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周末》新年献词遭阉割 网民热议(图)

发表:2013-01-03 20: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知名纸媒《南方周末》2013年的新年献词被广东省委宣传部长庹震枪毙并代写,大批南周记者微博遭到禁言,引发了包括南方报系在内的中国媒体人的强烈反弹。

梦想之争

《财经》杂志副主编罗昌平昨日在微博中透露,最新一期的《南方周末》原已签版待印,在送广东省委宣传部审查时,庹震对献词内容大表不满,不但删去文中提到的涉敏感事件,更将原来的“中国梦,梦之难”的主题改为歌颂中共功德的内容。

荷兰在线记者在网上找到了经确认后的南周新年献词的未删减版。在这篇名为《中国梦,宪政梦》的新年献词中,作者戴志勇回顾了中国在历经辛亥革命、文革和改革开放等期间的阵痛,指出“兑现宪政大梦,每个人才能做好个人的美梦”、“中国人本应就是自由人,中国梦本应就是宪政梦”、“一句真话能比整个世界还重”。

在最终刊印的版本中,南周的新年献词被修改为了《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梦想》,该文章多次引用了习近平近日的发言,并称“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这个梦想,是因为今天的我们已处于能够兑现梦想的时代”、“我们梦想国家的强大成为人民福祉的真正保障,让每一个人都从国家的发展中收获自己应得的成果”。

声援南周

南周新年献词被和谐一事发生后,引发了大批南周员工的不满,他们大多利用微博吐槽,但多数有关此事的微博在发布不久即被删除。据罗昌平1月3日下午在微博中透露,“因对有关方面擅自改版、干扰正常新闻业务公开表示不满,南周超过15名记者编辑的微博已被集体禁言”。

南周事件发生后,中国学术界和媒体界大批人士向南周表示声援。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陆晔表示,争议问题的核心不在于究竟哪篇新年献辞正宗,哪篇比哪篇更好或更糟,而是这个做法再一次极大地拉低了宣传管理的底线,开了更坏的先例。撤个总编越来越轻率,更别说个把版面了。如今底线之低,没有最低只有更低。

深圳政协委员金心异指出,我国由中宣部掌控下的全部媒体体系,并不应该千篇一律,而应该针对不同的人民群体,各有分工,所谓“党报负责紧张、严肃;晚报、都市报、周末报负责团结、活泼”。这几年左倾、保守思想抬头,要求大家全都紧张严肃,扼杀活泼的空间,需要检讨。

《领导者》杂志社长周志兴也对广东官员干涉新闻自由提出批评,他在微博中表示:常常有些人,或者主观上或者表面是是为党工作,对党负责,但是结果却往往适得其反,不是增加党的凝聚力,而是把群众从党的身边剥离开。2013年,新的领导集体带来的是清新之风,支持这清新之风就不要添乱添堵。

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律师周泽建议中纪委介入此事。他指出,庹献词对南周的伤害不可小视,一个主管宣传的副部级干部强令自己主管的媒体发自己的文章,比媒体发关系稿、搞有偿新闻或有偿不闻还要恶劣!这是滥用职权,是腐败,建议中纪委严查之。

自由撰稿人彭晓芸指出,因有些话不能说得太细、说得太白,只好绞尽脑汁用尽豹丽辞藻以求共鸣,所谓编读间的心领神会,这是早年南周具备感召力的历史情境。当微博早已拓宽言论尺度,纸媒再行抒情已力不如前,谋新话语,宪政字眼既出,弃遮遮掩掩诗化语言,明确政治诉求,本是顺应时代潮流。官员操刀新闻审查已走得太远,完全阉割新闻工作者的人格尊严,这是最大的不“维稳”,所谓中国之乱,乃治乱,乱治!

北京市炜衡律师事务所律师郝亚超在微博中则表示:南周多年风骨,尽避屡被权力干预,但至少干预之手裹了面纱。官员需懂得,一个社会如无独立思想,人人将是受害者,人人将不得不成为傀儡。若批评不自由,则赞美无意义。

附:《南方周末》原版新年献词

来源:荷兰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