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專家解析壟罩台灣的資訊戰疑雲(組圖)

發表:2019-12-24 11: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12月24日訊】北京台灣統戰不遺餘力,其中很重要的一環便是資訊戰。如今有美國和台灣的專家披露有關北京的手段與目的。

資訊戰的目的

據《美國之音》報導,沈伯洋說:「資訊戰爭的設計本來就是要製造混亂、要引起對立、要破壞民主。」他是專門研究中方資訊戰的專家,目前是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北京在做這件事情的時候它最終目的是要併吞。」沈伯洋補充,資訊戰是「用科技的方式打統戰」,因此研究北京如何將資訊作為武器和對台灣進行統戰的攻擊模式密不可分。

沈伯洋
沈伯洋(圖片來源:張明天/看中國攝影圖)

另外,美國智庫2049計畫研究所的客座研究員莊苑樺(Jessica Drun)也表示:「這(資訊戰)的確與北京的吞併目標有關。」她表示,來自大陸的不實資訊起到了在台灣不同群體之間「挑撥離間」的作用,加劇了現存的政治分裂。

「假資訊」的定義和分類

非營利組織《初稿》(First Draft)的研究中心主任克雷爾·沃德爾(Claire Wardle)把misinformation跟disinformation做區分,前者是不實或不準確的資訊;而後者是有意傳播的不實資訊,且有意傷害特定對象。她並表示,「假新聞」(fake news)並不足以代表假資訊所涵蓋的語意系統,因此未能交替使用。

沈伯洋則將資訊攻擊分成線上(online)跟線下(offline)兩大類。他認為,線上攻擊是指利用網路進行不實資訊的傳播,包含透過社群媒體轉發錯誤資訊、網軍帶風向、機器人海量留言以及「內容農場」產制偏頗新聞等。「內容農場」是藉由張貼大量網路文章而取得高點擊、高流量,得以獲得廣告收益的網站。

而線下攻擊指人與人之間進行實體的資訊傳播,或以一些地方中心當作資訊傳播的窗口。利用通訊軟體、比如台灣人喜歡使用的Line,通過其群組進行假資訊的傳遞也被列於此,原因就是Line群組是不公開的空間。

沈伯洋強調,線下的攻擊效果遠比線上更有效。「藉由地方滲透,比如黑道,或者是地方宮廟、地方宗親會,這些團體在自己的圈子裡面傳遞虛假資訊時,這種線下的模式是比較有效的。」

 

位於台灣台南市新營區的「共產天后宮」已逾改善期限,因此南市工務局執行強制拆除,未遇激烈抗爭,讓網友們大呼痛快。
位於台灣台南市新營區的「共產天后宮」已逾改善期限,因此南市工務局執行強制拆除,未遇激烈抗爭,讓網友們大呼痛快。(圖片來源:youtube視頻截圖)

「五星共產廟」拆除最後一道牆的倒塌瞬間
彰化「五星共產廟」拆除最後一道牆的倒塌瞬間(圖片來源:彰化縣政府官網)

北京對台灣進行資訊攻擊的單位

來自美台專家談到過參與北京對台資訊戰的多個部門,其中三個機構引發了高度關注,它們分別是共軍、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跟中共中央統一戰線工作部。

2019年美國國防部向國會遞交的中國軍力年度報告提到,共軍在2015年底成立了戰略支援部隊後,正式把資訊作戰(Information Operation,)整合到現代化作戰的一環,並利用「心理戰、輿論戰和法律戰」三戰當作戰略基礎。

自目前公開的資訊來看,直接提到戰略支援部隊之新聞多與航太太空科技有關,但是鑽研共軍的林穎佑教授在研究論文中指出,共軍在2015年底的軍事整改,使戰略支援部隊「結合情報單位與網軍單位」,以增強網路作戰的效能。

此外,沈伯洋也說:「戰略支援部隊下面本來就有對台攻擊的311基地,它就是網路直接攻擊,包括駭客攻擊,還有直接把資訊丟到台灣去。」

他補充,傳統的作戰方式是武力抗衡武力,現在共軍戰略支援部隊將觸角延伸至對「大腦」的掌控,藉由形塑對它有利的敘事方式,並試圖用資訊改變想法。

在與國台辦相關的資訊攻擊方面,沈伯洋表示主要有兩種途徑:第一種是利用台商作為仲介,請其付錢給台灣的行銷公司從事資訊攻擊;另一種是透過國台辦經營之中國台灣網將不實或偏頗新聞,經由內容農場轉發至臉書社團或者政治人物的後援會中。

不過,國台辦是否主導「內容農場」生產假新聞?沈伯洋說目前「無法證明」,但他補充,很多時候是反向作業,下游的內容生產方主動提出,藉以邀功或者獲取資金。

「不一定是北京在下指令,是它(假資訊生產方)自己靠近,說我來做,那我可不可以拿到一些費用。所以這些不一定是國台辦直接主動發起的,但跟國台辦有關係。」

第三個資訊攻擊路線是統戰部。美國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於2018年報告中點出中共統戰部的手段和目標:「北京積極地對台灣發動資訊戰,以壓制台灣獨立運動,削弱台灣政府,北京還招募台灣和第三世界的政治人物來支持北京所希望的兩岸結局:台灣與大陸的統一。」

根據沈伯洋的研究,由於中共統戰部的業務很繁雜,缺乏網軍支援,於是將資訊攻擊「外包"給外部群體。

他說:「金流方向可能是從統戰部,到台灣被統戰的團體,被統戰的團體再把錢(拿)去製作YouTube頻道,或是做播客。」

台灣總統大選在即,近期臉書上出現許多網紅與小模,手比握拳姿勢,搭配特定三個標籤與內容。
台灣總統大選在即,近期臉書上出現許多網紅與小模,手比握拳姿勢,搭配特定三個標籤與內容。(圖片來源:FB)

如何有效進行資訊攻擊?

沈伯洋認為,對資訊戰發動者來說,搜集個人資訊為一大關鍵。掌握每個人的資料,比如年齡、性別、職業、收入、政治傾向跟教育背景等,能夠使資訊攻擊打得精又准。

沈伯洋說:「一個比較成功的假資訊攻擊,你必須知道是誰比較脆弱,因為你搜集的隱私資訊越多,你越可以知道哪些族群是容易受到網路的影響。」

此外,他表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情報法》第7條規定「任何組織和公民都應當依法支持、協助和配合國家情報工作",使北京能透過黨支部要求大陸企業交出手中掌握的個人資訊。

不過沈伯洋也說:「中國式的(資訊)攻擊就是散,很多地方就是砸錢,也沒什麼效果,也不知道怎麼辦。"

假資訊是否會影響台灣大選?

日前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委員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發佈報告稱,北京的策略似乎在2018年台灣的地方選舉上起了作用。這份報告說,當時在親中媒體推波助瀾下,幫沒沒無聞的韓國瑜贏得高雄市長一職。

沈伯洋表示,北京網軍涉入台灣政治並非空穴來風。他還認為,北京發動的假資訊攻擊鞏固的是既有的意識形態,讓對立加深,造成內部混亂。但是他強調,這距離進一步影響選民行為,如是徹底翻轉政治立場,還有一段差距。

沈伯洋說:「現在不管是哪一個黨我覺得內部的對立都變得嚴重,這跟北京脫不了關係。」

地方層面的選舉

2020年大選合併了台灣總統副總統與立法委員選舉。莊苑樺認為,外界將過多的重點放在北京能否利用假資訊干預總統大選上,卻忽略了地方性選舉的脆弱。她說:「在地方層面,北京的影響力運作將有更大的潛力產生效果。」

分析人士說,鑒於現任總統蔡英文目前於民調中領先、台灣致力於打擊假資訊以及北京強力壓制香港示威等綜合因素,北京的努力在明年大選上可能會適得其反。

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的報告總結:「北京在明年1月可能無法得到它想要的結果。」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