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傳佛法求菩薩 天竺僧人竟遭夢中換頭?(圖)

作者:劉曉 發表:2023-07-27 16: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印度僧人求那跋陀羅曾來到中國傳法。
古印度僧人求那跋陀羅曾來到中國傳法。(圖片來源:Pixabay)

南北朝劉宋元嘉年間,一個名叫求那跋陀羅僧人特地從天竺(古印度)來到中國傳播佛法。《梁高僧傳》記載,求那跋陀羅的意譯為「功德賢」,此人出身於印度最高種姓婆羅門。那麼,這樣一位高僧會擁有怎樣神奇的經歷呢?

求那跋陀羅精通多領域 為傳佛法親赴東土

求那跋陀羅雖然是家世代傳習外道而禁絕沙門,但他卻走上了與家族截然不同的道路。求那跋陀羅從小學習與佛法有關的聲明、工巧明、醫方明、因明、內明五門學問。所謂的聲明指的是學習語言表達及書寫、著述能力;因明是指學習邏輯學、論辯術;內明是指學習經、律、論三藏。醫方明是指學習醫學、藥學等;工巧明是指學習日常生活中所需要的技藝。

求那跋陀羅通過了上述學習,對於語言、天文、書算、醫方等方面均十分精通。後來,他開始尊崇並修習佛法,進而離家前往遠方求師訪友。他為人慈和恭謹,非常尊敬師父。

在受戒時,求那跋陀羅已經精通經、律、論三藏。受戒之後,便寫給父母一封信,勸說他們皈依佛法,其父親被兒子的言辭給打動了,遂改信佛法。

此後,求那跋陀羅前往獅子等國遊歷,沿途都受到人們的尊崇。因為自知自己與東方很有緣分,他決定跟隨船舶渡海前往東土,以抵達今日的中國。

船行至中途,忽然風停水盡,船後來也停了下來。眼見淡水即將枯竭,船上的民眾都感到十分驚恐。求那跋陀羅便邀大家一同誦念佛號,他甚至還同時密誦咒經,虔誠禮拜。

過了一會兒,烏雲密集,降下了大雨,船隻又開始前行了。全船的人都得救了,大家也紛紛信服、傳頌佛法的威力。

劉宋元嘉十二年(公元435年),求那跋陀羅抵達廣州之後,信仰佛法的宋文帝劉義隆遂派人去迎接他入京城建康(今南京)。當時的宋文帝既尊崇佛教,又對佛教的社會作用有深刻的認識,他認為信佛可以讓百姓去惡行善,有助於社會安定。

到了京城後,求那跋陀羅開始在東安寺等地方宣揚佛法,翻譯佛經。很多人都拜他為師。宋文帝也常常向他求教。

宋文帝曾想專門吃齋,永不殺生,但未能做到。為此,他特地向求那跋陀羅求教。求那跋陀羅告訴他:「匹夫人微言輕,如果不克己苦修,何以造福於人?帝王統馭萬民,一句話一條仁政足以使天下受益,不必非要廢半日之餐,全一禽之命,來顯仁濟之心。」求那跋陀羅的意思是說,做善事不拘泥於形式,身為帝王,其施行仁政就是最大的行善。

得神相助傳佛法 精通漢語又得解災 

後來,譙王要出鎮荊州,請求那跋陀羅一同前往,為自己講經說法。求那跋陀羅暗中想自己並不擅長漢語,怎麼才能說法呢?於是他早晚在佛前禮拜,請求觀世音菩薩給予幫助。

一天晚上,求那跋陀羅夢見一個穿著白衣、手持利劍的人,拿著一顆人頭來到他面前,問他:「為什麼憂慮?」求那跋陀羅以實相告。來人說,不用擔憂,並用劍砍掉他的頭,換上了新頭。然後讓他來迴轉動,看是否疼痛。求那跋陀羅說不痛,白衣人便悄然消失了。

等到求那跋陀羅醒來,突然發現自己心神悅懌,可以說流利的漢語了。從此,他開始用漢語講法。僧眾無不敬服。

元嘉末年,譙王常常做怪夢。求那跋陀羅告訴他,這是因為京都將有禍亂。果然不到一年,京都發生了叛亂。宋文帝的兒子劉劭弒父自立改元太初,不久後劉劭兵敗被殺,劉駿即位,是為宋孝武帝。

宋孝武帝建立政權之初,譙王打算陰謀叛亂。求那跋陀羅已然預見到了即將發生的事情,所以見到譙王時滿臉憂愁。譙王問他是什麼原因,求那跋陀羅就勸說他不要圖謀不軌。譙王不聽,後來果然兵敗。

兵敗後,求那跋陀羅被夾裹在敗軍中逃跑,他們乘坐的船隻十分窄小。求那跋陀羅斷定會有人斃命,覺得自己從船上跳下去,就可多救一人。於是心稱觀世音,手持邛竹杖投身江中。不料,水深剛到膝蓋,他便用竹杖划水,向岸邊游去。這時,一名童子來到他的身邊,用手牽著他,只行了十餘步就上了岸。求那跋陀羅脫下濕衣後想要感謝童子,卻發現童子已經不見了,這才知道是神明在幫助自己。

此後,宋孝武帝派人找到了求那跋陀羅,孝武帝繼續將他奉為高僧,讓他講法。

公元462年,天下大旱,眾人在山川祈禱,好幾個月也沒有效果。孝武帝就讓求那跋陀羅祈雨,並說如果不成功,就不要再見面了。求那跋陀羅隨即前往北湖釣臺燒香祈禱。一天不吃不喝祈禱後,第二天西北上空突然烏雲密布,即刻大雨從天而降。眾人無不敬服。

公元468年,求那陀羅圓寂,終年75歲。

責任編輯:初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