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命名钓鱼台7小岛 遭中台抗议

发表:2012-01-19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政府日前决定正式命名39个无人岛屿,其中包括钓鱼台列岛附属7座无名小岛,北京和台湾外交部对此表达抗议。日前,中国渔政船驶入钓鱼岛海域,再次遭到日本巡逻船拦截。钓鱼岛主权争端新年再度加剧,也增大了引发中日冲突的风险。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1月16号在记者会上宣称,日本计划3月底以前完成东海尖阁诸岛、也就是钓鱼岛周边39个无人小岛的命名,并划入日本新的地图。

日方强调,这些无名小岛存在于2010年中日尖阁诸岛附近撞船现场周边,是依据日本200海里排他性经济海域的基准。

1994年起生效的《联合国海洋公约》规定,沿海国家从领海界限算起有不超过200海里的专属经济海域。中日各自主张拥有钓鱼岛主权,各自划分的东海界限及经济海域存在双方重叠的争议。

中国外交学院亚太研究中心”主任苏浩教授表示,日本单方面的行为不符合国际法。

苏浩:“作为国际惯例来说,如果存在争议的海域,或者存在争议的岛屿以及大陆架,那么,存在争议的地区在问题没有解决之前,别的国家没有单方面的这种权力,来明显的划定海区或者给予它进行排他性的管辖。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日本的行为是不符合国际法的规定。”

17号,台湾外交部向日本表达严正抗议。外交部发言人章计平重申,钓鱼台列岛是中华民国固有疆域,中华民国秉持主权在我、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和平互惠的原则,呼吁各方致力于区域和平稳定。

中华民国外交部发言人章计平:“要求日方一定要自我克制,不要用任何的言语或行动来侵犯中华民国的领土主权,损及到我们跟日本的双边关系。对于后续的发展,我们当然会密切因应来注意,我们一定会全力的捍卫、维护国家应有的尊严以及权益。”

中国渔政船13号驶入钓鱼岛海域,再次遭到日本多艘巡逻船拦截。3号,包括2名冲绳议员在内的4名日本人登上钓鱼岛,引起中方强烈抗议。

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郑宇硕表示,日方议员登陆钓鱼岛打破了中、日政府早有的“不登岛”默契。

“香港城市大学”教授郑宇硕:“中国一直避免刺激日本,但是日本方面没有这样做,所以,中国的保卫钓鱼岛主权的团体就不很满意。要是双方都不派人登陆钓鱼岛,这个是可以接受的,但是,要是日本人去,那中国人也应该可以去。中国传统上,中国大陆政府外交的事情不允许民间团体碰。”

对此,网民们的愤怒高涨到极点。而中国民间保钓团体4号发起的抗议活动,却遭到警告和打压;来自香港、大陆和台湾的民间保钓团体计划出海到钓鱼岛,也遭到港府拦截。

香港“保钓行动委员会”主席陈妙德表示,维护钓鱼岛主权的行动不会放弃。

陈妙德:“我们的政府只会打压自己的子民,对于外交方面太过软弱了,我们出海它也不给,为了什么嘛?而且,这简直是丧权辱国!”

日本首相去年底访华,没有就东海油气田争议取得进展。日本外相日前从海上视察与俄罗斯有领土争议的北方四岛。在新的一年里,东亚领土主权争端面临冲突激化的风险。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