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容雪村:與巨獸作戰 入團是污點(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6-02-15 09: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作家慕容雪村(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2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海外明鏡網2月13日重發《明鏡月刊》67期對慕容雪村的專訪。慕容雪村強調了新作《原諒我紅塵顛倒》這部小說,是對官場黑暗的刻畫。他去年也曾在該書英文版發布會上披露一些未寫進書中的中共司法界腐爛真實情節。他並自我剖析成為一個體制批判者的轉變歷程,認為初中時無知入團是一個污點。

他在寫一個齷齪世界

慕容雪村在接受《明鏡週刊》採訪時指,自己寫的是一個齷齪世界,他認為《原諒我紅塵顛倒》這部小說中,多是對官場黑暗的刻畫。

他說:「至於權力,這是我後期作品批判的一個主要對象。對我本人來說,我贊成適度權力,一旦權力腐敗了、濫用了,權力就不僅變成了我的公敵,也是我的私敵。」

他介紹說,小說中寫的唯一的一個好人是姓潘的法官,但最後下場也是很悲慘的。他不收禮,不行賄,不去討好單位領導,他的家屬為了給他爭取晉升機會,獻身法院領導,當這個交易被潘法官知道後,他放棄晉升,並與院領導不斷發生摩擦,被院領導刁難,潘法官被逼毆打院領導,最終入獄三年。

慕容雪村去年10月29日在北京舉行新書《原諒我紅塵顛倒》英文版發布會,當時還在會上提到一些因擔心審查不通過沒而寫進書中的真實事件。

其中舉例提到的這一個骯髒的情節是:「廣東的一個大律師告訴我,有一個在牢裡的律師,陳卓倫,他是做經濟案件的律師。他當時和最高法院的大法官關係很好。這個大法官特別喜歡處女,陳卓倫就定期給他送,這樣的交易。」

美國之音當時就此評論說,中共司法界行屍走肉的人性墮落與道德腐化令人震驚。

被巨獸激怒 入團是污點

慕容雪村認為自己正在跟一個巨獸為敵,而且力量懸殊。

至於敢於面對的原因,他說:「一個是在中國大陸生活的各種憤怒、屈辱,這些遭遇總有一天會集聚起來,變成一股性格中的力量,發展到這樣一個程度,到某一天,我必須拍案而起;至於以後發生什麼事情,去他媽的,我不管了!事情到了這一刻,我覺得我一定要站出來,我要說點什麼!」

在被問到讀中學時跟一個女生散步,討論「為什麼只有中國共產黨能夠救中國?」,小時候好像也是五毛坯子,後來為什麼會變呢?

慕容雪村說:「必須承認,在那個時候,我沒有什麼批判意識。這與我生活的環境有關係。當時我在東北山區的一個山溝裡,我是1989年9月份寫的入團申請書,這是我讀初中的時候,這個可以算我人生的一個污點了。」

他說:「我本來在山東讀初一初二,初三到了東北吉林,我在班裡成績很好。不過,現在我已經記不清究竟是老師要我寫的,還是我自己要寫的。也許兩種可能都有。我15歲的時候,並不知道這個世界是咋樣的。而且,除了教材之後,我真沒有讀過什麼課外書,也沒有什麼書讀。說我在這個時候就有一個批評性思維的腦袋,肯定是誇大。」

慕容雪村認為,當局的封殺,以及中共體制下的審查和自我審查,逐步逼他成為批判者。而最直接的原因是那些溫和的異見者被抓,比如作家冉雲飛。

他說:「特別是冉雲飛被抓。我平時是一個特別溫和的人,很少發脾氣,但溫和的人往往有倔強的一面,冉雲飛被抓真的是把我激怒了。記得我當時在悉尼大學做訪問學者,聽到冉雲飛被抓後,我馬上訂機票回國,並往他家裡送了點錢,自此之後,我就成了比較堅決的制度批判者。」

慕容雪村,是具法學院專業背景的小說家,六本暢銷書作者,現《紐約時報》簽約作家。微博自我介紹為:銷號公民,禁言作家,膠帶封口的評論者。就像一條被衝到沙灘上的魚,用盡全力張開嘴,卻不知自己能發出多大的聲響。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