是,曾经作为美国大报《洛杉矶时报》记者长期报道中国问题的孟杰慕表示,他不能同意周恩来的世界知识相当欠缺的说法。

孟杰慕说:“我认为周恩来跟外国政府接触相当多,我认为说他不了解世界的说法是没有根据的。”孟杰慕说,周恩来作为资深外交官长达几十年,他跟很多欧洲和亚洲的高级领导人举行过会谈。他参加了1954年的日内瓦会议。因此,我个人认为,说他对世界事务不了解,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

建立亲密个人关系

孟杰慕和傅建中可以说都是老资格的中国问题观察家。他们在读过1971年周恩来和基辛格会谈记录之后,对作为一个外交家的周恩来持有几乎相反的看法。但是,孟杰慕和傅建中都不约而同地对美国之音表示,三十年前的周恩来对当时的美国的了解,远远超过当今中国领导人对当今美国的了解。孟杰慕特别指出,就走马观花到美国一游来说,当今中国领导人当然对美国的感性认识要比周恩来多一些。但是,事情还有另一个方面。

孟杰慕说:“在另外一方面,假如要是谈真正地深入了解美国政府的思想,我要说周恩来要(比现今中国领导人)高明得多。周恩来能够跟亨利基辛格建立亲密的个人关系,从而能够让他相当了解尼克松行政当局的思想。” 孟杰慕说,事实上,基辛格能跟周恩来讲很多事情,那些事情基辛格不会跟苏联讲,不会跟苏联官员讲,有时候甚至不会跟美国国务卿讲。

中国档案有待公开

孟杰慕认为,周恩来对美国的了解,远远超过现今中国领导人对美国的了解。在发表1971年周恩来跟基辛格秘密会谈记录的时候,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的学者波尔指出,美国方面的文件,只是代表了美中复杂关系的一个不完整的记录。中国方面的档案大部份还没有公开。波尔写道:“人们现在只能希望北京政府不久将公布中国方面的档案文献,使中国的学者能够展开研究。否则,中国将继续处于一种反常的‘附庸国’地位,因为中国的外交史只能大致通过外国的文件来陈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