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西差異顛覆家長權威 美華人家庭「代溝」難逾越

發表:2009-08-08 0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外華僑華人家庭往往要面對東西方環境差異對父母和子女的衝擊及影響,由於成長環境、條件和背景的不同,華僑華人移民家庭溝通的矛盾、誤會,依然層出不窮,常會經歷"代溝"的煎熬。

在美國,20%的孩子父母是移民,其中又有不少是來自中國的移民。中國移民的孩子學業成績常常名列前茅,也能很快融入美國社會,可是他們卻在與父母一輩相處時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難題。

交流鴻溝

現年17歲的小姑娘埃米.李(Amy Lee)出生在美國,來自一個中國移民家庭。當年,懷揣美國夢、也為給孩子們提供更好的教育和生活環境,埃米的父母不遠萬里來到美國。可如今,從精英高中波士頓拉丁學校(Boston Latin)榮譽畢業、拿到雪城大學(Syracuse University)四年獎學金的埃米卻對自己的媽媽愛不起來。

"我真的希望看到亞洲的父母能理解美國生活方式,因為這是你們瞭解自己孩子的唯一途徑,"埃米說,"作為一名美國生的中國人,我覺得在我和我媽媽之間有一條巨大的交流鴻溝,所以我們相處得不是很好。"

埃米的媽媽離過婚,她獨自將埃米和她的兩個兄弟撫養長大,並教導孩子們要抓住美國提供的每個機會。不過另一方面,她還是不斷地提醒孩子們,他們是中國人。

"她非常傳統,這我也理解,對於她來說很難走出那種思維定勢。我不能恨她,也不能對她發火......但我害怕和她講話。(交流的)失敗就完全不可避免。"埃米說,母親覺得她可能會和別的美國孩子一樣,吸食毒品或者做壞事,在母親眼裡,埃米是個太美國化的孩子。

不過埃米並不認為她周圍有許多這樣的同學,相反,她看到的是同學們高漲的熱情:他們早早地回家學習,不像其他美國同學一樣出去逛街,在週末也不過多地參加聚會,他們給自己設定下高標準。"這就是我們為什麼在學校成績好的原因,"埃米說。在她眼中,進入正確的大學和挑選正確的職業這個問題產生的壓力並不亞於同與父母之間的隔膜。

與埃米相比,她的哥哥則更像一個中國人。他5歲時隨父母移民到美國,會說流利的廣東話,已經從哈佛畢業,現在在醫學院工作。母親希望埃米也能像哥哥那樣,不過埃米自己的想法則不同:"我不是我哥哥。我學術能力沒有那麼強。我和他完全是不同的人。"

家長權威的顛覆

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的維維安.路易(Vivian Louie)教授研究過在美國出生的移民家庭的孩子,以及為什麼一些移民家庭的成員之間在與社會融合過程中會出現分歧。

"來到美國的父母懷著讓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的動機,希望孩子們將來能擁有向社會上層躍升的能力,但是,他們擔心在美國文化和行為準則面前,這些特質都會失去,而美國的那一套與他們所認知的恰當的準則相去甚遠。"路易教授如是說。

路易教授認為,這些衝突常常會導致家長權威、家庭傳統的顛覆,甚至連雙方進行交流的能力都可能會受損,給孩子們帶來的影響則可能包括:高自殺率、抑鬱患者增多和心理健康問題的增加。

移民子女的新世界

在波士頓的中國城,與孩子隔膜加深以及為孩子教育問題頭疼的父母們喜歡向昆西學校(Josiah Quincy School)求助。校長王先生(Bak Fun Wong)認為,中國家長蜂擁到這個學校是因為這裡的老師對孩子要求更高,這裡的課堂更加嚴格,還教授漢語。

從某種意義上講,這裡已經超出了一個學校的意義,而成為中國移民家庭的庇護所。"我們正在嘗試的是,不要教育出一個美國人或者中國人。我們要讓他們知道他們已經創造出了一個新世界,這個新世界就是移民的第二代子女," 王博士說,"學校就是讓學生們創造這個新世界的孵化器。"

而對於17歲的埃米來說,她也不認為自己必須要變得更中國化或是更美國化。雖然在與母親相處時有許多困難,但她也承認,如果她將來有了孩子,自己也很可能表現得像自己的媽媽一樣。"我絕對會表現得嚴格和苛刻,我非常反對溺愛孩子,而我尤其看到許多美國人溺愛孩子,"埃米說,"我要做的是在美國方式和中國方式之間尋求一種養家的模式。"

也許在將來,她的孩子會更容易在兩種文化和生活方式中找到平衡。


来源:《華盛頓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