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週末》新年獻詞遭閹割 網民熱議(圖)

發表:2013-01-03 20: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知名紙媒《南方週末》2013年的新年獻詞被廣東省委宣傳部長庹震槍斃並代寫,大批南週記者微博遭到禁言,引發了包括南方報繫在內的中國媒體人的強烈反彈。

夢想之爭

《財經》雜誌副主編羅昌平昨日在微博中透露,最新一期的《南方週末》原已簽版待印,在送廣東省委宣傳部審查時,庹震對獻詞內容大表不滿,不但刪去文中提到的涉敏感事件,更將原來的「中國夢,夢之難」的主題改為歌頌中共功德的內容。

荷蘭在線記者在網上找到了經確認後的南周新年獻詞的未刪減版。在這篇名為《中國夢,憲政夢》的新年獻詞中,作者戴志勇回顧了中國在歷經辛亥革命、文革和改革開放等期間的陣痛,指出「兌現憲政大夢,每個人才能做好個人的美夢」、「中國人本應就是自由人,中國夢本應就是憲政夢」、「一句真話能比整個世界還重」。

在最終刊印的版本中,南周的新年獻詞被修改為了《我們比任何時候都更接近夢想》,該文章多次引用了習近平近日的發言,並稱「我們比任何時候都更接近這個夢想,是因為今天的我們已處於能夠兌現夢想的時代」、「我們夢想國家的強大成為人民福祉的真正保障,讓每一個人都從國家的發展中收穫自己應得的成果」。

聲援南周

南周新年獻詞被和諧一事發生後,引發了大批南周員工的不滿,他們大多利用微博吐槽,但多數有關此事的微博在發布不久即被刪除。據羅昌平1月3日下午在微博中透露,「因對有關方面擅自改版、干擾正常新聞業務公開表示不滿,南周超過15名記者編輯的微博已被集體禁言」。

南周事件發生後,中國學術界和媒體界大批人士向南周表示聲援。復旦大學新聞學院教授陸曄表示,爭議問題的核心不在於究竟哪篇新年獻辭正宗,哪篇比哪篇更好或更糟,而是這個做法再一次極大地拉低了宣傳管理的底線,開了更壞的先例。撤個總編越來越輕率,更別說個把版面了。如今底線之低,沒有最低只有更低。

深圳政協委員金心異指出,我國由中宣部掌控下的全部媒體體系,並不應該千篇一律,而應該針對不同的人民群體,各有分工,所謂「黨報負責緊張、嚴肅;晚報、都市報、週末報負責團結、活潑」。這幾年左傾、保守思想抬頭,要求大家全都緊張嚴肅,扼殺活潑的空間,需要檢討。

《領導者》雜誌社長周志興也對廣東官員干涉新聞自由提出批評,他在微博中表示:常常有些人,或者主觀上或者表面是是為黨工作,對黨負責,但是結果卻往往適得其反,不是增加黨的凝聚力,而是把群眾從黨的身邊剝離開。2013年,新的領導集體帶來的是清新之風,支持這清新之風就不要添亂添堵。

北京問天律師事務所律師周澤建議中紀委介入此事。他指出,庹獻詞對南周的傷害不可小視,一個主管宣傳的副部級幹部強令自己主管的媒體發自己的文章,比媒體發關係稿、搞有償新聞或有償不聞還要惡劣!這是濫用職權,是腐敗,建議中紀委嚴查之。

自由撰稿人彭曉芸指出,因有些話不能說得太細、說得太白,只好絞盡腦汁用盡豹麗辭藻以求共鳴,所謂編讀間的心領神會,這是早年南周具備感召力的歷史情境。當微博早已拓寬言論尺度,紙媒再行抒情已力不如前,謀新話語,憲政字眼既出,棄遮遮掩掩詩化語言,明確政治訴求,本是順應時代潮流。官員操刀新聞審查已走得太遠,完全閹割新聞工作者的人格尊嚴,這是最大的不「維穩」,所謂中國之亂,乃治亂,亂治!

北京市煒衡律師事務所律師郝亞超在微博中則表示:南周多年風骨,盡避屢被權力干預,但至少干預之手裹了面紗。官員需懂得,一個社會如無獨立思想,人人將是受害者,人人將不得不成為傀儡。若批評不自由,則讚美無意義。

附:《南方週末》原版新年獻詞

来源:荷蘭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