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专家解析垄罩台湾的资讯战疑云(组图)

发表:2019-12-24 11: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12月24日讯】北京台湾统战不遗余力,其中很重要的一环便是资讯战。如今有美国和台湾的专家披露有关北京的手段与目的。

资讯战的目的

据《美国之音》报导,沈伯洋说:“资讯战争的设计本来就是要制造混乱、要引起对立、要破坏民主。”他是专门研究中方资讯战的专家,目前是台北大学犯罪学研究所助理教授。

北京在做这件事情的时候它最终目的是要并吞。”沈伯洋补充,资讯战是“用科技的方式打统战”,因此研究北京如何将资讯作为武器和对台湾进行统战的攻击模式密不可分。

沈伯洋
沈伯洋(图片来源:张明天/看中国摄影图)

另外,美国智库2049计划研究所的客座研究员庄苑桦(Jessica Drun)也表示:“这(资讯战)的确与北京的吞并目标有关。”她表示,来自大陆的不实资讯起到了在台湾不同群体之间“挑拨离间”的作用,加剧了现存的政治分裂。

“假资讯”的定义和分类

非营利组织《初稿》(First Draft)的研究中心主任克雷尔·沃德尔(Claire Wardle)把misinformation跟disinformation做区分,前者是不实或不准确的资讯;而后者是有意传播的不实资讯,且有意伤害特定对象。她并表示,“假新闻”(fake news)并不足以代表假资讯所涵盖的语意系统,因此未能交替使用。

沈伯洋则将资讯攻击分成线上(online)跟线下(offline)两大类。他认为,线上攻击是指利用网络进行不实资讯的传播,包含透过社群媒体转发错误资讯、网军带风向、机器人海量留言以及“内容农场”产制偏颇新闻等。“内容农场”是借由张贴大量网络文章而取得高点击、高流量,得以获得广告收益的网站。

而线下攻击指人与人之间进行实体的资讯传播,或以一些地方中心当作资讯传播的窗口。利用通讯软件、比如台湾人喜欢使用的Line,通过其群组进行假资讯的传递也被列于此,原因就是Line群组是不公开的空间。

沈伯洋强调,线下的攻击效果远比线上更有效。“借由地方渗透,比如黑道,或者是地方宫庙、地方宗亲会,这些团体在自己的圈子里面传递虚假资讯时,这种线下的模式是比较有效的。”

 

位于台湾台南市新营区的“共产天后宫”已逾改善期限,因此南市工务局执行强制拆除,未遇激烈抗争,让网友们大呼痛快。
位于台湾台南市新营区的“共产天后宫”已逾改善期限,因此南市工务局执行强制拆除,未遇激烈抗争,让网友们大呼痛快。(图片来源:youtube视频截图)

“五星共产庙”拆除最后一道墙的倒塌瞬间
彰化“五星共产庙”拆除最后一道墙的倒塌瞬间(图片来源:彰化县政府官网)

北京对台湾进行资讯攻击的单位

来自美台专家谈到过参与北京对台资讯战的多个部门,其中三个机构引发了高度关注,它们分别是共军、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跟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

2019年美国国防部向国会递交的中国军力年度报告提到,共军在2015年底成立了战略支援部队后,正式把资讯作战(Information Operation,)整合到现代化作战的一环,并利用“心理战、舆论战和法律战”三战当作战略基础。

自目前公开的资讯来看,直接提到战略支援部队之新闻多与航太太空科技有关,但是钻研共军的林颖佑教授在研究论文中指出,共军在2015年底的军事整改,使战略支援部队“结合情报单位与网军单位”,以增强网络作战的效能。

此外,沈伯洋也说:“战略支援部队下面本来就有对台攻击的311基地,它就是网络直接攻击,包括骇客攻击,还有直接把资讯丢到台湾去。”

他补充,传统的作战方式是武力抗衡武力,现在共军战略支援部队将触角延伸至对“大脑”的掌控,借由形塑对它有利的叙事方式,并试图用资讯改变想法。

在与国台办相关的资讯攻击方面,沈伯洋表示主要有两种途径:第一种是利用台商作为仲介,请其付钱给台湾的行销公司从事资讯攻击;另一种是透过国台办经营之中国台湾网将不实或偏颇新闻,经由内容农场转发至脸书社团或者政治人物的后援会中。

不过,国台办是否主导“内容农场”生产假新闻?沈伯洋说目前“无法证明”,但他补充,很多时候是反向作业,下游的内容生产方主动提出,藉以邀功或者获取资金。

“不一定是北京在下指令,是它(假资讯生产方)自己靠近,说我来做,那我可不可以拿到一些费用。所以这些不一定是国台办直接主动发起的,但跟国台办有关系。”

第三个资讯攻击路线是统战部。美国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USCC)于2018年报告中点出中共统战部的手段和目标:“北京积极地对台湾发动资讯战,以压制台湾独立运动,削弱台湾政府,北京还招募台湾和第三世界的政治人物来支持北京所希望的两岸结局:台湾与大陆的统一。”

根据沈伯洋的研究,由于中共统战部的业务很繁杂,缺乏网军支援,于是将资讯攻击“外包"给外部群体。

他说:“金流方向可能是从统战部,到台湾被统战的团体,被统战的团体再把钱(拿)去制作YouTube频道,或是做播客。”

台湾总统大选在即,近期脸书上出现许多网红与小模,手比握拳姿势,搭配特定三个标签与内容。
台湾总统大选在即,近期脸书上出现许多网红与小模,手比握拳姿势,搭配特定三个标签与内容。(图片来源:FB)

如何有效进行资讯攻击?

沈伯洋认为,对资讯战发动者来说,搜集个人资讯为一大关键。掌握每个人的资料,比如年龄、性别、职业、收入、政治倾向跟教育背景等,能够使资讯攻击打得精又准。

沈伯洋说:“一个比较成功的假资讯攻击,你必须知道是谁比较脆弱,因为你搜集的隐私资讯越多,你越可以知道哪些族群是容易受到网络的影响。”

此外,他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情报法》第7条规定“任何组织和公民都应当依法支持、协助和配合国家情报工作",使北京能透过党支部要求大陆企业交出手中掌握的个人资讯。

不过沈伯洋也说:“中国式的(资讯)攻击就是散,很多地方就是砸钱,也没什么效果,也不知道怎么办。"

假资讯是否会影响台湾大选?

日前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委员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发布报告称,北京的策略似乎在2018年台湾的地方选举上起了作用。这份报告说,当时在亲中媒体推波助澜下,帮没没无闻的韩国瑜赢得高雄市长一职。

沈伯洋表示,北京网军涉入台湾政治并非空穴来风。他还认为,北京发动的假资讯攻击巩固的是既有的意识形态,让对立加深,造成内部混乱。但是他强调,这距离进一步影响选民行为,如是彻底翻转政治立场,还有一段差距。

沈伯洋说:“现在不管是哪一个党我觉得内部的对立都变得严重,这跟北京脱不了关系。”

地方层面的选举

2020年大选合并了台湾总统副总统与立法委员选举。庄苑桦认为,外界将过多的重点放在北京能否利用假资讯干预总统大选上,却忽略了地方性选举的脆弱。她说:“在地方层面,北京的影响力运作将有更大的潜力产生效果。”

分析人士说,鉴于现任总统蔡英文目前于民调中领先、台湾致力于打击假资讯以及北京强力压制香港示威等综合因素,北京的努力在明年大选上可能会适得其反。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的报告总结:“北京在明年1月可能无法得到它想要的结果。”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