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高僧惠果 月光下顯現罕見神跡(圖)

發表:2023-10-19 1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僧人示意圖。
僧人示意圖。(圖片來源:Pixabay)

唐代著名高僧惠果(746-805),京兆府昭應縣(陝西)人,出家前俗姓馬。惠果9歲時,便隨青龍寺聖佛院的曇貞和尚出家,17歲時被曇貞和尚帶去拜見不空三藏。三藏一見到惠果阿闍梨,便讚嘆道:「我只是傳法,而你卻是宏法者啊!」後來便將惠果留在了大興善寺,收為弟子。由於惠果曾長住長安青龍寺,故世稱之「青龍阿闍黎」,「阿闍黎」是梵語音譯,就是導師的意思。

惠果是一位有神通,也就是有特異功能高僧。為了傳播佛教,他曾經使用功能為唐代宗皇帝李豫、花陽公主等人治病,效果非常好,他還曾在月光下展現罕見奇景,令人讚嘆。

唐代宗大曆十一年(公元776年),惠果用功能將患病的皇帝給醫治痊癒了。代宗皇帝非常高興,決定賜他紫衣一對。賜紫衣在當時穿著方面,可是最高等級的榮耀賞賜。這是因為唐朝以道教為國教,道教講究「紫氣東來」,因此紫色就成為最高等級的顏色。雖然能獲得帝王恩賞,但惠果和尚卻說:「微僧不敢接受。」

代宗覺得奇怪,便問他:「朕賜你紫衣,為什麼你不願意接受呢?」惠果和尚回答道:「只因先皇曾賜先師穿著紫衣之榮耀,而我本就是一介微僧,幸遇先師傳授佛法於我,方才有今日之成就,先師之恩德,弟子時刻銘記在心。所以陛下賜微僧紫衣,微僧作為先師弟子萬萬不敢,也不應,更不配,與師尊穿著相同顏色等級的衣服。」

代宗明白原委後,感動說道:「時刻不忘師恩,你真是對師尊心存大孝啊!是朕疏忽了這一點。」於是,代宗皇帝頒布詔書說:「惠果和尚對師尊的敬仰之心、大孝之心,實在令人感動,是人之楷模,從此之後他就是大唐國師了,並賞賜褐色衣一對,其尊貴等級次於紫色衣。」

除了褐色衣,代宗皇帝還賜給惠果和尚許多錢物,價值高達一千多貫(一貫就是一千枚銅錢,一千多貫就是一百多萬枚銅錢)。惠果和尚獲得這些財物之後,分文都沒有用在自己身上,他全部拿來用在修建佛塔等事情上。

大曆十三年(公元778年),惠果和尚請皇上先後兩度巡禮於南台,從前後文看「南台」應該是當時佛教寺廟或建築的名稱。代宗皇帝按惠果所說兩次出宮巡禮南台,敬拜神佛。

第二次巡禮後,惠果和尚登上觀音台,開始持念佛經和咒語,過了很久,到了晚上,月亮升起,代宗皇帝與隨行官員、侍從等都在台下安心等候,此時在月輪中,竟現出了觀音菩薩的神聖形像,放出的強烈佛光使月亮如同太陽一般明亮,天空中「祥雲皎潔」,真是光明祥瑞,稀世罕見之奇景,與代宗皇帝一起巡禮的眾人,將近一千人之多,他們全都看到了這神跡顯現,所有人都向出現在月輪中的觀音菩薩行禮膜拜。

大唐國師惠果和尚念念不忘師恩,時刻敬仰師尊,這一點真的值得敬佩。他在月光中顯出的神跡,在歷史上也是少見的,這不僅是其修煉有成的見證,也是大唐王朝從君王到黎民百姓普遍信奉神佛的誠心所感召而來的。

可惜的是,歲月悠悠,如今宗教已經走到了末法時期,失去了度人的法力,出家人普遍地把宗教當成發財的工具;普通世人要麼執迷無神論而不再信神,要麼只是在神佛像前乞求神佛滿足自己在世間追逐的利益。過往古人對神佛純粹的敬仰,如今已再難見。

(此文取自:德惠〈佛家故事:唐代高僧惠果,時刻不忘敬師,月光之中顯神跡〉。文章經過修改)

責任編輯:淡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