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芝的功效及其應用

作者:健康贏臺 發表:2013-04-22 02: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靈芝,又名瑞草、紅芝,是擔子菌綱多孔菌科靈芝屬的一種腐生真菌,也是分解纖維素、木質素能力較強的一類真菌。靈芝具有扶正固本等功效,被《神農本草經》稱為上品。雖無回天再世之力,但「煮百沸其味清芳,飲之明目、腦清、心靜、腎堅」。

從《神農本草經》到《本草綱目》,對它的藥性、功效都做過較為詳細描述,謂紫芝「主耳聾,利關節,保神益精,堅筋骨,好顏色,久服輕身不老延年」;謂赤芝「主胸中結,益心氣,補中增智慧不忘,久食輕身不老,延年成仙」。

靈芝有益補心、腎,調節血壓,健腦養胃,消炎利尿,保肝抗癌和降低血糖等作用,對神經衰弱、支氣管哮喘、腎炎、矽肺病和關節炎等症有良好療效。另外,還有解毒(如誤食野生毒蘑菇)的功能。靈芝味苦,尤以赤芝為最,但苦而香,可以加入蜂蜜等調味。根據靈芝的特點,採用以下食用方法,既簡便,效果又好。

一、靈芝飲品

整芝切片後加清水放置文火中燉煮二小時,取其汁加入蜂蜜後即可飲用。

二、靈芝泡酒

將靈芝剪碎放入白酒瓶中密封浸泡,三五天後,當白酒變成棕紅色時即可飲用,也可加入冰糖或蜂蜜。

三、靈芝煲湯

1、靈芝清補湯

1)主要原料:靈芝15克、紅棗23克、黨參23克、枸杞子24克、人參鬚15克、豬排骨300克。

2)製作方法:將靈芝等藥材浸入6000毫升水中約10分鐘(用布袋裝好,扎口),再加入排骨,文火煮三小時,撈出布袋,再加鹽調味,每次250∼300毫升,吃肉喝湯每天1次。

3)主要功效:可清潤提神,健脾開胃。

2、靈芝蹄筋湯

1)主要原料:靈芝15克,黃芪1克,豬蹄筋100克、蔥、姜等調料適量。

2)製作方法:將靈芝、黃芪裝紗布袋內,扎口;豬蹄筋洗淨與靈芝、黃芪及水共燉至熟爛,去藥袋,調味,飲湯食肉。

3)主要功效:可健脾安神,益腎養肝,適用於慢性肝炎、食慾不振、體虛乏力、神經衰弱等人群。

3、靈芝陳皮老鴨湯

1)主要原料:靈芝50克,陳皮1個,老鴨1只,蜜棗2枚。

2)製作方法:先將老鴨剖洗乾淨,去毛、去內臟、去鴨尾,斬大件,靈芝、陳皮和蜜棗分別用清水洗乾淨,然後將以上材料一起放入已經煲滾了的水中,用中火再煲三小時,用少許鹽調味,即可佐膳飲用。

3)主要功效:可行氣健脾、燥濕化痰、滋陰補虛、利尿消腫。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