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潜在冲突风险报告 台升最高等级(组图)

发表:2021-01-17 08: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协会发布了2021年版报告,美中为台湾爆发了严重危机登上全球潜在冲突中的最高等级,这是从3年前被列入报告以来首见。示意图。资料照。
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协会发布了2021年版报告,美中为台湾爆发了严重危机登上全球潜在冲突中的最高等级,这是从3年前被列入报告以来首见。示意图。资料照。(图片来源:国防部/公有领域)

【看中国2021年1月17日讯】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协会发布了2021年版报告,美中为台湾爆发了严重危机登上全球潜在冲突中的最高等级,这是从3年前被列入报告以来首见。台湾战略学者对此认为,美国即将上台的新政府是否会延续旧时代的“硬对抗”,以及北京从“和平统一”直接切入“统一进程”,都将是台海风险未知数。

美智库潜在冲突风险报告 台升最高等级

外交关系协会(CFR)这份报告已经连续发布13年,并要求外交政策专家根据明年可能发生,或者已有冲突升级的可能性,以及其对美国国家利益的潜在影响,对于30起正在发生或可能发生的冲突来进行排名。风险评估表依据发生机率和利益冲击程度分为3级。

外交关系协会于美东时间14日公布的“预防优先事项报告”(Preventive Priorities Survey)2021年版报告当中,朝鲜持续发展核武和试射弹道飞弹导致朝鲜半岛军事紧张升温,为今年发生机率高、严重冲击美国利益之第一级风险中首要隐患。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中美对抗持续升高,专家将北京在政经层面对台加强施压、导致美中陷入了严重危机从第二级风险升到第一级,预期今年发生的机率为中等、但是对美国利益造成严重冲击。

前国防部长:中共军机频繁扰台、两岸的关系紧张、美中对抗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中华民国前国防部长杨念祖受访时分析,主要是中共军机扰台次数频率太高了(依据国防部统计,年度近380余架次),且两岸关系较紧张,再加上美国帮台湾加持三个因素加起来,风险评估比较高一些。

杨念祖:“我觉得共军的压力不会减弱,看双方是不是能够找到一个交集来降低紧张的程度,关键还是两岸。(两岸今年有乐观的可能吗?)不会那么快,还是要先处理美中关系的紧张。”

杨念祖认为,尽管美国政权轮替,美国寻求战略平衡与和平稳定目标大致上不会变,所以会尽量寻找机会来促进区域和平。

中共运8技术侦察机
中共运8技术侦察机(图片来源:国防部/公有领域)

学者:美国是否延续硬对抗、北京进入统一进程牵动台海变数

在2019年台湾首次被列为报告中指出,美中关于台湾的危机纳入调查范围,当时是被列作第二等级的担忧。2020年版报告中则提及,美中可能因2020年台湾大选结果发生冲突。此冲突尽管发生机率不高,却足以高度冲击美国的利益,因此预防优先性属中等的第二级。

对此,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的所长翁明贤表示,经过台美关系2020年的升温、刺激美中关系的对立,所以他认为“台海情势有可能在2021年升级,现在问题在于要如何控制。”

翁明贤提出,美中关系战略跟走向是否延续“硬对抗”,也就是跟北京不管在科技、军事、经济或是外交的对抗,川普把台湾当作一个“筹码”,应对美中的战略竞逐。这个趋势会否有所改变仍是个未定数。

翁明贤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角度来看,习2020年面对武汉肺炎,以及他要进行“十四五”第14个五年计划与2035年远程战略的目标,经济发展是最重要的课题。在此前提之下,北京暂时不会去处理两岸关系,但2021年又是中共建党100年,2022年他要进入“二十大”,习已经开始在思考,把他在2019年1月2日提出的对台政策,所谓的“两制台湾方案”的角度去实践。

翁明贤:“以往中共一直强调要推动两岸和平发展、推动祖国完全统一,现在已经改变不再谈两岸和平发展,而是直接切入所谓的‘祖国统一进程’。在这种思考下,习近平想改变两岸关系的走向,走向统一进程时,当然整个台海局势就会有所变化。”

学者:风险评估报告预警 应该居安思危 随时应变意外状况

据中华战略学会研究员张竞指出,虽然美国外交学会为国际社会重量级智库,多年来不断定期地评估全球危机与冲突风险状况,尽管具有高度的参考价值,不过智库评估作业毕竟非铁板神算,确实无法能够达到铁口直断的水准,因此必须正确理解,才可以精准掌握其意涵。

张竞:“假若以智库评估对照国际社会战争史,就会发现许多冲突都无法事先掌握,最具体例证就是英阿福岛战争,以及伊拉克入侵科威特,所以绝不能尽信智库,还是要居安思危,随时能够因应意外状况。”

张竞提醒,若是智库评估指出面对冲突风险的时候,主政者就要以戒慎恐惧态度处理对外关系,如此才是对全国民众负责任的正确态度。假若面对警讯,仍不知道妥善面对调整政策,若是坐视风险继续恶化了,就是完全不理解这些智库评估报告的真正价值。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