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主席一生作过的两件大事

发表:2001-11-17 07: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毛主席认为他一生做过的大事只有这两件:一是打败蒋介石,建立新中国,二是发动文化大革命。

打败蒋介石,成立新中国,大家没有什么分歧。当然敌视中国人民的人的结论正好相反。建立新中国是从外在的、可见的层面(组织形式等)上推翻了旧中国的各级组织、政权的统治,成立了人民的政权,人民翻身做主人,进行无产阶级专政。争议不大就少写一点。

发动文革,对于这件事的作用,却分歧很大,但是共同的认识是:从来没有别的活动如此深刻的影响、并且触动了每一个中国人的思想,甚至世界。很多网友从不同的侧面、角度分析了文革的起因、意义等,得出了很多不同得结论。

新中国是在几千年的封建社会,近代的殖民地、半封建半殖民地、官僚资本主义的旧中国的基础上诞生的,各种旧思想、旧文化仍然在相当大程度上占据着多数人的思想,束缚着多数人的思想,以前的农民起义、朝代更替、包括资产阶级革命,都被封建思想给打败了,或异化了,出现了近代的压在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如何改变这些历史定律,打碎由少数剥削阶级占统治地位的旧传统,让人民群众不仅在身体上获得自由,也要从思想上获得自由,以免重蹈覆辙,是非常严峻的挑战。人民不仅要在组织上掌握政权,而且要在思想上掌握政权,改变几千年的说法,让人民意识到:历史是由人民创造的,不是那些精英、也不是英雄。

从中央发布的进行文革的决定中可以看到:文革的目的就是一场触及人们灵魂的大革命,用无产阶级自己的新思想,新文化,新风俗,新习惯,来改变整个社会的精神面貌,迎头痛击资产阶级在意识形态领域里的一切挑战,清除剥削阶级的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

我的观点理解也很简单,文革就是基于整个中华民族的利益而进行的大革命,就是用非常规的方式对中国几千年的封建、近代的殖民地、官僚资本主义进行的一场翻江倒海的改造,从根本上动摇了这些旧文化,旧思想对中华民族的统治,由于持续的时间太短,没有形成牢固的基础,旧思想又死灰复燃。

几十年过去了,人们产生了文革到底应不应该发生的疑问,有的说是十年浩劫、毁了一代人……,总之代价是高昂的,但是效果呢?

人们从当前的腐败行为,联系到文革的目的是为了反对官僚主义,我认为是小看了文革的目的,官僚主义只是旧思想的一个方面,单纯的基于这个目的进行分析,肯定漏洞百出,难以服人,反驳者会提出诸如建立法制等“更好”的办法。

难道在那时真的有比文革更好的选择吗?

事实证明,改革开放20多年来,为了纠正文革期间的错误,大力发展教育、科技、经济,抓两个文明建设;完善法制,加强法制教育,在各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这是有目共睹的,任何人也否认不了。但是事情的发展却出乎人们的预料,旧思想,旧文化也死灰复燃,各种旧社会的丑恶也重新出现,腐败现象也层出不穷,人们在物质丰富、思想观念多元化的同时,空虚、无聊、苦闷、精神病人增多……

可见教育、法制等也不是总那么有效,经常在旧思想、旧观念面前甚至败下阵来。而这些丑恶现象却在文革时就没有这么多,说明文革是有积极意义得,看来是有得有失,在现实里,总是有让人不满意得地方。

由于文革的目的是用‘四新’来代替‘四旧’改变整个社会的精神面貌,是意识形态里的革命,所以计算代价有时会出现偏差,因为价值体系不同。比如一个人的钱财等身外的物质,以及身体等都是很重要的,但是人的价值观不同有的人为信念愿意慷慨赴死,有的人苟且偷生。有的人为财死,有的人破财免灾。有的人家破人亡也要讨个公道,……

现在人们列举的文革的代价,主要是一些财物的损失、人员的伤亡等看的见、摸的着的物质领域。然而人有生老病死等自然规律的限制,早晚一死,有的人重于泰山,有的人轻如鸿毛。几十、几百年过去,实物会风化消失,人也化为泥土,事件会成为历史……

文革作为在思想领域的革命的意义却越来越随着时间的推移显示出来。

最后一句话:文革是中华民族的一次思想大解放,是前人付出代价取得的一场具有深远意义的大革命,让人民懂得:历史是由人民创造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