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代表”vs.“江泽民思想”——从近日北京传言说起

作者:作者:吴国光 发表:2002-07-14 07: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来我是准备接着上周胡锦涛的危险期这个话题,继续分析‘后十六大’政局的。可是,北京显然已经进入了炎热的政治夏季,小道消息满天飞;即使远在香港,也难以耳根清静。比如说,纽约时报记者这两天打来电话,说在北京听说江泽民准备做党主席--这是我们曾经谈到过的一种可能。事实上,自从四、五月份以来,江泽民留任党总书记职务的传言就甚嚣尘上。本港得风气之先,五月份开始,已有多个消息来源,在此地媒体上唱起‘江主席留任’的主旋律;日本媒体深通‘中国特色’,也早就发过类似消息;西洋鬼子对这类‘猫腻’未免迟钝,直到近日《华尔街日报》有报道,一时才如梦初醒:怎么?还有这种可能?小胡不是都到美国亮了相,接班大局已定吗?于是乎,出口转内销,又是一波舆论热浪,纷纷都问:这是怎么回事,难道江总书记真会留任不成?

在下说过,这是江主席干纲独断之事,我们无能猜这个谜语。不过,既然在这里占一点儿版面大谈十六大,看来也不能只顾自个儿讲古,对那比赛场上的风云变幻不置一辞。这边厢江总书记都要留任了,胡锦涛或许根本就接不到位子,你还在那边厢讨论什么胡锦涛即位后的危险?

其实也不用这么紧张。本栏开栏就说过:中共十六大的‘戏眼’,不在谁谁‘登场’,而在是否‘唱罢’;江主席要留要退,很难有人奈何。事实上,咱们几个月来都在谈论一个东西:江总书记要退,必须有一套说法,有多种安排。意识形态也好,喽罗人马也好,权力架构也好,不铺排得稳稳当当、妥妥帖帖,他老人家怎么可能挥挥手就退,‘不带走一片云彩’?由此观之,则目下老江留任之声大起,那就一定是有什么大事安排得不够稳当、妥帖。幸好北京近日气温未到酷暑,离启程去北戴河议论大事的日子还有那么十天半月;趁这个机会,老江拿出了威势来解决问题:这些事情安排得妥帖,北戴河一切好谈;如果你们搞不定,那我也只好勉为其难再做冯妇了。

什么事情让江总书记不满呢?看他在香港的脸色,也许可以把特区政府的施政‘成绩’算作一件恼人之事。不过,总书记日理万机,香港虽然自以为很重要,其实就算恼人怕也顶多不过是老江的疥藓之患罢了。心头大事,根据我们以往的分析,应该首推意识形态方面的安排。一旦‘江泽民思想’(或学说)写进党章,则江泽民进退裕如都一样掌控政局--这是在下有‘专利’的看法。可是,现在看来,偏偏就在这一点上,事情未能尽如人意。你不要看现在‘个代表’喊得震天响,‘猫腻’就出在这里:那些与老江离心离德的人物,打算用‘三个代表思想’来代替‘江泽民思想’写进党章。或问:‘三个代表’不就是江泽民提出来的吗?这又有什么不同?答曰:只有一点不同,但是十分重要。说‘江泽民思想’,那就只有江泽民才是最高的解释权威,只要他在世,这个权威就是别人不能替代的;而‘三个代表’呢,就不会有这种便利--既然这是党的指导思想,新任党的总书记为什么不可以是解释‘三个代表思想’的最高权威呢?

因此,本文的标题并没有写错:‘三个代表’当然是老江的思想,可是一旦有人要用它来代替‘江泽民思想’,则就‘异化’为‘江泽民思想’的竞争对手了。这样一来,你讲‘三个代表’,没准也是‘打着红旗反红旗’。麻烦是,既然‘三个代表’也是红旗,也不好不让他们打着。最后究竟怎么个写法?我看,目前的方案似乎是妥协:写成‘江泽民三个代表思想’。这样能让老江满意吗?恐怕是不满意。别的不说,这就比毛和邓的规格都低了许多,与老江‘超邓追毛’的自我期许相差很远。要退下来了,当然就特别讲究‘历史地位’;如果得不到想要的‘历史地位’,那就只好留在任上继续努力了。

当然,我相信,此外还有一些事情也让老江不能满意。比如说,十六大人事安排的格局。当然,这是尚未确定的事情,有待北戴河讨论。不过,既然要讨论,你就先要表现出有所不满才对;否则,还不是‘你好我好大家好’,一切接受,任人宰割?讨价还价之前,总要手里先抓上几张好牌。江泽民留任总书记,这是江系力量在十六大人事安排讨价还价中的一张‘王牌’;现在打了出来,可见‘决战’在即。北戴河要下海游泳,不先热身怎么能行?

《信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