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港機構的台人有危險?港區國安法成不定時炸彈(組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7-14 07: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區國安法已成為台灣駐港機構的不定時炸彈,目前已有憂慮身處香港台人安危的聲音傳出,據悉,本週有關單位將對駐港機構的因應詳細說明。
港區國安法已成為台灣駐港機構的不定時炸彈,目前已有憂慮身處香港台人安危的聲音傳出,據悉,本週有關單位將對駐港機構的因應詳細說明。(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7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港區國安法實施細則已經成為台灣駐港機構的不定時炸彈,陸委會雖然強調不會主動撤館,但駐港機構動向仍備受關注,目前已有憂慮身處香港台人安危的聲音傳出。據了解,本週有關單位將對駐港機構的因應詳細說明。

相關新聞如下:
駁馬英九之說 陸委會:港區國安法模糊浮濫
臺公務員赴港風險大增 民團籲加強規範
陸委會籲民眾避免赴中 學者:臺灣選邊站
封網只是時間問題?科技公司離開香港
港版國安法令外企有足夠擔憂 抉擇時刻已到

港區國安法成不定時炸彈 駐港機構動向備受關注

中央社報導,6月30日晚間11時公布的「港區國安法」,其管轄的程度廣泛到,讓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陳明通形容是「天朝帝國對世界的子民發出的律令」。然而,港區國安法的爭議並非僅此一樁;在港府6日公布的第43條實施細則中,其中的第5項更是特別針對台灣。

根據該法實施細則第5項表示,細則同時授權香港警務處長在需要時,經保安局長批准,書面通知外國或是台灣政治性組織或是代理人「在指定期限內,按指定方式」來向警務處長提交包括在港活動,以及個人資料、資產、資金來源、開支。

該細則還提到,拒不提供者,一旦經過定罪將被罰款港幣10萬元(約新台幣37.9萬元)與監禁6個月;若提供虛假或不完整的資料,將被罰款10萬元與監禁2年。上述細則公布後,讓外界更加關注台灣駐港機構,唯恐駐港機構及其人員遭受影響。

港區國安法的內容浮濫,如何演繹的決定權掌握在港府手中。如何應對宛如不定時炸彈的港區國安法,據悉,政府已有最壞劇本。至於港府若藉由該法要求台灣駐港機構提供涉港活動的資料,政府又該如何應處,據消息表示,有關單位本週將會透過記者會詳細說明。

現在台灣的駐港機構,除了陸委會的香港辦事處(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與海華服務基金之外,還有文化部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新聞組(光華新聞文化中心)、交通部的台灣觀光協會香港辦事處、經濟部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遠東貿易服務中心駐香港辦事處),以及外貿協會的香港台北貿易發展中心。

然而,我駐港辦事處「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隸屬陸委會,原本是以中華旅行社名義運作,辦事處首長則是冠以「中華旅行社總經理」職銜,並於2011年7月15日正式更名迄今。但因為台港關係惡化,陸委會於2018年6月發布由參事盧長水接任駐港代表後,卻因為港府遲遲不核發工作簽證,導致盧長水至今無法履新。至於隸屬陸委會的海華服務基金為台港教育及青少年交流平台,是負責協助香港學子來台的升學輔導、留台校友就業輔導,以及安排香港學子來台交流觀摩等業務。

對於港區國安法及實施細則,陸委會已多次強調,駐港機構是經過雙方換文同意,以提供民間交流服務的機構,長年來從未逾越分際;要求香港方面應該依照雙方協議保障台灣駐港機構不遭受任何政治干擾;相關方面切勿無限上綱、輕舉妄動,以免破壞台港與兩岸關係。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日前曾在例行記者會上,就台灣駐港機構問題說道,「不會主動撤館」,「會努力到最後一分一秒」。

據了解,台灣派駐香港辦事處人員約15人,另聘僱香港當地雇員50人,現階段雖不會輕言撤館,但已備妥多套劇本與因應措施。

行政院長蘇貞昌11日表示,港版國安法是惡法,而陸委會官網也已經設置因應專區,提醒國人在香港小心應對。
行政院長蘇貞昌11日表示,港版國安法是惡法,而陸委會官網也已經設置因應專區,提醒國人在香港小心應對。(圖片來源:中央社)

駐港台人恐成「肉票」 時力、苗博雅籲保護在港台人

雖然陸委會強調會努力到最後,但目前已有擔憂聲浪傳出。

自由時報報導,8日,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與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宋承恩等人召開「面對港府國安惡法,你我都是李明哲」記者會。徐永明於會上表示,港版國安法實施細則公布後,不只針對港人,也牽涉到在港台人、在台國人,即使在台灣聲援香港都有可能會觸法,人人都可能會變成李明哲。

宋承恩說,港版國安法的構成要件非常寬泛,過去李明哲遭到北京當局指控「顛覆國家政權罪」,只因他在台灣透過網路把相關資訊給予在中國境內進行社運的夥伴,結果一入境中國就遭到盯上,並被判刑五年,李明哲並非個案,未來台灣人在網路上發表言論,只要是效果發生在香港或中國,一旦踏入香港境內,或飛機、郵輪,都可能是下一個李明哲。

宋承恩也呼籲政府應該將港版國安法的法律風險整理出來,並告訴民眾在台灣舌麼樣的行為可能會觸法,以及台灣會有什麼樣的援救措施;至於管轄範圍,則應要注意與中國關係親近、且有引渡條約的國家,都可列為高風險國家供國人參考。

台北市議員苗博雅8日受訪時表示,政府應該要發布警訊,告訴台灣人在香港可能會碰上什麼樣的問題,實際上也要提供保護,若真的被抓後,除了打電話到相關單位,還有哪一些方法可以做,這都是政府需要說明清楚的。

苗博雅舉例,台灣人李明哲遭到中國收押迄今,就算陸委會介入盡力協助,仍是無法將人救出來,因此政府不能只是發出警告去香港會有人生安全的危險,且駐港相關單位、公股銀行及企業等還需要在香港,但這些人很可能遭到港府認定為台灣代理人,因為這些公司、組織與台灣有關,也會接受台灣的補助或投資。

苗博雅強調,台灣政府必須給予這些人保護,否則就是派遣他們前往危險地方工作,警告他自己小心,卻沒有具體作為,目前政府較多的是協助港人來台的部分,但必須注意在香港台灣人的人身安全。

曾任外交官的劉仕傑則說,台灣駐港辦事處過去兩年都沒有辦法順利派任處長,台港關係於低度運作之下,如何保護駐港官員,其次是呼籲蔡英文政府評估「軟性撤僑」的可行性,由蔡英文出面請在港國人評估狀況,盡速返回台灣。劉仕傑說道,國際社會對香港的遭遇大多是保持沉默,不知道政府若當北京向台灣施出毒手,政府有評估過台灣能否得到國際多少幫忙嗎?並呼籲政府應該與跨國議會所組成的「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聯繫、爭取合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