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地區網路大面積故障 防火牆升級?(圖)

發表:2012-04-12 17: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眾多網民稱中國網際網路出現異常。

BBC:中國網路一度出現國內外聯通困難

中國網際網路星期四(4月12日)出現異常,與中國以外網路的聯繫出現困難。

有關現象上午10時30分左右開始出現。

有網民反映,中國境內無法登陸境外網站,Gtalk,MSN,iTunes等服務也被中斷。

還有中國網民表示平時使用的「翻牆工具」失效。

同時,位於中國境外的網友則稱無法打開中國網站,很多網站提示解析錯誤。

新浪和騰訊微博網站都在無法打開之列,但新華社和人民日報等官方媒體網站卻似乎沒有受到太大影響。

防火牆

約2個小時後,網際網路連接基本恢復正常。目前沒有官方出面就此做出解釋。

有網民稱,此次網路問題是因中國網際網路骨幹線路故障引發的。

也有網民稱,造成網路故障的原因是中國今天進行網路防火牆升級。

中國當局對境內網際網路安設強大的防火牆,這一防火牆不僅嚴格監督和限制中國網民在中國網站上可以看到的內容,也在中國網民登錄境外網站時實施限制。

社交網站Facebook以及視頻互相網站YouTube等均被中國的防火牆屏蔽。BBC中文網也在屏蔽之列。

有網民因此諷刺中國的網際網路並非真正意義上的網際網路,而只是一個超大型的區域網。

****************************************

自由亞洲電臺:大陸地區網路大面積故障

中國當局適逢處理薄熙來停職事件,大陸網際網路週四出現異常現象,中國電信骨幹網線路故障。有網路專家認為,可能是操作事故,亦可能每逢中國發生大事,防火牆幾乎都在進行升級,網民訪問境內外網站受到干擾。(海藍報導)

中國天網指,經過技術部確認,週四(12日)早上約10時40分,中國電信骨幹網線路出現故障,大陸地區網路大面積異常,截至12時,尚未獲線路故障完成修復的消息。現在仍未清楚故障的原因。

故障發生後,美國、新加坡及紐西蘭等多個地方網民反映沒法登陸大陸網站,而中國網民也沒法連接外國網站。

在北京的西藏女作家唯色向本臺表示,早上十時半,她上網時,發現Gmail、Skype,使用翻牆工具vpn或自由門都沒法登録,但中國自己的網站可以訪問,新浪,微博可以打開,但境外的網站連翻牆都不行,起初她以為密碼被盜,後來發現是中國電信出問題,直至12時多,網路恢復正常。

中國博客莫之許亦指,他上不了推特的客戶端,他的vpn翻牆成功,可以瀏覽外國網站,但很多網友反映vpn也不行,他不清楚是否防火牆在升級。

就故障情況,天網技術顧問蒲飛表示,網民沒法正常登録一些沒被封鎖的外國網站,包括美國一些圖片分享網站,同時外國用戶也沒法登録中國網站。網際網路故障應該是兩個原因,一是自然因素,例如最近印尼發生8.5級大地震,不排除地震對一些線路的中轉有影響,也不排除是人為因素,例如一些操作事故、電信本身的安全事故等,大家只能猜測,因為至今工信部未有解釋。

蒲飛又指,由於大陸的評論平臺沒有封鎖,他不認為是因為近日薄熙來停職,導致網路不正常,大致是人為因素的技術故障。他說:現在翻牆工具暫時能夠使用,但聯通力度較差,然後有一些網路故障正在修復的跡象,但是到現在為止,我們沒有接獲故障被排除的報告,工信部也沒有按慣例,向各個網路企業,還有中國公民公開這個事件一些相關信息。

另外,媒體及網民紛紛討論此事。鳳凰科技網指,目前接到眾多站長反映網站無法打開,據瞭解,是因為大量放置海外伺服器域名被屏蔽,導致站長放置海外的網站無法訪問。同時,境外網站包括微軟、蘋果等,都無法打開。Alexa、MSN及gtalk都無法訪問。

新浪微博@程路指,剛接到機房通知,週四早上,中國電信骨幹網發生重大問題,導致香港、日本、美國、韓國、河南、澳洲及新加坡發生網站部分沒法訪問情況,我們在檢測中。目前我用的電信似是所有國外網站都打不開。

而@try2feel在推特留言指,今天凌晨開始,各網路服務商陸續割接升級GEW防火牆。目前大陸境外眾多大流量新聞網均無法訪問,一些企業網站亦受影響。

香港資訊科技專欄作家黃世澤分析指,今次事件主要是閘道升級防火牆,中國每逢遇有大事發生,幾乎防火牆都會升級。他又指,全中國的網際網路對外通訊都要經過幾個閘道,一旦閘道升級封鎖,就會看不到某些外國網站,反之外國人看不到某些中國網站。

另外,中國天網自週三起出現故障。天網負責人黃琦向本臺表示,技術人員發現電腦出現大量病毒,而且沒法通過破網軟體,訪問境外的網站包括天網,因為它的伺服器在美國,這兩天持續故障。黃琦認為,事件與他們報導重慶發生騷亂有關,不少重慶民眾主動聯繫他們,網站及電話便出現問題。

来源:BBC 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