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辦稱「台灣不是國家」外交部這樣回應(圖)

發表:2024-03-28 18: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月7日,前總統馬英九訪中結束返回台灣
前總統馬英九將再度訪問中國。(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4年3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中華民國前總統馬英九將在4月1日赴中國大陸訪問,並傳出在8日會見中共黨魁習近平。對於馬辦稱「臺灣不是國家」,外交部次長田中光今(28日)表示,中華民國從來都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這是非常清楚的,在推動國際外交上,也都秉持這個基礎。

臺視新聞報導,前總統馬英九在賴清德520總統就職前夕將訪問中國大陸,外傳很有可能與習近平二度會面,多名民進黨立委擔憂可能傳遞錯誤訊號。行政院長陳建仁喊話,有機會的話,希望馬英九能在習近平面前主張「臺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

對此,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駁斥,陳建仁的言論是「台獨」主張,違反中華民國憲法。臺灣不是國家,是屬於中國(中華民國)的一部分,馬絕無可能幫民進黨和陳建仁傳達台獨主張。

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今日被問及此事時回應稱,中華民國從來都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此立場非常清楚,在國外推動臺灣外交也是基於這個基礎,並本著民主、自由、人權等普世價值。他也說,「對岸是不是民主?對岸是不是尊重人權?這答案非常清楚。」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則說,中華民國總統到任何地方去宣揚中華民國,都是理所當然的,這不是所謂的台獨。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也批評,這就叫「養老鼠咬布袋」,馬辦也好、馬英九也好,所有經費來自臺灣納稅人的供養,為什麼老是附和中國共產黨反台獨?到底是反維持現狀還是反中華民國,還是只反臺灣,都可以說清楚。

自由時報稱,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今日受訪時指出,「馬習會」選擇時機大有問題,因為對臺灣內部而言,是520政權交接的敏感關鍵時期,對外則是南海局勢不斷加溫,奉勸馬英九訪中不要傳達錯誤訊息。

民進黨立委陳冠廷受訪時提到,荷蘭總理呂特近日訪中,也當面向習近平表達對中共網路間諜攻擊的不滿,甚至英國副首相道登也直接點名,中共就是一系列網路攻擊的幕後黑手,各國政要都願意為自己的國家表達立場,馬英九卻不願意,罔顧馬當過8年的臺灣總統。

陳冠廷質疑,馬英九過去8年來的退休禮遇,是臺灣人民、臺灣政府給予的;但每當臺灣有事,馬英九都在唱和中共、附和習近平,現在又搬出「九二共識」這個不可行的方案,難道還要再相信習近平一次嗎?臺灣要承認九二共識一國兩制嗎?

民進黨立委林宜瑾批評,當前台海、南海的緊張皆是由中共挑起,在美國、日本、菲律賓皆譴責中共挑釁之際,只有馬英九還在討好、唱和中共,「這是一位前任國家領導人該有的高度嗎?」享受臺灣2300萬人民納稅錢給付卸任元首禮遇的馬英九,持續有如此行徑,令人難以置信。

面對民進黨的猛烈炮轟,國民黨團今日召開記者會宣示,支持馬前總統這趟「和平之旅」,若有二次「馬習會」將正向看待,相信馬前總統會捍衛國人權益,以人民福祉為優先考量,也呼籲民進黨不要繼續在兩岸關係上搧風點火。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