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心拒誘(圖)

發表:2014-04-29 08: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滄州城守尉永寧先生和我舅舅張夢征是好朋友。我年少時去姥姥家住,聽他給舅舅講了下面這個故事。

有位前鋒士兵的女兒名叫平姐,長到十八九歲,尚未許配人家。一天,平姐出門外去買胭脂花粉,無故受一個青年男子的調戲。平姐大怒,狠狠地把那青年臭罵一頓,然後跑回家去,告知了父母。老夫妻急忙追出門去,並未見到那個青年,街坊四鄰也都說沒見著這個人。

夜裡,平姐關好門戶正要休息,卻見在街門口調戲她的那個青年,竟然出現在燈下。平姐意識到必是妖魅,既不高聲呼喊,也不理睬他,手中緊握一把鋒利的剪刀,裝著睡覺,準備對付著他來侵襲。那青年卻不敢靠近,只是站在離床不遠的地方,說了無數的甜言蜜語,千方百計引誘她。

平姐任他磨破了嘴唇,只當做充耳不聞。倏忽之間,青年就不見了。過了一會兒,又出現在床前,手裡捧著若干金銀珠寶,以及簪珥之類,大約價值千金。他把這些東西擺在平姐床前的桌子上,平姐看也沒看一眼。不知什麼時候,那青年又不見了,那些東西卻沒有帶走。

天將濛濛亮,那青年又突然冒了出來,對平姐說:「我暗中觀察了一夜,你竟然對這些貴重物品瞧都不瞧一眼。人的心理能夠不被利慾所牽動,他的意志則不易動搖。即使鬼神也無可奈何,何況我們這些山林妖魅呢。我是誤會了你私下裡祈禱之意,以為你是假托悲憫父母,實乃私祝終身。所以才有這一番舉動。請你原諒,不要嗔怪!」那青年邊說邊拾起桌上的什物,倏爾便不見了。從此以後,再沒有來騷擾。

原來平姐家境清貧,母親年老多病,父親的餉銀微薄,收入不足以贍養妻女。平姐曾在佛前私下禱告,希望自己能早日得個好丈夫,以幫助維持家庭,孝養父母。沒想到這話卻被妖魅偷聽了,以致生出事端。

可知一言出口,一念萌心,都有鬼神在暗中監察。生活在神靈耳目的監視中,誰還敢大膽在暗中打自己的歪主意呢?

来源:《閱微草堂筆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