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容雪村:与巨兽作战 入团是污点(图)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6-02-15 09: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作家慕容雪村(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2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海外明镜网2月13日重发《明镜月刊》67期对慕容雪村的专访。慕容雪村强调了新作《原谅我红尘颠倒》这部小说,是对官场黑暗的刻画。他去年也曾在该书英文版发布会上披露一些未写进书中的中共司法界腐烂真实情节。他并自我剖析成为一个体制批判者的转变历程,认为初中时无知入团是一个污点。

他在写一个龌龊世界

慕容雪村在接受《明镜周刊》采访时指,自己写的是一个龌龊世界,他认为《原谅我红尘颠倒》这部小说中,多是对官场黑暗的刻画。

他说:“至于权力,这是我后期作品批判的一个主要对象。对我本人来说,我赞成适度权力,一旦权力腐败了、滥用了,权力就不仅变成了我的公敌,也是我的私敌。”

他介绍说,小说中写的唯一的一个好人是姓潘的法官,但最后下场也是很悲惨的。他不收礼,不行贿,不去讨好单位领导,他的家属为了给他争取晋升机会,献身法院领导,当这个交易被潘法官知道后,他放弃晋升,并与院领导不断发生摩擦,被院领导刁难,潘法官被逼殴打院领导,最终入狱三年。

慕容雪村去年10月29日在北京举行新书《原谅我红尘颠倒》英文版发布会,当时还在会上提到一些因担心审查不通过没而写进书中的真实事件。

其中举例提到的这一个肮脏的情节是:“广东的一个大律师告诉我,有一个在牢里的律师,陈卓伦,他是做经济案件的律师。他当时和最高法院的大法官关系很好。这个大法官特别喜欢处女,陈卓伦就定期给他送,这样的交易。”

美国之音当时就此评论说,中共司法界行尸走肉的人性堕落与道德腐化令人震惊。

被巨兽激怒 入团是污点

慕容雪村认为自己正在跟一个巨兽为敌,而且力量悬殊。

至于敢于面对的原因,他说:“一个是在中国大陆生活的各种愤怒、屈辱,这些遭遇总有一天会集聚起来,变成一股性格中的力量,发展到这样一个程度,到某一天,我必须拍案而起;至于以后发生什么事情,去他妈的,我不管了!事情到了这一刻,我觉得我一定要站出来,我要说点什么!”

在被问到读中学时跟一个女生散步,讨论“为什么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够救中国?”,小时候好像也是五毛坯子,后来为什么会变呢?

慕容雪村说:“必须承认,在那个时候,我没有什么批判意识。这与我生活的环境有关系。当时我在东北山区的一个山沟里,我是1989年9月份写的入团申请书,这是我读初中的时候,这个可以算我人生的一个污点了。”

他说:“我本来在山东读初一初二,初三到了东北吉林,我在班里成绩很好。不过,现在我已经记不清究竟是老师要我写的,还是我自己要写的。也许两种可能都有。我15岁的时候,并不知道这个世界是咋样的。而且,除了教材之后,我真没有读过什么课外书,也没有什么书读。说我在这个时候就有一个批评性思维的脑袋,肯定是夸大。”

慕容雪村认为,当局的封杀,以及中共体制下的审查和自我审查,逐步逼他成为批判者。而最直接的原因是那些温和的异见者被抓,比如作家冉云飞。

他说:“特别是冉云飞被抓。我平时是一个特别温和的人,很少发脾气,但温和的人往往有倔强的一面,冉云飞被抓真的是把我激怒了。记得我当时在悉尼大学做访问学者,听到冉云飞被抓后,我马上订机票回国,并往他家里送了点钱,自此之后,我就成了比较坚决的制度批判者。”

慕容雪村,是具法学院专业背景的小说家,六本畅销书作者,现《纽约时报》签约作家。微博自我介绍为:销号公民,禁言作家,胶带封口的评论者。就像一条被冲到沙滩上的鱼,用尽全力张开嘴,却不知自己能发出多大的声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