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之間有人和睦相愛 有人惡言相對(圖)

發表:2018-12-25 06: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夫妻之間有恩愛的,也有爭吵的。
夫妻之間有恩愛的,也有爭吵的。(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一、夫妻之間有人和睦相愛 有人惡言相對

紀曉嵐的)先外祖母曹太恭人,曾對先太夫人說,滄州有位官宦人家的妻子,不被丈夫寵愛。她心中鬱鬱寡歡,成為心病。性情乖戾,夫婦倆,更合不來。恰好一位修行高深的尼姑到來,她前往詢問上輩子的原因,事情為何這樣?

尼姑回答說:「我不是陰間的官吏,不能查你們配偶的名冊。我也不是菩薩,不能看到人的過去、現在、未來的事情。但是因緣的道理,我卻知道。說到因緣,沒有無緣無故結合的事。大概因有恩情而結合的夫妻,必定相互歡愛;因怨恨而結合的夫妻,必然相互對立;也有因非恩非怨、亦恩亦怨而相結合的,這就必然雙方互有負欠而彼此相互取償。就這麼三種類型。你們夫婦,莫不是因怨恨而結合的?這是上天安排的,不是人為的。雖然這樣,天定勝人,人亦也能勝天。只要消除你的好勝心,收斂你的傲氣,逆來順受,用情感動而不用理爭吵,修行好你內房的職分,孝順的侍奉公公婆婆,和睦的處理妯娌關係,寬容的對待姬妾婢女。做到這些,全在自己,而不用管別人怎樣。這樣,或許可挽回你們夫妻感情吧。總是詢問以往(上輩上)的原因,沒有任何好處。」

這位妻子,按尼姑的話去做,他們夫妻,後來真的像剛結婚時那樣和睦相愛。

先太夫人,曾用這件事,告誡幾位兒媳婦說:「這個尼姑所說的道理,真是閨閣之中,解除怨恨的神咒。堅定不移地實行,沒有不靈驗的。如果有不靈驗的,還是沒有堅持做到底。」

二、善惡與人狐的關係

宋村的倉房中,過去有狐仙。我們家沒有分家的時候,我(紀曉嵐)父親姚安公,跟隨王德庵先生,在這裡讀書。僕人夜晚進入倉院,往往遭磚瓦擊打,但又看不見狐狸的身形。只有王先生,能夠在院子裡乘涼,不被干擾戲弄。他時常看見年輕男女來來往往,而且木床和籐枕,全都沒有一絲灰塵,好像經常擦拭。有一天,王先生在黑暗中看見一個人沿著牆邊走,好像是一個老頭。王先生喊住他問道:「我聽說狐狸不接近正派人,難道是我不夠正派嗎?」老頭拱手施禮回答:「凡是興妖作怪害人的狐狸,都不敢接近正派人;如果是讀過詩書、明白事理的狐狸,就樂於接近正派人。先生是正人君子,一貫正直,所以就算是少婦少女,也不避您,相信先生沒有邪惡之心。先生何必反要懷疑自己呢?」

王先生說:「雖說如此,陰間和人世,不是同一個路子,畢竟不大合適。相互接近時,請你們不要顯形可以嗎?」

那個老頭,彎腰、點頭,恭敬地答應了。從此後,這裡就再也看不見狐狸。他們雙方都很正直、和諧。

(事據紀曉嵐《閱微草堂筆記》)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