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KUS令北京很不安?逾9成日人指中共威脅超越俄朝(圖)

發表:2024-04-12 1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街頭
日本街頭(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PIXABAY)

【看中国2024年4月12日讯】(看中國記者王君綜合報導)日前日本讀賣新聞公布一項對於安保進行的全國民調,其結果高達84%的受訪者,已經感覺到日本國安遭受到威脅,而對日本構成威脅的國家之中,有高達91%的受訪者直指中國,比率比朝鮮俄羅斯還高。

該民調顯示,在自稱已感受到日本周遭的安全環境被威脅的84%的受訪者之中,有31%表示「強烈」感受到日本國安遭受到威脅,有53%說「多多少少」感受到國安被威脅;當被問到是否認為中國、朝鮮和俄羅斯對於日本構成安全威脅之時,有91%的受訪者視中國為威脅,其比讀賣於去年同期的調查還高了5個百分點;其次為88%的俄羅斯及87%的朝鮮。

這次朝鮮被視為日本國安威脅比例與去年一樣,不過俄羅斯卻是逐年升高,自從俄國入侵烏克蘭2022年的82%,在去年則為84%,而今年已升至88%;不過在烏俄開戰前的2020年,只有57%,這顯示烏俄開戰已使更多的日人視俄羅斯為國安的顧慮,遑論日俄之間原本就有多年懸而未決的領土主權的爭議。

日本山梨學院大學的講師川上澄江指出,這樣的結果並不令人詫異,因為近年來朝鮮一直發射飛彈,而烏俄戰爭持續不輟,使得朝鮮與俄羅斯已被大多數的日人視為威脅,也是在所難免;而絕大多數日本人視中國為威脅,似乎反映了日本民眾的憂心,不過她沒想到居然比例會超過9成[u1] 。

中國多年來對於日本與該區的其他國家頤指氣使,且烏俄戰讓日人看到了共軍攻台的後果;有日人擔憂日本會遭捲入戰火之中,而上演了電視上所看到的烏克蘭慘況。

另外,該民調在問及是否贊成日本政府強化防衛力之時,贊成的受訪者與反對的比率是71%和26%,其與去年同期進行調查的72%贊成與25反對的差距並不大;而有5成的受訪者是支持日本當局修改安保相關三文件,有57%的受訪者是支持日本基於防衛而具備有攻擊敵方飛彈發射場的反擊能力,有53%的受訪者是支持日本政府應該增加國防支出。

此份民調為讀賣新聞從今年2月初至3月中旬用郵寄方式來針對全日本3000名選民進行的調查,而最後回收了2074份調查。

AUKUS考慮與日本合作 北京:應記取歷史教訓

日前英國國防部宣布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將從今年起會與其他國家商議,以擴大涉及高科技研發AUKUS的「第二支柱」陣容,而考慮優先納入日本與其進行合作。對此,中國駐英大使館於9日在官網上回應,其批指AUKUS破壞了區域和平,並加劇了亞太軍備競賽。

AUKUS是在2021年成立的,其由兩大支柱構成,「第一支柱」是英、美協助澳洲來取得有配備常規武器的核動力潛艦,而「第二支柱」涉及了人工智慧、極音速武器、電子戰、量子運算和水下能力等高科技領域。這次澳英美三國有意邀請日本加入AUKUS的「第二支柱」,而在尖端科技領域上進行合作。

對此,中國駐英大使館用回覆媒體詢問的方式來回應。中國駐英大使館表示,美英澳三國無視地區國家及國際社會對核擴散風險的普遍憂心,而執意推進「三邊安全夥伴關係」,現今還誘拉部分的國家加入,勢必會加大核擴散風險,且加劇亞太軍備競賽,並破壞地區和平穩定。

中國駐英大使館聲稱,北京對此表示嚴重的關切且堅決反對,並呼籲美英澳應摒棄冷戰思維,而停止拼湊排他性的「小圈子」,同時停止於亞太地區惹事生非和製造陣營對抗。中國駐英大使館還特別強調,奉勸日本要記取歷史的教訓,能夠在軍事安全領域上謹慎行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