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地区网络大面积故障 防火墙升级?(图)

发表:2012-04-12 17: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众多网民称中国互联网出现异常。

BBC:中国网络一度出现国内外联通困难

中国互联网星期四(4月12日)出现异常,与中国以外网络的联系出现困难。

有关现象上午10时30分左右开始出现。

有网民反映,中国境内无法登陆境外网站,Gtalk,MSN,iTunes等服务也被中断。

还有中国网民表示平时使用的“翻墙工具”失效。

同时,位于中国境外的网友则称无法打开中国网站,很多网站提示解析错误。

新浪和腾讯微博网站都在无法打开之列,但新华社和人民日报等官方媒体网站却似乎没有受到太大影响。

防火墙

约2个小时后,互联网连接基本恢复正常。目前没有官方出面就此做出解释。

有网民称,此次网络问题是因中国互联网骨干线路故障引发的。

也有网民称,造成网络故障的原因是中国今天进行网络防火墙升级。

中国当局对境内互联网安设强大的防火墙,这一防火墙不仅严格监督和限制中国网民在中国网站上可以看到的内容,也在中国网民登录境外网站时实施限制。

社交网站Facebook以及视频互相网站YouTube等均被中国的防火墙屏蔽。BBC中文网也在屏蔽之列。

有网民因此讽刺中国的互联网并非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而只是一个超大型的局域网。

****************************************

自由亚洲电台:大陆地区网络大面积故障

中国当局适逢处理薄熙来停职事件,大陆互联网周四出现异常现象,中国电信骨干网线路故障。有网络专家认为,可能是操作事故,亦可能每逢中国发生大事,防火墙几乎都在进行升级,网民访问境内外网站受到干扰。(海蓝报道)

中国天网指,经过技术部确认,周四(12日)早上约10时40分,中国电信骨干网线路出现故障,大陆地区网络大面积异常,截至12时,尚未获线路故障完成修复的消息。现在仍未清楚故障的原因。

故障发生后,美国、新加坡及新西兰等多个地方网民反映没法登陆大陆网站,而中国网民也没法连接外国网站。

在北京的西藏女作家唯色向本台表示,早上十时半,她上网时,发现Gmail、Skype,使用翻墙工具vpn或自由门都没法登録,但中国自己的网站可以访问,新浪,微博可以打开,但境外的网站连翻墙都不行,起初她以为密码被盗,后来发现是中国电信出问题,直至12时多,网络恢复正常。

中国博客莫之许亦指,他上不了推特的客户端,他的vpn翻墙成功,可以浏览外国网站,但很多网友反映vpn也不行,他不清楚是否防火墙在升级。

就故障情况,天网技术顾问蒲飞表示,网民没法正常登録一些没被封锁的外国网站,包括美国一些图片分享网站,同时外国用户也没法登録中国网站。互联网故障应该是两个原因,一是自然因素,例如最近印尼发生8.5级大地震,不排除地震对一些线路的中转有影响,也不排除是人为因素,例如一些操作事故、电信本身的安全事故等,大家只能猜测,因为至今工信部未有解释。

蒲飞又指,由于大陆的评论平台没有封锁,他不认为是因为近日薄熙来停职,导致网络不正常,大致是人为因素的技术故障。他说:现在翻墙工具暂时能够使用,但联通力度较差,然后有一些网络故障正在修复的迹象,但是到现在为止,我们没有接获故障被排除的报告,工信部也没有按惯例,向各个网络企业,还有中国公民公开这个事件一些相关信息。

另外,媒体及网民纷纷讨论此事。凤凰科技网指,目前接到众多站长反映网站无法打开,据了解,是因为大量放置海外服务器域名被屏蔽,导致站长放置海外的网站无法访问。同时,境外网站包括微软、苹果等,都无法打开。Alexa、MSN及gtalk都无法访问。

新浪微博@程路指,刚接到机房通知,周四早上,中国电信骨干网发生重大问题,导致香港、日本、美国、韩国、河南、澳洲及新加坡发生网站部分没法访问情况,我们在检测中。目前我用的电信似是所有国外网站都打不开。

而@try2feel在推特留言指,今天凌晨开始,各网络服务商陆续割接升级GEW防火墙。目前大陆境外众多大流量新闻网均无法访问,一些企业网站亦受影响。

香港资讯科技专栏作家黄世泽分析指,今次事件主要是闸道升级防火墙,中国每逢遇有大事发生,几乎防火墙都会升级。他又指,全中国的互联网对外通讯都要经过几个闸道,一旦闸道升级封锁,就会看不到某些外国网站,反之外国人看不到某些中国网站。

另外,中国天网自周三起出现故障。天网负责人黄琦向本台表示,技术人员发现电脑出现大量病毒,而且没法通过破网软件,访问境外的网站包括天网,因为它的服务器在美国,这两天持续故障。黄琦认为,事件与他们报道重庆发生骚乱有关,不少重庆民众主动联系他们,网站及电话便出现问题。

来源:BBC 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