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2釣客1人被送返 軍人仍被中共扣留(圖)

發表:2024-03-22 18: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8月10日,一名男子划过芦苇丛,从距离中国大陆海岸仅 3.2 公里的台湾金门群岛眺望厦门市的天际线。
2022年8月10日,一名男子劃過蘆葦叢,從距離中國大陸海岸僅3.2公里的臺灣金門群島眺望廈門市。(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3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金門2名釣客出海釣魚因濃霧迷航,遭中共海警尋獲滯留4天。其中1名胡姓男子具有現役國軍身份,導致2人到現在還留置在中國大陸。中方今(22日)臨時通知將先送回民間人士身份的吳姓男子,金門縣立委陳玉珍表示,她希望中方能善待疑似現役軍人的胡姓男子。

據中央社報導,金門2名釣客日前出海迷航,被中共海警船救起,原本中方規劃19日將人送回,但其中1名胡姓男子被查出具有現役國軍人身份,導致送回計畫生變。

國安局長蔡明彥21日證實,目前二名男子人在大陸,國安局每天都有接到回報,還在與對岸溝通中。但吳姓男子罹患慢性病,家屬出面喊話,希望中方能趕快將人送回來。

國民黨籍金門縣立委陳玉珍今(22日)在機場受訪時透露,就她掌握的最新訊息,兩位金門釣客日前濃霧迷航大陸一事,中方今日將先送回吳姓民眾;另一位現役軍人胡姓釣客,則可能要多留幾天。她希望中方能善待疑似現役軍人的胡姓男子,如果可以後續將專程前往中國大陸探視協助其返回金門。

金門縣府則表示,確實有收到省台辦說要放人的消息,應該會採取用民船接回的方式,但目前該男子何時會返金門的時間還未確定。

而在北京方面,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今日聲稱,胡男編造虛假職業資料有意隱瞞,有關部門需進一步瞭解情況,而另一名吳男則會今日送返金門。

此前一天,金門縣長陳福海表示,這2名男子只是單純休閒海釣,因天氣驟變才不慎迷航,盼對岸有關單位能儘速讓金門鄉親返家,縣府也準備好水試所漁船,能隨時前往指定海域將人帶回,希望該事件能盡快落幕,完善兩岸針對海域突發險情共同營救的人道精神。

金門縣府大陸事務辦公室透露,陳福海在得知2人平安無虞後向金門海巡隊表示將全力協助人員接返,並透過管道向中共國台辦、福建省台辦傳達謝意,希望對岸有關單位能儘速安排2人返回金門,除了讓家屬安心,也可以讓相對不平靜的兩岸關係增添和善氛圍。

陳福海再次呼籲中共當局能以最快程序安排2名海釣不慎迷航的金門鄉親返家,為兩岸交流守望互助譜寫暖意,彰顯金門與福建之間長久以來的情誼。

海巡署金門海巡隊也呼籲,海巡與中方多年來建立海上搜救合作模式,基於人道救援互助,有一直持續保持良好聯繫,也將持續協調處理中,希望中方能儘速讓2人回到金門,讓焦急苦候的家屬安心。後續若接獲中方通知,將立即派艇協處人員接駁事宜。

民視新聞報導稱,對於外界關注疑因其中一名胡姓男子「軍人」身份才被中方扣留至今,陸委會副主委詹宏志回應稱,「這個案子第一時間就由海巡部門跟對岸相對應的主管部門有聯繫,所以確認人是平安的,我們也注意到國台辦日前有公開表態,他們會盡快安排送回我方的人員,既然國台辦說會盡快的安排,那麼我們也希望這個盡快是在我們理解的範圍裡面,能夠早日送回我方的這兩位民眾。」

此外,針對金馬外海近期發生的多起意外,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今天表示,兩岸政府都在第一時間全力搶救,不放棄任何救援機會。不管當事人當下的行為是否合法,都以拯救生命為首要任務,人道考量絕對是首要原則,相關的責任歸屬都有待司法機關調查,相信最終都能透過溝通協商解決。

他提及30多年來兩岸針對事務性議題,已建立制度化聯繫機制,奠定雙方交流互動的基礎,呼籲北京應該要珍惜這個得來不易的成果,臺灣也樂於運用現有機制,務實溝通、化解歧見。

針對越來越多的西方國家和組織不斷重申,台海和平穩定及和平解決的重要性,對國際社會安全與繁榮不可或缺。李大維指出,近年來,各國駐臺代表,如美、加、澳、韓等都曾來拜會,「除了對臺灣的民主發展與經濟繁榮表達高度肯定外,也都一再強調臺灣高科技產業鏈及位處國際重要航線等地緣價值的重要性」。

他也曾多次透過各種公開場合,呼籲北京「以民為念、人民優先」,告別「你死我活」的零和爭鬥,應追求「相互成就」的合作關係。在不設置任何政治前提的基礎上,兩岸務實互動溝通,以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共同尋求兩岸和平穩定的共存之道。

李大維再次呼籲北京,希望兩岸能共同翻閱歷史的新篇章,良性溝通,這不僅是兩岸人民共同的利益所在,也是國際社會的殷切期盼。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