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大到難估算 面貌如少女的女仙(組圖)

麻姑

作者:初新整理  發表:2023-11-15 1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麻姑圖。
麻姑圖(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麻姑是道教所尊崇的女仙,傳說中的麻姑是一位貌如少女,但歲數大到無法估算,且常跟南極仙翁一起提及的女壽仙。今天要為大家介紹記載於《太平廣記》中的一則麻姑與仙人王遠的故事。

其實,東晉葛洪的《神仙傳》也對麻姑有著出神入化的一番描述,而民間流傳的著名「滄海桑田」與「東海揚塵」典故,正是來自於麻姑所親見的「東海三為桑田」與「海中復揚塵也」。由於麻姑是健康長壽、長春的一大象徵,因此歷朝歷代總喜歡繪製「麻姑獻壽圖」、「麻姑獻瑞圖」來傳遞美好的祝願,像南宋畫家劉松年就畫有「麻姑採芝仙圖」,明朝亦有畫家畫有「麻姑獻壽圖」,作為祝壽的禮品。

元人畫麻姑獻壽。(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元人畫麻姑獻壽。(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根據「台北市仙跡巖」網站所載,麻姑在未出生前,真身為蓮花,其父麻秋在她出生的前夜,夢到從江中釣起一朵含苞欲放的荷花。麻姑機敏、善良,其父時任修築城牆監工,因任務緊張,遂鞭打人民速速趕工。麻姑見民工疲憊,十分不忍,便在天黑時仿效公雞鳴叫,以利大夥兒快些歇息。她亦助父化解工程問題,使父親一改暴戾,轉施仁政,一系列行徑令麻姑深受民間喜愛。

據說麻姑有次遭到官兵追趕到走投無路時,被王母娘娘施法化為玉橋的玉簪所解救。為感謝王母的恩德,麻姑遂在每年的三月三日親自釀酒、摘仙桃,並赴瑤池參加王母娘娘的聖誕。

《東遊記》第四十七回「八仙蟠桃大會」就有載:三月三日西王母誕辰,舉辦蟠桃大會,各方神仙齊往祝壽。麻姑乃至絳珠河畔,以靈芝釀酒獻與王母作為賀禮,酒味香濃純郁,各路神仙莫不交口稱讚,王母大喜,即封麻姑為「虛寂沖應真人」。

那麼,《太平廣記》中又是如何描述麻姑的呢?

宋劉松年畫麻姑採芝仙 (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宋劉松年畫麻姑採芝仙。(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漢代孝桓帝時期,神仙王遠降臨於蔡經家。在王遠到來前不久,就聽到金鼓簫管人馬的聲音。王遠當時是乘坐著由五條不同顏色的龍所駕駛的羽車、吹鼓手們則是乘坐著麒麟而來。只見麾節幡旗前導後從,彷似威風凜凜的大將軍的王遠就這麼從天降臨了。他面黃、少鬍鬚、身材中等,頭戴遠遊冠,身穿紅衣且佩戴著五色綬帶,背上掛有寶劍,而跟隨他前來的官員均有一丈多高。

不久,跟隨王遠來的官員都隱沒了,不知道往何處去,留下王遠跟蔡經的父母、兄弟會面。 王遠孤身一人坐了很久,才叫使者去邀請蔡家人也不知道的麻姑來敘談。

使者回來後,沒有現身,只透過聲音回報說:「麻姑再拜,一晃眼,我們已有五百多年沒相會了,總無機會敬奉你,還麻煩你派遣使者來相邀。我已先受命巡查蓬萊,得現在動身。事畢後,即刻來拜會。」

約莫過了兩個時辰後,麻姑降臨了。當時大家也是先聽到人馬簫鼓的聲音,才看見麻姑降臨,而她的隨從官員約是王遠仙人的一半。蔡家人與麻姑相見後,只見麻姑竟是一位十七、八歲的美麗姑娘,其頭頂梳了個髮髻,其餘的烏溜長髮則披垂至腰間。麻姑的花紋衣服雖非錦緞,卻光彩奪目,難以用言語來形容。與麻姑寒暄後,王遠遂令人端食物過來,在金盤玉杯上,大多是各類花果,一時之間,室內室外均洋溢著香氣。傳遞給眾人吃的肉乾,像是炙烤過的貊脯,但仙人說是麒麟脯。

麻姑開口說道:「上次和你見面後,我親眼看見東海三次變成了桑田;剛才前往蓬萊時,那裡的水,比過去召開群仙大會時還少了一半,難道要再度變成山陵陸地了嗎?」

王遠笑著回覆:「古代聖人也曾經說過海中會揚起塵埃這樣的話。」

麻姑想見見蔡經的母親與其他女眷,但蔡經的弟婦當時正在坐月子,立刻就知道了的麻姑就嘆說:「唉!請留步,不必來了。」麻姑在要來了一些米後,將米撒到地面,但再一看,米居然變成了珍珠。

王遠又笑著說:「麻姑仍年輕,但我已經年老,不喜歡玩這種變化了。」王遠告訴蔡經的家人說想賜味道醇厚的酒給他們喝,但因為是由天廚釀製的,不適合世人飲用,喝了恐爛腸,必須用水來兌它,並請蔡家人別見怪。王遠就以一升酒兌入一斗水,攙和之後,才賜予蔡經家人大約一升的分量。

過了許久,酒喝光了,王遠才對左右說:「不須前往遠處去買酒,只要拿一千錢給餘杭姥,請她打酒。」沒過多久,使者就買了大約五斗酒回來,還轉述了餘杭姥的話,說王遠恐怕不適合飲用人間的酒。

宴會過後,王遠與麻姑就升天去了,離去期間,仙樂陣陣,如同最初降臨人間的情景般。

麻姑獻壽圖
麻姑獻壽圖(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