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心拒诱(图)

发表:2014-04-29 08: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沧州城守尉永宁先生和我舅舅张梦征是好朋友。我年少时去姥姥家住,听他给舅舅讲了下面这个故事。

有位前锋士兵的女儿名叫平姐,长到十八九岁,尚未许配人家。一天,平姐出门外去买胭脂花粉,无故受一个青年男子的调戏。平姐大怒,狠狠地把那青年臭骂一顿,然后跑回家去,告知了父母。老夫妻急忙追出门去,并未见到那个青年,街坊四邻也都说没见着这个人。

夜里,平姐关好门户正要休息,却见在街门口调戏她的那个青年,竟然出现在灯下。平姐意识到必是妖魅,既不高声呼喊,也不理睬他,手中紧握一把锋利的剪刀,装着睡觉,准备对付着他来侵袭。那青年却不敢靠近,只是站在离床不远的地方,说了无数的甜言蜜语,千方百计引诱她。

平姐任他磨破了嘴唇,只当做充耳不闻。倏忽之间,青年就不见了。过了一会儿,又出现在床前,手里捧着若干金银珠宝,以及簪珥之类,大约价值千金。他把这些东西摆在平姐床前的桌子上,平姐看也没看一眼。不知什么时候,那青年又不见了,那些东西却没有带走。

天将蒙蒙亮,那青年又突然冒了出来,对平姐说:“我暗中观察了一夜,你竟然对这些贵重物品瞧都不瞧一眼。人的心理能够不被利欲所牵动,他的意志则不易动摇。即使鬼神也无可奈何,何况我们这些山林妖魅呢。我是误会了你私下里祈祷之意,以为你是假托悲悯父母,实乃私祝终身。所以才有这一番举动。请你原谅,不要嗔怪!”那青年边说边拾起桌上的什物,倏尔便不见了。从此以后,再没有来骚扰。

原来平姐家境清贫,母亲年老多病,父亲的饷银微薄,收入不足以赡养妻女。平姐曾在佛前私下祷告,希望自己能早日得个好丈夫,以帮助维持家庭,孝养父母。没想到这话却被妖魅偷听了,以致生出事端。

可知一言出口,一念萌心,都有鬼神在暗中监察。生活在神灵耳目的监视中,谁还敢大胆在暗中打自己的歪主意呢?

来源:《阅微草堂笔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