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考慮「動用核武」應對中共侵台風險?(圖)

發表:2024-03-22 13: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核爆炸
美國國家安全學者建議,若常規力量無法抵擋中共侵台,美國應考慮先使用核武。(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4年3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蔡思雲綜合報導)面臨中共可能在2027年前攻台,而美國軍事資源不足以支撐與中俄兩國同時作戰的困境,美國國家安全學者建議,若常規力量無法抵擋中共侵台,美國應考慮先使用核武。但也有人擔心,美國對中國首先動用核武的風險過高,且收益不明顯,不如把精力放在維持對北京的威懾和外交行動上。

《中央社》報導,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海軍上將約翰·阿奎利諾(John Aquilino)於美東時間20日表示,中國堅持在2027年之前做好入侵台灣的準備。中華民國國安局長蔡明彥21日說,2027年是中國重要的政治及軍事性年份,是中共領導人習近平進入第4任期的重要轉折點,也是共軍建軍100週年。

蔡明彥指出,美方的一些情資顯示,習近平希望共軍在2027年具備犯台的能力。國安局會針對相關資訊做出必要的分析。

美國印太司令:共軍做好在2027年前侵台的準備

《美國之音》報導,阿奎利諾上將20日在美國國會眾議院軍事委員會作證時表示,儘管北京面臨經濟挑戰,但其國防預算卻在最近幾年成長了16%,已超過2230億美元。

阿奎利諾說,自他就職以來的3年裡,共軍增加了400多架戰鬥機及20多艘主要戰艦,彈道飛彈和巡航飛彈的庫存量也翻了一番。他說:「所有跡象都表明,解放軍正按照習近平主席的指示,做好在2027年前入侵台灣的準備。」

此外,中共近期快速擴張的核武庫也為美國增加了不小的軍事挑戰。到了2027年,中國可能會有約700枚已部署的核彈頭,預計到2035年將達到1500枚。

美國學者:建議動用核武阻止中共侵台

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倫特·斯考克羅夫特國際安全中心副主席和資深主任馬修·克羅尼格(Matthew Kroenig)提議,美國應不排除先動用核武的可能性,以阻止中共侵占台灣。

克羅尼格說:「許多人指出,隨著美中常規軍事力量平衡的改變,中國(中共)可能自認為可以攻擊台灣而不受懲罰。因此,美國需要說服中國:攻打台灣將會失敗。美國可以做到這一點的方法之一是核威懾,就是美國確實有能力在台灣海峽使用核武阻止中國(中共)對台灣的兩棲入侵。」

他表示,美國在沒有足夠常規軍力來同時應對中俄的情況下,可以像冷戰時期那樣,用核威懾來抵消潛在的常規力量劣勢。

克羅尼格去年11月30日在大西洋理事會發布的研究報告指出,在中共侵台期間,美國首次使用核武最可能的情景是在台灣戰敗的情況下直接攻擊中共入侵部隊,或者作為對其向美國本土或其盟友發動大規模非核能戰略攻擊的報復。

報告還指出,美國核打擊的目標將涉及共軍東部和南部戰區司令部的軍港、飛機跑道和飛彈駐地、核設施和更廣泛的核指揮和控制系統、共軍海軍艦艇、南中國海的軍事化島嶼,以及集中在台灣灘頭陣地的共軍部隊等。

但克羅尼格也強調,美國的重點不是要打核戰,而是在於嚇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貿然出兵。如果習明白他不可能拿下台灣,反而會引發美國的核打擊,他就會被威懾住,這有助於維護台海的和平穩定。

儘管中共官方宣稱恪守不先使用核武的政策,但是美國國防部官員表示許多跡象表明,中共可能會在特殊情況下不遵從這項政策。

五角大廈2023年的中共軍力報告指出,中共正在部署能夠打擊美國本土的核武器,還可能在開發低當量核彈頭(lower-yield nuclear warheads),降低印太核戰的門檻。

前美國國防部國防政策副次長詹姆斯·安德遜(James Anderson) 3月4日在美國海軍研究所發文《下一次台海危機(幾乎)一定會涉及核威脅》稱,中共可以利用基於移動平台的核武發出核威脅,調整核警報級別,甚至在發動戰爭期間在台灣、沖繩、關島、夏威夷附近進行核示威射擊。

反對者:美國不該在台灣問題上首先使用核武器

然而,也有學者對此持不同意見。美國空軍大學空戰學院助理教授傑瑞德‧麥金尼(Jared McKinney)認為,中共可能不會主動將核武引入台海戰爭,因為保持常規衝突更具戰略意義。他說:「中國的核威脅可能會給予美國升級主導地位(escalation dominance),儘管中國正在擴大其核武庫規模,但在可預見的未來仍將遠遠落後於美國。」

麥金尼也反對美國在台灣問題上首先使用核武器,並認為這是魯莽的想法,是以全世界的未來做賭注,卻沒有明顯的收益。他說:「如果台灣和美國領導人願意就武器採購和使用做出戰略決定,就可以威懾或阻止中國(中共)對台灣的入侵。我們沒有必要尋求一條將風險和不確定性最大化的佔據主導地位的捷徑。」

科羅拉多州立大學政治系副教授彼得·哈里斯(Peter Harris)表示,當中共政權處於危險之中,最有可能倚賴核武器;但若美國在與中國的戰爭中首先使用核武器,將給美國人民帶來極大的風險,因為如此一來中共極有可能會對美國在東亞的軍事力量和美國城市進行核攻擊。

哈里斯建議,美國的首要目標應該是避免台灣海峽發生戰爭。他說:「美國應集中精力發揮建設性作用,向海峽兩岸保證現狀是可持續的。美國不應落入這樣一種陷阱,即相信台海的和平取決於美國發出與中國進行第三次世界大戰的威脅。此外,美國不應將台灣納入其核子保護傘,也不應向台灣提供核武。這兩項行動都會有引發台海戰爭的風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