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比賽復播 中共對美示好為時已晚(圖)

作者:張傑 發表:2020-10-14 09: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NBA比賽復播中共對美示好為時已晚
NBA停播事件震驚了美國人,使他們不得不重新審視這個出現在世界上咄咄逼人的紅色帝國。(圖片來源: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0月14日訊】10月9日,中國中央電視臺宣布,當天晚上重新開始轉播洛杉磯湖人隊與邁阿密熱火隊在奧蘭多進行的總決賽中的第五場比賽。這是央視一年來播放的第一場NBA比賽。央視表示:在剛剛過去的中國國慶中秋雙節,NBA向廣大中國球迷表達了節日祝福。我們也注意到NBA一段時間以來持續表達的善意,特別是今年初以來,NBA在支援中國人民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等方面做出了積極努力。同時,央視也表示NBA復播是因為籃球運動在中國仍有著廣泛的群眾基礎和球迷的收視需求。

央視的復播固然有NBA在華斡旋努力有關,如今年5月12日,NBA中國董事會任命前央視體育中心主任馬國力之子馬曉飛為NBA中國首席執行官。馬曉飛曾就讀於美國哥倫比亞商學院和羅格斯大學,此前在NBA任職時間超過13年。但我認為,根本原因是中共調整其戰狼外交政策,希望緩和中美關係,而體育顯然是一個較好的渠道。如何看待央視復播NBA事件?央視復播能夠緩和中美緊張的外交關係嗎?下面,我談談自己的看法。

NBA停播是中美關係惡化的標誌性事件

2019年6月,香港反送中運動爆發。6月16日,百餘萬香港市民走上舉行了聲勢浩大的抗議示威活動。香港市民的民主運動自然得到了眾多西方民眾的支持。10月4日,美國休斯頓火箭隊的總經理莫雷發出了一則含有香港「反送中」示威圖片,並帶有「為自由而戰」和「與香港同在」字樣的推文。但他沒想到,這個推文激起中國愛國賊們的滿腔怒火,將他和火箭隊推到了風口浪尖。

說起火箭隊,它與中國人有著不一樣的「情結」。自2002年姚明加入火箭隊後,中國球迷一直將這支球隊視為自己的主隊。每個賽季,火箭都是在中國轉播次數最多的球隊之一。2018年,火箭隊的年營業額高達2.96億美元。

10月6日,中國籃球協會通過微博發表聲明表示,他們強烈反對莫雷的「不當言論」,並將暫停與休斯頓火箭隊的交流合作事宜。央視10月6日發表聲明說,決定即日起暫停涉及火箭隊俱樂部的賽事轉播等一切合作交流事宜。作為中國獨家網路NBA轉播商,騰訊宣布自10月6日起暫停火箭隊的比賽直播和資訊報導。

10月7日NBA發表聲明表示,對莫雷的言論冒犯了中國感到遺憾。莫雷本人也發推文表示道歉。他表示,他之前的推文並無冒犯火箭隊在中國的球迷和朋友們的意圖,他只是對一個複雜的事件單純地發表了個人的想法。至此,事情應該逐漸平息下來。但2019年10月的中國不同於今天,剛剛經歷了大閱兵的中國愛國賊正沉浸在厲害了我的國的亢奮之中。顯然他們想借這個事件教訓一下美國人。

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NBA的道歉卻引來了美國人的憤怒,他們認為NBA的回應「令人羞恥。」共和黨籍參議員克魯茲寫道,他作為一個從小為火箭隊球迷的人,對莫雷挺香港的言論感到驕傲。為了追求金錢,NBA正在開倒車。人權不該被賤賣,NBA不該成為中共言論管控的幫凶。美國民主黨議員馬林諾夫斯基在推特上批評中國用經濟手段限制美國公民的言論自由。他表示:NBA的球員和員工批評我們自己的政府沒問題,但當他們批評中國政府時,卻有問題了。這非常可恥且站不住腳。

NBA總裁蕭華此時不得不發聲了。10月8日,他發表了措辭強硬的聲明,表示「支持多元」是NBA的成功基礎。他強調,NBA不會裁定價值觀的高低,也無法指示球員,員工或老闆閉嘴。蕭華說,「歸根結底,我是美國人,一些價值觀已經深深地扎根於NBA的基因之中,它包括我們的職員的言論自由。」

NBA自從1992年開始進入中國市場以來,發展順風順水。數量巨大的籃球愛好者為NBA提供了相當龐大的市場。路透社說,目前NBA的中國市場價值超過了40億美元。中國的電視臺轉播NBA比賽則開始於上世紀80年代。根據騰訊的統計,上個賽季,中國共有4.9億人次在其平台上收看NBA比賽,其中收看季後賽決賽的球迷達到2100萬。就在2019年7月下旬,NBA與騰訊續簽5年,合約金額達到15億美元,差不多是上個合約週期的三倍。

可以說,NBA停播事件是中美關係走向惡化的標誌性事件,因為美國人對中國的霸凌感到憤怒,也開始重新審視一個正在崛起的紅色中國。2020年中國新冠疫情爆發。由於中國政府前期的隱瞞致使新冠病毒擴散到全球,並造成了嚴重災難。至此,中美關係已經徹底破裂了。

中共的戰狼外交將中國推向懸崖

《紐約時報》的文章指出,美國國家職業籃球聯盟(NBA) 在言論方面一直被看作是最無拘無束、允許隊員和其他代表人士在棘手政治問題上自由發表看法的組織。但目前看來,NBA的言論自由理念面臨一個獨裁國家的政治衝擊。應該說,美國老百姓對中國一直保持友好的姿態,也一直寄期望中國在經濟發展後逐步轉型為一個民主國家,但中共十九大後走上了一條與他們的期待截然相反的道路。美國兩黨政治精英已經意識到中共是一個具有馬克思列寧主義意識形態的極權共產國家。中共治下的中國的崛起將會給世界和平和發展帶來災難,遏制中國的發展和擴張已成為美國人和共和民主兩黨的共識。有評論人士指出:那些覺得為了巨額利潤,NBA一定會妥協,會接受在中國經營「規矩」的朋友,不妨看看美國那邊的網路上,對此事是個什麼態度:兩黨議員紛紛跟進,嚴詞斥責NBA「無恥屈膝」的行列當中,位高權重的資深議員和美國普通民眾完全一邊倒的態度,與其在立法機構的代表並無二致,甚至更為堅決。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美國網民的留言裡,已經出現了對抗「邪惡」的語境。在歷史上,美國民眾使用這樣的詞彙,是在日本偷襲珍珠港與美蘇冷戰高峰的時期。

我們將NBA停播事件與珍珠港事件對美國民眾的心理衝擊相提並論並不為過,它的確震驚了普通美國人。根據美國皮尤中心近日公布的的調查結論,皮尤研究中心的最新報告顯示,73%美國人對中國有惡感,只有22%的人表示對華有好感。美國人對華反感度自今年3月份來急升7%,比起兩年前上漲了26%,達到15年來最高水平。該中心自2005年起調查美國人對中國的態度,好感度與反感度在2012年持平,隨後對華反感者持續多於抱有好感者。

之所以,美國人對中國印象這麼壞,固然最大的一個因素是新冠病毒大流行。其次是人權狀況。中國的戰狼外交為中美關係惡化起到了推波助瀾作用。但NBA停播事件對美國人改變對中國的看法影響巨大。目前,中國央視復播NBA賽事對緩和中美關係會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我認為為時已晚。因為中國人的暴發戶心態和中國政府的法西斯形象已經刻在美國人腦子裡了。

美國已完成組建對抗中共的國際聯盟

10月9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表示,川普(特朗普)政府已組建了由美、印、日、澳四個民主國家組成的對抗中共威脅的聯盟。10月6日,蓬佩奧在東京與日本、澳大利亞和印度外長舉行了四方會談。他在回答有關這個四方會談是否是事實上針對中國的「小北約」的問題時說,川普政府已經開始在整個亞洲建立一系列的關係,使得他們能夠挑戰中國共產黨,而美、日、澳、印四大民主國家之間的關係是實現這一目標的工具之一。他說:在川普總統領導下,美國現在已經建立了一個四方聯盟。聯盟將對抗中共威脅,並維持良好的秩序、法治和公民尊嚴,以保證由民主國家而不是威權政權來控制這個世界。這四個強大的經濟體、大國和民主國家將共同努力對抗中國共產黨,它是能夠在今後幾十年為美國人民提供強有力保護的機構。10月8日,川普總統說,他要撤出美國駐在阿富汗的軍隊。他還表示,美國軍隊部署在世界各地會使美國受到傷害,因為這會消耗軍力,而美國必須時刻為中國、俄羅斯和其他地方做好準備。綜上可見,美國已經放棄了對中國的綏靖政策,將中國作為它的頭號敵人,並號召中國人民與美國和西方盟國共同結束中共的極權暴政。

NBA停播事件震驚了美國人,使他們不得不重新審視這個出現在世界上咄咄逼人的紅色帝國。美國的民意使民主共和兩黨對抗中國高度一致,我們從近來美國通過香港、臺灣和新疆法案可以看出端倪。儘管中共已經認識到美國民意的轉變,開始採取和緩策略,通過復播NBA來拉近和改善美國民意,但為時已晚。一個全面對抗中國的國際民主陣營已經組建。川普總統在不經意的講話已經暗示習近平,美國在民主自由價值觀上不再讓步,已經做好了對抗中國的全面準備。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議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