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瘋傳 波音飛機又出事了!深度揭秘波音公司幕後黑洞(視頻)

發表:2024-04-09 21: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新冷戰情室,我是禹同,今天是2024年4月9日。

波音飛機又又又出事了!

當地時間7日上午7點,西南航空一架由丹佛飛往休斯敦的波音737-800型客機3695班次,機上載有135名乘客與6名機組人員。

不料飛行途中發生引擎上方可拆除的金屬罩自行飛脫,影片可見整片金屬罩被狂風掀起,像紙片一樣鬆脫擺動,內部渦輪幾乎暴露在外。

所幸機組人員發現後第一時間通報,原機掉頭返回丹佛國際機場,並在25分鐘後的8點14分順利降落。

天啊,現在還有誰敢坐波音飛機嗎?就像某些網友調侃的,波音飛機出事已經不是大姨媽一個月來一次的問題,而是毫無徵兆隔三差五的來啊!

前段時間還有這麼個故事:一名家住西雅圖的美國人皮爾森預定了一張從西雅圖飛往新澤西的機票,執飛航班的是阿拉斯加航空。

皮爾森在官網買機票時,反覆確認了自己搭乘的航班不是波音737 Max,最後才付錢買票。

他心裏有種執念:打死不坐波音737 Max,只要不是這個機型,坐啥都行。

正想安頓下來,就在這個時候,皮爾森不經意瞥見座位後面口袋裡的應急卡,上面赫然寫著:這是一架波音737 Max。

皮爾森和觸了電一樣,麻利起身,準備下飛機,而這時所有乘客都已經登機完畢,空姐正在關閉前艙門了。

看見皮爾森想下飛機,空姐好奇詢問出了什麼事情,皮爾森沒有解釋,只說了一句:「我不能細說,但我不想坐波音737 Max,我要下飛機。」

空姐看出了他的顧慮,但又勸不住,忍不住說了一句:你對這個機型瞭解又有多少?皮爾森還是堅持下了飛機。

空姐不知道的是,皮爾森確實對波音737 Max這個機型有了深入瞭解。

皮爾森曾經是一名美國海軍,服役超過30年,在軍中擔任過隊指揮官等領導職務,之後進入波音公司,一呆就是10年,其中3年在華盛頓倫頓工廠擔任生產飛機的高級經理。

說來可笑,波音,已經快進到了自己人都怕的年代了。

「不是波音我不坐。」曾是波音這家飛機製造商長期以來珍視的口號,現在這句話怕是要反過來了。

從波音的掌門人說起

所謂「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故事還得從波音的掌門人——最高管理層說起。

對波音這樣一個龐大集團而言,靠譜的掌門人是至關重要的。我們回顧波音的歷史以及歷任CEO的「豐功偉績」就會發現,波音淪落到這班田地並非一蹴而就,而是在歷任掌舵人的帶領下逐漸偏航,最終觸礁。

康迪特:走上金融之路(1996-2003)

波音最輝煌的時刻莫過於完成了對老對手「麥道」的併購。1997年8月,麥道公司被併入波音公司。這場由波音CEO康迪特主持的美國史上規模最大的航空併購行動,讓波音成為了世界最大航空製造商,是民用航空市場無可爭議的第一。

完成併購後,康迪特在管理層引入大量原麥道高管,包括前麥道CEO斯通西佛(Harry Stonecipher)。

以斯通西佛為首的麥道管理層在進入波音的管理層之後,波音的目標從「造最好的飛機」變成了「為股東創造最大利潤」,完全破壞了波音曾經引以為傲的工程師文化,變成了利益主導,這毫無疑問引起了老波音員工的強烈不滿。

面對來自工程和技術部門的不滿聲音,康迪特做了一個大動作——將波音總部從西雅圖搬遷到芝加哥,用1800公里的距離來使他遠離西雅圖工廠的「雜音」。

西雅圖有蘭頓工廠(Renton Factory)與艾弗萊特(Everett Factory)工廠,可以說是波音的「龍興之地」。波音在西雅圖八十餘年,使當地聚攏了大量航空與工程人才,與當地政府也保持密切合作。正因如此,康迪特的總部搬遷行動一直秘密進行。此前一直被蒙在鼓裏的西雅圖市長在波音宣布總部搬遷後才得知此事,他立即打電話給波音,這麽大的事怎麽就不先打聲招呼?

波音總部搬遷到芝加哥之後,總部遠離生產部門,無疑代表著康迪特領導下的波音將更側重金融與利潤,而非生產與技術。

漫長的距離讓他們有足夠的理由對技術部門反應的問題充耳不聞,從而專注於報表和利潤,但由此導致的結果就是管理層與生產核心脫節。

2003年,波音爆發空軍加油機軍購合同醜聞,波音向空軍採購人員許諾提供「肥差」以獲得空軍價值250億美元的加油機合同。此事敗露引發軒然大波,康迪特為此引咎辭職,於2003年卸任波音CEO。

斯通西佛:(2003-2005)

波音併購麥道後,麥道高管佔據了波音管理層的半壁江山,其中最著名的莫過於斯通西佛。在康迪特因軍購醜聞引咎辭職後,前麥道CEO斯通西佛臨危受命,成為波音新任掌門人,從一個「敗軍之將」搖身一變成了「勝者統帥」。

早在1994年斯通西佛就任麥道CEO之後,立即採取了一系列討好股東的行動,導致麥道研發經費被砍60%。這給本來就經營狀況不佳的麥道又ㄧ沈重一擊,導致最終被波音收購。

討好股東、削減成本、增加利潤的作風,也被斯通西佛帶到了波音,並帶來了一系列難以挽回後果。

斯通西佛的目標很明確,將「包袱」都甩出去,只保留設計和總裝的主業,通過將大量生產流程交給供應商實現降本增效。由此導致的結果就是他任內所啟動的波音787夢幻飛機項目,是波音有史以來使用外包最多的一架飛機。

有人嘲笑商飛只是造個大飛機的殼子,但自斯通西佛之後,波音連飛機殼子都不會造了。當然股東並不在意這些生產和設計上的問題,他們對漂亮的報表、高昂的利潤、豐厚的分紅以及不斷上升的股價非常滿意。

後來斯通西佛由於與波音女高管的性醜聞而被董事會要求辭職,而他原配夫人也和他離婚。可謂是人財兩空、晚節不保!

麥克奈尼:(2005-2015)

當董事會光速開除斯通西佛後,他們也面臨著誰來接任CEO的問題。一場「繼業者之戰」在波音內部爆發。

波音員工非常期待工程師出身的穆拉利(Alan Mulally)能成為CEO,因為穆拉利是,是個完全符合老波音工程師文化的人選。在波音員工看來,穆拉利成為CEO一定程度上能對來自麥道的管理層的「瞎攪」進行撥亂反正,讓波音重回正軌。

但很顯然,董事會考慮更多的是利潤、報表以及形象,他們最終選擇了投資者更喜歡的麥克納尼(James McNerney)出任CEO。

麥克納尼執掌波音後,祭起了他在通用電氣時從韋爾奇那裡學到的那一套:將財務績效放在首位。

甚至在787的研發過程中,波音公司還大量採用外包與「聯合研發」的模式,由外包供應商先期承擔研發成本。

除了大量外包,麥克納尼還將「屠刀」指向了波音員工。2008年的那場持續57天,約27000名波音員工參與的大罷工的原因正是波音員工不滿麥克納尼大刀闊斧地削減員工福利並將大量工作進行外包。

正是這次波音30年以來規模最大的罷工,使得麥克納尼下定決心要在南卡羅萊納州建立波音北查爾斯頓工廠,即臭名昭著的「毒蟲工廠」。

吹哨人死的不明不白

當地時間3月9日,公開質疑波音公司生產線存在問題的「吹哨人」約翰.巴尼特(John Barnett)被發現死於地下停車庫裡自己的車內。

62歲的巴尼特曾是波音公司的資深員工,為這家企業工作了32年,直到2017年退休。從2010年開始,巴尼特就在北查爾斯頓的工廠擔任質量經理,參與建造787「夢幻」客機。

巴尼特指控波音公司生產過程的很多問題,比如波音787氧氣系統存在嚴重缺陷,導致需要氧氣面罩的時候會發現沒有氧氣。

另外,他還指出波音在飛機組裝的過程中,居然從廢品庫直接拿零件出來安裝到飛機上。

對波音公司的生產標準和安全方面的擔憂,促使巴尼特在針對波音公司的訴訟中充當了「吹哨人」的角色。

當然波音完全否認了巴尼特的質疑。

其實早在2014年3月,半島電視臺著名記者Will Jordan就曾採訪過另一名波音公司的匿名吹哨人。而這位神秘的中年人,也是波音北查爾斯頓工廠的員工,甚至或許就是巴特尼本人也未曾可知。

在確保安全之後,中年人開始講述他瞭解的波音工廠重重黑幕:「流水線上的工人是最大的問題,他們沒有受過教育,沒有經過訓練,對組裝飛機的安全性毫不關心。」他坦承自己爆料的初衷:「我知道的一切讓我苦不堪言,一架波音飛機上有300條生命,他們的命比我重要。」

更令人瞠目結舌的事情發生在後面,一名工人向線人描述了波音車間普遍的吸毒現象:可卡因、大麻和止疼片,甚至只要提前下訂單,就能夠在工廠裡買到毒品,而波音從來沒有組織工人進行過藥檢。較差的工人素質、鬆散的管理以及緊張的工期,導致整個生產過程充滿漏洞。

半島電視臺的記錄片於2014年9月播出,但並沒引起世人足夠的重視。

直到四年後的2018年10月29日,搭載著189名旅客的印尼獅航波音737客機在起飛後13分鐘左右,一頭栽向大海墜毀;5個月後,另外一架衣索比亞航空波音737客機在起飛後不久,以900公里每小時的速度從5000英尺的高空向下俯衝,幾乎是40度角直插地面,157人死亡。

事實上,在麥克納尼領導下,對波音傷害最大的當屬波音737 MAX項目。當空巴(Airbus)公布的A320neo在數據上全面壓倒波音737時,麥克納尼沒有選擇開發新機型,而是在原有737NG基礎上推出換裝新發動機的波音737 MAX與A320neo競爭,並向客戶承諾有737飛行員不用進行訓練就能改飛737 MAX。但隨後737 MAX的MCAS系統缺陷以及波音質量管理體系的全面崩塌,對波音造成了毀滅性打擊。

到了2024年,時間才過了四分之一,波音在全球已經出現了十二次事故。

迫於壓力,3月25日波音總裁兼CEO卡爾霍恩(Dave Calhoun)宣布,將在2024年末前辭職。

應該說,在他的任內,737 MAX恢復了全球飛行,成功獲得幾個大訂單,也一定程度上消除了737 MAX醜聞所帶來的負面影響。波音的股價從最低點的98美元恢復到了267美元。可以說卡爾霍恩這個工作已經幹得很出色了。

但同晚清李鴻章一樣,卡爾霍恩這個裱糊匠再怎麼努力裱糊也只能讓波音的表面變得光鮮,但其內裏早已腐朽不堪。2024年1月5日,阿拉斯加航空1282航班的737 MAX9艙門飛出後留下的窟窿,卡爾霍恩這次再也無法裱糊了。

目前波音還在選擇新的CEO,包括以下幾個熱門人選:曾經的波音副總與國防部副部長沙納漢、現任通用電氣CEO卡爾普、現任美國航空董事長史密斯。從其履歷不難看出,這些人全都是華爾街喜歡的職業經理人,但他們真能從根本上解決波音的問題麼?

好的,今天的新冷戰情室台海風雲節目就到這裏了,您有什麽看法和需要補充的,歡迎給我們留言,還沒訂閲的朋友請訂閲頻道,這樣就不會錯過我們的其他精彩節目了。再會!

=====================

大家好,歡迎收看《新冷戰情室》。

喜歡我們的頻道,歡迎點贊,訂閱,評論,並開啟小鈴鐺🔔就可在第一時間觀看精彩內容哦〜

●乾淨世界《新冷戰情室》訂閱頻道

https://www.ganjing.com/zh-TW/channel/1f0pfr9iea8dLmIA3dw0Nuyyd12m0c

●《新冷戰情室》訂閱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kCfjd8aOsJHdpgj6FD9L1w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新冷戰情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