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初步協議 VS 美聯儲重啟QE

作者:洪灝 發表:2019-10-14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10月14日訊】「在有關部門正式闢謠之前,什麼都不要相信」,德國鐵血宰相卑斯麥曾這樣說過。

10月11日,中美貿易談判達成第一階段協議——雖然還沒有書面簽訂。川普(特朗普)總統說起草書面協議大概需要四、五週,大約在下一輪中美智利會面時準備好。美國十月十五日暫時不加徵5%的2500億中國出口商品的關稅,但是十二月的關稅仍然沒有推遲。中國同意購買4、5百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但時間期限不清楚。中國今年的美國大豆進口本來就已大幅減少,而四季度一般是買美豆的高峰期。美國財政部考慮撤銷中國匯率操縱國的標籤,但還有許多重要的議題需要談判。在初步協議前,川普總統發推說:「中國很想達成協議。但是,我真的想嗎?」

美聯儲宣布至少到2020年2季度之前,每月購買600億美元的國庫券。同時,美聯儲還宣布2020年1季度前繼續正回購,同時隔夜至少750億美元,其它期限350億。也就是說,在有史以來最長的經濟擴張的局面下,在美國股市仍處於歷史高點附近的時候,美聯儲卻重新開始擴表。10月11日夜,美債收益率曲線不再倒掛,開始重新陡峭。10年減三個月的息差在長期均線之下長時間徘徊後,重新回到長期均線的上方。這種情況過去40年出現過兩次,一次是在2001年,另一次是在2007年。美聯儲解釋說:「這並不是量化寬鬆」。

土耳其軍隊繼續向敘利亞境內推進,清剿庫爾德武裝勢力。庫爾德人曾與美軍併肩戰鬥,擊敗了伊斯蘭國,並俘獲了幾萬伊斯蘭國恐怖份子。現在,川普為了節省軍費,從敘利亞撤軍。土耳其馬上趁虛而入,對庫爾德人發起進攻。這種舉動,還影響到俄羅斯在當地的控制,令普京坐立不安。埃爾多安威脅說,如果歐盟干涉土耳其的軍事行動,他將開閘放水3百多萬難民進入歐盟國家。不幸,伊斯蘭國大有死灰復燃之勢。伊斯蘭國網際網路直播砍頭的恐怖早已給和平社會留下了深刻的烙印。埃爾多安卻宣稱:「我們並不是在入侵敘利亞」。

我們今天所處的環境,和二十年前大約這個時候發生的事件大相逕庭。1999年11月,中國與美國克林頓政府簽訂了世貿組織WTO雙邊協議,開啟了中國全面融入世界貿易的開始。當時的全球融合,互惠互利之勢,與當前的分崩離析的格局,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不過,美國市場對中美初步協議仍保持懷疑態度,美股市場在尾盤半小時回吐了一多半的漲幅。而短期看,美國市場仍然在否定這個協議。

長期看,許多系統性問題,並不能因為協議、因為量化寬鬆、因為停火、因為制裁,就可以一筆勾銷,揮之而去。

當然,「從長期看,我們都死了」。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