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不孤單的6個關鍵(組圖)

發表:2020-10-19 09: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退休 孤單 中國人 傳統
退休孤單的6個關鍵。(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前幾天跟一位退休5年的同事聚餐,心裏有著五味雜陳的感受。中國人有著根深蒂固的傳統思想觀念,就是退休了,就在家裡含飴弄孫。

而這位同事有2個女兒,大女兒遠嫁日本,雖然有1個小孩,但女兒住日本也不用她帶孫子,而另1個女兒還沒結婚更不用操心,所以退休後應該是想要怎過就怎麼過,很愜意才對啊!為什麼臉上好像有著一絲絲的憂鬱。

這位同事跟我分享了這5年的退休生活:他說要退休時心情充滿了期待,而且退休時把自己以前想要學的都排在每天的行程裡,哇!那時覺得退休真好,要是早一點退說不定更好呢!所以在剛退休前2年,她覺得凡事都太美好了,每天都過得很充實,是上班時感受不到的。

到第3年時,她覺得心中好像少了些什麼?剛好又碰到女兒回臺灣生產,而且在臺灣一住就是3個多月,她跟著女兒一起照顧小外孫女,每天看著小寶貝,心裏就有說不出的喜悅感。她覺得每天陪著小孫女,看著她的一顰一笑,都帶給她很大的欣慰。3個月後女兒帶著小寶貝回日本,她完全不能適應,好像失落了什麼東西,好一陣子很多事總是提不起勁。

經過一段長時間的調整後,她才能把含飴弄孫的心情放下,並看淡這親情關係。

剛好我在前幾天看到一篇報導中寫著「退休後老人不怕孤單的6條黃金定律」,除了與她分享之外,也跟每個讀者分享:

與好友快樂練練運動。
與好友快樂練練運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1、首先就是要累積人際關係,它就像一張存摺,存得越多,享受得越多。所以,老人在退休前就要多交朋友,讓人際關係存摺滿滿的。雖然因為退休,朋友這點已經沒辦法做到,但還是能與談得來的同事常聯繫。豁達看待人生,經常跟老朋友聊聊心事,或者平等地和子女談談心。

2、保持原來的興趣,培養新的愛好。根據美國耶魯大學研究發現,豐富的退休生活能讓老人增壽7.5年。老人不妨重拾以前的愛好,也可以根據自己的性格和身體狀況,培養新的愛好。

3、當志工或者是遇到同樓的年輕人時,不妨給他們一個微笑,每天讓自己的心情保持愉悅。打造一個善的關係網,自己也會受益。

4、老人要有正面積極的處事態度,不計較,不四處嚼舌頭,不跟人較勁,這樣才能交到更多朋友,自己也受益。

5、學習放鬆,例如深呼吸、冥想、走入大自然。還可以多到公園、郊外活動,欣賞草木,撫摸小動物,與大自然親近能讓心情放鬆下來。

6、正確對待看醫生。有病了要早治。比如患慢性病的老人不妨和社區醫生交個朋友,經常與他們談談自己的病情和疾病防治知識。

當時與朋友分享這幾點後,她心情似乎寬闊一些,希望她能繼續保持,讓自己的心情常保愉悅,若遇到心情低落時,也能跟朋友說出自己的感受,相互打氣支持。

責任編輯:清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