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十九大不設黨主席 總理有軍權(圖)

發表:2017-04-03 10: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媒:十九大不設黨主席總理有軍權
港媒透露政治局討論十九大人事,其中國務院總理出掌軍權,引起特別關注。(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4月3日訊】據香港《爭鳴》雜誌4月號披露,今年中共兩會後,中共中央政治局分別於3月14日下午和15日下午召開會議,討論當前國內外形勢和面臨的挑戰,並對中共十九大的相關事宜,明年新一屆政府的構架和人事編製的有關議案進行審議。

其中,關於中共十九屆中央委員會機購、人員編製的意見包括:1.中央委員會不設黨主席,延續使用總書記職稱,暫不設副總書記;2.中央政治局常委員會委員建議編製名額為7名或9名;3.中央政治局委員建議編製名額為25名至29名,增加婦女、少數民族和地方人選;4.十九大政治局不設候補委員人員編製;5.十九大中央政治局委員選舉以等額選舉產生。

第十三屆國家政府構架與人員編製的意見包括:1,國家主席一名,副主席兩名,其中一名由黨外人士或民主黨派人士經提名審核選舉產生,任期兩屆為止;2,國務院總理以政治局常委總理身份出席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會議,國家軍事委員會會議,享有軍事委員會委員的權力;3,國務院副總理編製名額四名,暫時不考慮由黨外人士或民主黨派人士擔任;4,國務院國務委員編製名額五名,暫不考慮由黨外人士或民主黨派人士擔任。

上述意見中,有關「中共中央委員會不設黨主席,延續使用總書記職稱」的意見和「國務院總理以政治局常委總理身份出席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會議,國家軍事委員會會議,享有軍事委員會委員的權力」的建議,引起外界的特別關注。

因此,這次港媒披露的中共中央委員會不設「黨主席」的消息如果屬實,則可能是針對此前海外輿論界曾出現的有關習近平,可能在中共十九大後恢復「主席制」的傳言提出來的。目的無非是繼續彰顯其所謂的「集體領導制」不改變。

中共體制一般情況下,總理僅負責掌管國務院的實際工作,無權調動軍隊。如2008年汶川地震時軍隊對溫家寶下達的救援命令拖延不執行,就是一個比較突出的例證。

與溫家寶相比,李克強就任中共國務院總理後,則表現出對軍隊相對有效的指揮權力。

2013年4月20日,四川省雅安市蘆山縣發生大地震後,中共官媒在報導地震救援消息時,突出救災部隊聽從李克強「今夜不睡覺也要挺進寶興」的命令。

2015年6月2日發生「東方之星」客輪沉沒事件後,中共總參謀長助理馬宜明在營救落水乘客的行動中,向李克強現場表態「會盡努力」。

這被海外輿論視為已掌控軍權的習近平對李克強強力支持的表現。

責任編輯:清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