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命名釣魚臺7小島 遭中臺抗議

發表:2012-01-19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政府日前決定正式命名39個無人島嶼,其中包括釣魚臺列島附屬7座無名小島,北京和臺灣外交部對此表達抗議。日前,中國漁政船駛入釣魚島海域,再次遭到日本巡邏船攔截。釣魚島主權爭端新年再度加劇,也增大了引發中日衝突的風險。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1月16號在記者會上宣稱,日本計畫3月底以前完成東海尖閣諸島、也就是釣魚島周邊39個無人小島的命名,並劃入日本新的地圖。

日方強調,這些無名小島存在於2010年中日尖閣諸島附近撞船現場周邊,是依據日本200海浬排他性經濟海域的基準。

1994年起生效的《聯合國海洋公約》規定,沿海國家從領海界限算起有不超過200海浬的專屬經濟海域。中日各自主張擁有釣魚島主權,各自劃分的東海界限及經濟海域存在雙方重疊的爭議。

中國外交學院亞太研究中心」主任蘇浩教授表示,日本單方面的行為不符合國際法。

蘇浩:「作為國際慣例來說,如果存在爭議的海域,或者存在爭議的島嶼以及大陸架,那麼,存在爭議的地區在問題沒有解決之前,別的國家沒有單方面的這種權力,來明顯的劃定海區或者給予它進行排他性的管轄。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說,日本的行為是不符合國際法的規定。」

17號,臺灣外交部向日本表達嚴正抗議。外交部發言人章計平重申,釣魚臺列島是中華民國固有疆域,中華民國秉持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共同開發、和平互惠的原則,呼籲各方致力於區域和平穩定。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章計平:「要求日方一定要自我克制,不要用任何的言語或行動來侵犯中華民國的領土主權,損及到我們跟日本的雙邊關係。對於後續的發展,我們當然會密切因應來注意,我們一定會全力的捍衛、維護國家應有的尊嚴以及權益。」

中國漁政船13號駛入釣魚島海域,再次遭到日本多艘巡邏船攔截。3號,包括2名沖繩議員在內的4名日本人登上釣魚島,引起中方強烈抗議。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鄭宇碩表示,日方議員登陸釣魚島打破了中、日政府早有的「不登島」默契。

「香港城市大學」教授鄭宇碩:「中國一直避免刺激日本,但是日本方面沒有這樣做,所以,中國的保衛釣魚島主權的團體就不很滿意。要是雙方都不派人登陸釣魚島,這個是可以接受的,但是,要是日本人去,那中國人也應該可以去。中國傳統上,中國大陸政府外交的事情不允許民間團體碰。」

對此,網民們的憤怒高漲到極點。而中國民間保釣團體4號發起的抗議活動,卻遭到警告和打壓;來自香港、大陸和臺灣的民間保釣團體計畫出海到釣魚島,也遭到港府攔截。

香港「保釣行動委員會」主席陳妙德表示,維護釣魚島主權的行動不會放棄。

陳妙德:「我們的政府只會打壓自己的子民,對於外交方面太過軟弱了,我們出海它也不給,為了什麼嘛?而且,這簡直是喪權辱國!」

日本首相去年底訪華,沒有就東海油氣田爭議取得進展。日本外相日前從海上視察與俄羅斯有領土爭議的北方四島。在新的一年裡,東亞領土主權爭端面臨衝突激化的風險。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