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庫潛在衝突風險報告 臺升最高等級(組圖)

發表:2021-01-17 08: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發布了2021年版報告,美中為臺灣爆發了嚴重危機登上全球潛在衝突中的最高等級,這是從3年前被列入報告以來首見。示意圖。資料照。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發布了2021年版報告,美中為臺灣爆發了嚴重危機登上全球潛在衝突中的最高等級,這是從3年前被列入報告以來首見。示意圖。資料照。(圖片來源:國防部/公有領域)

【看中國2021年1月17日訊】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發布了2021年版報告,美中為臺灣爆發了嚴重危機登上全球潛在衝突中的最高等級,這是從3年前被列入報告以來首見。臺灣戰略學者對此認為,美國即將上臺的新政府是否會延續舊時代的「硬對抗」,以及北京從「和平統一」直接切入「統一進程」,都將是台海風險未知數。

美智庫潛在衝突風險報告 臺升最高等級

外交關係協會(CFR)這份報告已經連續發布13年,並要求外交政策專家根據明年可能發生,或者已有衝突升級的可能性,以及其對美國國家利益的潛在影響,對於30起正在發生或可能發生的衝突來進行排名。風險評估表依據發生機率和利益衝擊程度分為3級。

外交關係協會於美東時間14日公布的「預防優先事項報告」(Preventive Priorities Survey)2021年版報告當中,朝鮮持續發展核武和試射彈道飛彈導致朝鮮半島軍事緊張升溫,為今年發生機率高、嚴重衝擊美國利益之第一級風險中首要隱患。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中美對抗持續升高,專家將北京在政經層面對臺加強施壓、導致美中陷入了嚴重危機從第二級風險升到第一級,預期今年發生的機率為中等、但是對美國利益造成嚴重衝擊。

前國防部長:中共軍機頻繁擾臺、兩岸的關係緊張、美中對抗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華民國前國防部長楊念祖受訪時分析,主要是中共軍機擾臺次數頻率太高了(依據國防部統計,年度近380餘架次),且兩岸關係較緊張,再加上美國幫臺灣加持三個因素加起來,風險評估比較高一些。

楊念祖:「我覺得共軍的壓力不會減弱,看雙方是不是能夠找到一個交集來降低緊張的程度,關鍵還是兩岸。(兩岸今年有樂觀的可能嗎?)不會那麼快,還是要先處理美中關係的緊張。」

楊念祖認為,儘管美國政權輪替,美國尋求戰略平衡與和平穩定目標大致上不會變,所以會盡量尋找機會來促進區域和平。

中共運8技術偵察機
中共運8技術偵察機(圖片來源:國防部/公有領域)

學者:美國是否延續硬對抗、北京進入統一進程牽動台海變數

在2019年臺灣首次被列為報告中指出,美中關於臺灣的危機納入調查範圍,當時是被列作第二等級的擔憂。2020年版報告中則提及,美中可能因2020年臺灣大選結果發生衝突。此衝突儘管發生機率不高,卻足以高度衝擊美國的利益,因此預防優先性屬中等的第二級。

對此,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的所長翁明賢表示,經過臺美關係2020年的升溫、刺激美中關係的對立,所以他認為「台海情勢有可能在2021年升級,現在問題在於要如何控制。」

翁明賢提出,美中關係戰略跟走向是否延續「硬對抗」,也就是跟北京不管在科技、軍事、經濟或是外交的對抗,川普把臺灣當作一個「籌碼」,應對美中的戰略競逐。這個趨勢會否有所改變仍是個未定數。

翁明賢從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角度來看,習2020年面對武漢肺炎,以及他要進行「十四五」第14個五年計畫與2035年遠程戰略的目標,經濟發展是最重要的課題。在此前提之下,北京暫時不會去處理兩岸關係,但2021年又是中共建黨100年,2022年他要進入「二十大」,習已經開始在思考,把他在2019年1月2日提出的對臺政策,所謂的「兩制臺灣方案」的角度去實踐。

翁明賢:「以往中共一直強調要推動兩岸和平發展、推動祖國完全統一,現在已經改變不再談兩岸和平發展,而是直接切入所謂的『祖國統一進程』。在這種思考下,習近平想改變兩岸關係的走向,走向統一進程時,當然整個台海局勢就會有所變化。」

學者:風險評估報告預警 應該居安思危 隨時應變意外狀況

據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指出,雖然美國外交學會為國際社會重量級智庫,多年來不斷定期地評估全球危機與衝突風險狀況,儘管具有高度的參考價值,不過智庫評估作業畢竟非鐵板神算,確實無法能夠達到鐵口直斷的水準,因此必須正確理解,才可以精準掌握其意涵。

張競:「假若以智庫評估對照國際社會戰爭史,就會發現許多衝突都無法事先掌握,最具體例證就是英阿福島戰爭,以及伊拉克入侵科威特,所以絕不能盡信智庫,還是要居安思危,隨時能夠因應意外狀況。」

張競提醒,若是智庫評估指出面對衝突風險的時候,主政者就要以戒慎恐懼態度處理對外關係,如此才是對全國民眾負責任的正確態度。假若面對警訊,仍不知道妥善面對調整政策,若是坐視風險繼續惡化了,就是完全不理解這些智庫評估報告的真正價值。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