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抵制NBA 驚醒美國人?(圖)

發表:2019-10-13 08: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NBA
洛杉磯湖人隊和布魯克林籃網隊2019年10月12日在深圳比賽(圖片來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0月13日訊】近日美國各界對中共當局報復NBA的做法出現強烈反彈,從國務卿、國會議員、主流媒體到普通民眾,人們開始意識到,人不能為了利潤而放棄人權。

相比之下,出於擔心國際形象受損,反倒是中共政府星期四突然開始為NBA風波滅火,要求官媒不再熱炒NBA話題。就此,人權組織「公民力量」創辦人楊建利、政論作家陳破空在《美國之音》焦點對話中進行了深入分析。

陳破空指出,NBA事件是中共當局通過「人民戰爭」的方式在中美貿易談判前警告美國,王滬寧也想反複測試中共的宣傳機器有多靈敏,但沒想到,NBA上海熱身賽讓當局大跌眼鏡。

他說,「中國球迷分成兩種,一種是理性球迷,另一種是買不起幾千上萬元的球票,極易被煽動的人。後一種就是被中共選中為自己背書的群體。」

楊建利則指出,中共試圖控制輿論、製造政治正確向美國施壓,包括讓與NBA合作的商家、明星、媒體、民眾出來表態,但卻沒想到政治正確最後害得卻是中共自己。「本來中美貿易衝突還僅僅限制在美國的精英階層,但是這次讓美國一般百姓有了切身感受,(NBA事件)可能會成為新冷戰的標誌性事件。另外,(中共)降溫的目的也是為了貿易談判。」

眾所週知,長期以來,但凡的得罪中共的國家、團體、或個人,都要被迫向中共道歉。但這次NBA事件卻弄巧成拙。

楊建利指出,這次風波不僅僅是侷限在美國商家,還包括大眾文化產業。 「美國一半以上的人口都是籃球迷,這次事件深入到美國的每一個家庭,形成了中美兩邊的鮮明對比。」

另外,這些產業也會意識到,他們或許會失去中國的市場,但是可以保住品牌價值,長期來說,品牌價值更為重要,付出道德代價卻是不值得的。

《紐約時報》評論認為,過去美國商家只要不觸及3T, 也就是以T開頭的三個詞「西藏」,「台灣」和「天安門鎮壓」,基本上可以和中國(共產黨)相安無事。但是近一兩年來,中共越來越囂張,讓美國商家無所適從。例如僅僅在這個星期,就有NBA、蘋果公司、珠寶商Tiffany 和香港國泰航空遭到中共的攻擊。這種極度的脆弱和敏感,或是與中國國內的政治局勢有關。

陳破空說,「中共表面上越來越玻璃心了,實質上是富起來之後對世界擺出的霸道面孔,你認同我,我們是人類共同體,不認同,我就搬出導彈。很多時候,這種圍剿貌似是危害了美國企業,其實是自己蒙受損失,自己國家的電視台沒有轉播權了,賺不到廣告費了,自己的球迷也見不到明星了,當然這些中共都不在乎。」

他指出「中共很多事情都背道而馳,但凡事專制政權總是有種迷信,認為過去有效果的方法現在和未來都會有效。就像過去清朝政府以為自己可以打敗蒙古,就可以打敗西方,保住政權。」

他還舉例說,在美國祇有同仇敵愾反恐的時候才有愛國主義,平時批評政府和總統被當作不愛國的話,就會被當作笑柄。而在中國,只要和政府立場不一致就成了漢奸、賣國。所以有人說愛國主義是極權主義者最後的遮羞布,事事都扯上愛國就說明這種愛國的虛假。

責任編輯:蘇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